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办公服务 > 学工动态

下乡入户 精准帮扶 广泛宣传 助力圆梦

发布时间 : 2018-08-25

下乡入户 精准帮扶 广泛宣传 助力圆梦

我校开展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宣传活动

寒窗苦读,每一个学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大学梦,这或许是他们拓宽人生厚度与实现理想的路径选择,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且对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的全然无知,让贫困学子的求学路戛然而止。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有希望则国家有希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密集出台相关资助政策措施,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为积极响应“广东省2018年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的号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本为本,做好精准资助工作,让学生资助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保障活动经费的前提下,组织各学院以自愿为原则,精心挑选11支小分队,利用暑假期间,深入我省湛江市麻章区、雷州市沈塘镇揖花村、潮州市湘桥区磷溪镇旸山村、清远市连山县、汕尾市城区凤山街道文亭社区、汕头市龙湖区广兴村等偏远贫困地区,下乡入户,走访调研,广泛宣传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助力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下乡入户 走访调研 高效宣传

各小分队首先与村(居)委会干部、高中校长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当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情况及其家庭条件,以便高效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做到精准帮扶。随后,下乡入户逐一家访,有针对性的宣讲国家最新贷款和助学政策。彩虹人生小分队在清远市连山县进行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后了解到,大部分家长知道国家助学金和勤工俭学等资助方式,但很少人知道有助学贷款政策,助学贷款政策在该地区的普及程度非常之低。这样,在后续的下乡行活动过程中,他们着重加强了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和助学贷款资料的详细解读,让受访经济困难家庭对孩子未来求学路充满了信心。

 

            彩虹人生小分队在清远市连山县面向学生及学生家长采用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采集数据,分析目标群体对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的认知程度。

走进中学 主题班会 答疑解惑

大雨磅礴,依然阻挡不了莞工心源夏乡实践队走进湛江市徐闻县第二中学。队员们无法压抑内心那股热情与期待,他们迫不及待地想与高三学子分享一切自己所熟知的莞工大学生活,他们不顾风雨兼程,拎着鞋子,光着脚,朝着目的地大步向前。在徐闻县第二中学高三(五)班,实践队员开展了以 “放飞希望,点燃梦想,助力学子求学之路”为主题的班会和学习经验分享活动。实践队员轮流对国家资助,助学贷款及学校资助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师弟学妹们关注的生源地贷款,勤工助学,奖助学金申请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同时,队员们详细地解说并提醒大家要提防校园贷事件,遇到经济困难等问题要向长辈、老师和同学求助,千万不要触碰校园贷。

     

摆摊设点 精准帮扶 助力圆梦

暑假前夕,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制作了国家、省市及学校相关助学贷款和学生资助宣传手册、“助学贷款 助力成才”易拉宝、宣传横幅标语等。活动期间,虽然酷暑难挡,但各小分队均未雨绸缪,积极主动提前与当地村委、居委、社区联系,提前踩点,把宣传摊位选择在人流量密集区域,向过往群众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针对有需要的学生家长,同学们还以自身为例,详细解释新生生源地贷款政策及学校勤工助学等申报流程。在饶平省定贫困村英粉村,村委会副主任余奕冲同志感叹道:“同学们对国家贷款和助学政策的宣传真是雪中送炭,让村里家庭经济困难的小孩对完成学业充满了希望。”村民们表示通过这些政策可以真正地减轻他们的压力,并且能够让小孩受到更高的教育,幸好有这些助学政策,给家庭困难的村民们带来很多的帮助。饶平暑期实践分队还打印了“广东省教育厅”以及“中国学生资助”两个公众号的二维码,提供给需要了解“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的家长、学生们,方便他们在生活中随时随了解政策!

           

开展本次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宣传活动,普及了贫困边远地区对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的了解,为实现“不让每一个学子因贫困而失学”的目标贡献了自己力量。同时,通过宣传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