学生工作部
> 办公服务 > 学工动态

【国奖】2014-2015学年度国家奖学金风采展(经济贸易系陆雪冰

发布时间 : 2016-04-20


个人事迹:

学习—学无止境,博学慎思

我是东莞理工学院经济贸易系201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的学生陆雪冰。如同世界上不会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世界上也不会有两种完全一样的成长经历。我的大学就如同一只奋力行走的乌龟,不断爬行,书写“笨龟超兔”的故事。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父母教会了我怎样去独立,去拼搏,他们用着自己并不高的薪水来为我交高额的学费,正是因为他们这样的付出,我才觉得自己应该要更加的努力,要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奋斗,去改变,勇敢争取自己的未来,不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同时,我认为,奋斗的生活是有意义的,光明的未来,需要靠自己去争取,始终坚信:“拼搏,才能为自己撑起一片天地。”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三年多前,进入大学校门那刻起,我就告诫自己:哪怕现在的自己不会很优秀、很突出,但我一定要比别人更加努力,在四年的时间里改变、突破自己,塑造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时光飞逝,岁月匆匆,大学生活中的三年已经悄然过去。在学习与工作之间,我忙碌着并且收获着,在荣誉面前我不自傲自大,在受到批评时也不妄自菲薄。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大学的生活真的和想象中的一样,不是靠像高中一样严苛的教条来迫使自己学习,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毅力与恒心。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我看来,学习不应该是为了谁去学,而是认真享受学习的过程,感受知识给自己带来的满足和充实感,同时通过知识让自己拥有他人所不具有的优势,从而给自己和家人去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始终相信,知识就是财富,虽然经常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但依然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克服。

回顾过去,在我的大学生活里,学习始终是我生活的主旋律,有知识、有智慧、有见识,是我学习的奋斗目标。我深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作为学生的生活应当是求知若渴,虚怀若谷。在这个经济和信息发达又处处充满竞争的时代,我们必须要通过学习把自己武装起来,要去了解和掌握各个领域的知识,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三年来,我从未放松过自己,一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务实,同时博览群书,拓宽知识面,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没有让我迷失方向,我坚信,要想获得的比别人多,就要付出的比别人多,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刚开始时,迷茫的我对很多东西近乎一无所知,两年浸润,我已学会了规划每个月、每一阶段的目标,甚至每天的生活。不忘反思昨天,总结今天,做好明天,在学习中前进,在收获中体会,知识、智慧、见识就这样慢慢积累:充分支配时间,讲究效率和方法,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不误;完成每一阶段的任务和目标会给自己娱乐和放松的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我都能保质保量完成,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表现、最让自己满意的一面;对于专业外的知识,视自己的兴趣广为涉猎,以此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为此,我放弃了很多游玩、逛街的时间,图书馆和自习室成为我最为频繁出现的场所,我如饥似渴的去不断丰富我自己的知识,享受被知识包围的感觉。书籍对我来说亦师亦友,它不仅武装着我的头脑,而且还引领着我的思想。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会面临许多诱惑,让人想要逃离,心也会有所动摇,开始想要放弃最初的追求与目标,比如在遇到冥思苦想一道难题的时候,试过所有的途径仍然得不到答案,面对这样的情况自己难免会有些绝望与无助,但这个时候总有一个人的声音在支持着我,叫我不要放弃,要我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风雨之后的彩虹更加美丽。“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每每想到这些的时候一股继续奋斗的激情就又被重新点燃。

学无止境,天道酬勤,人要发展就要在有限是时间里学无限的知识。对于专业课的课程,我认为必须要学好,毕竟掌握专业知识对于你的成绩好坏有着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虽说学术有专攻,但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我认为不该把自己的眼光局限在专业范围之内,因此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在尽力成为一个专才之余,对其他领域的知识应略懂一二,不能仅满足于专业的知识。同时,我努力学习英语,尽管英语基础不好,但我还是坚持每天去做阅读、听听力。在我长期的努力下,英语基础原本薄弱的我不但取得很大的进步,还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和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考试。除此之外,还考取了全国计算机一级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然而,我并没有一味地埋头于学习中,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同时我还常常帮助班级同学,与大家交流大学课程的学习方法。在和同学的相处和交流中,我经常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并通过其他人身上的优点去学习,努力做到取长补短。为了更好地利用时间,我会做到别人学习我学习,别人玩耍我学习,保证自己充足的学习时间以及在不耽误学习的同时完成各项工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三年来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一综合测评位列全级第一,获得一等奖学金和校“优秀大学生”;大二综合测评位列班级第一、全级第二,获得光大奖学金奖和校“优秀大学生”;大三综合测评位列全级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和“优秀大学生标兵”。茅盾曾说:“奋斗以求改善生活,是可敬的行为。”一路走来,那些经历,那些荣誉都在不断的促进自己成长,感谢它们。无论何时,我都记着任何荣誉都不是成功,而是对成长的肯定,是成长过程中良好的助推力。

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在你付出努力的一个个瞬间。回首三年的大学生活,秉承着 “学而知不足”的校训,在严谨的学校氛围中,自己正在稳步前进,不断向着自己的理想接近。我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己不懈努力得来的,并没有因此而感到骄傲,相反感到应该再接再厉,永不止步。    

一个人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一切的成绩终究都会成为浮云,不会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所以,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不断地鞭策自己,不断地更新自己,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更美好的明天。我坚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