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微信扫码关注

    东莞理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电话

    0769--22861918
  •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传真

    0769--22861918
@2020届毕业生,未来五年莞工的毕业典礼都有你的位置!
日期:2020年07月06日

特殊的2020年,特殊的毕业季。6月30日,阳光明媚,东莞理工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今年的毕业典礼在松山湖校区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在“央视频”线上平台同步进行全程直播。学校领导成洪波、马宏伟、赖日辉、李忠红、杨敏林、李文芳,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琳以及校内各二级组织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辅导员代表、班主任代表、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等参加了线下毕业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吕琦元主持。2020届毕业生、毕业生家长、校友以及关心莞工的各界朋友通过线上“央视频”参加典礼。

(扫描二维码,回看毕业典礼)

典礼伊始,国旗护卫队踩着方正的步伐护送国旗入场,全体人员面对国旗一起奏唱国歌。随后,播放了学校特别制作的莞工版《入海》视频,献给每一个即将迈入社会的毕业生。视频回顾了毕业生们四年来在莞工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引起了毕业生们的感慨、感动,纷纷通过屏幕留言表达对学校悉心培育的感恩,对即将离开校园的不舍。

典礼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共有255名同学被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学校党委书记成洪波向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向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020届毕业生代表为莞工教职员工代表献上鲜花,表达对莞工教职员工的感谢。

优秀毕业生代表林小红:我在这里成长,也在这里蜕变

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的林小红,以毕业生代表的身份站上讲台,讲述她在莞工的感受:“莞工见证了我的成长,学校西门记录了我入伍的那一天。这段从军经历,让我如今心中信念更坚定、眼前目标更清晰、脚下前进更有力量;真草操场记录了我在国旗护卫队的日子;考研室则记录了我漫长焦灼的备战时光,我曾在那自我怀疑,曾咬牙坚持,当拿到中大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才明白一切付出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教师代表孙璨:了解团队的意义,融入并勇敢面对

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班班主任孙璨作为一线教师代表,站在讲台与毕业生们分享。他用自己的成长史,在学生离别校园的时刻再度为他们答疑解惑。

他说道:“我们校园的道路虽狭窄起伏,却自由平等。校门外的道路虽然宽敞平坦,却人山人海。毕业谈话的时候,有同学担心不能很好地融入单位,有同学说从事的工作跟专业不太对口,我跟大家说的是,不管你们奔向何方,都要学会用心去接受和融入新的环境、新的团队。”孙璨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奋斗的青春谱写幸福的人生。

马宏伟校长致辞:接续奋斗逆熵前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各行各业都提出了挑战。在这场特别的毕业典礼上,马宏伟对2020届毕业生抱着一份期许和祝福:“毕业后同学们可能会遇到更为艰难的考验、面临更巨大的挑战、踏足更陌生的领域、参与更激烈的竞争,希望你们不要因为短暂阵痛而灰心沮丧,不要因为一时挫折而停滞不前。青春就该有青春的样子,青年就该有青年的姿态。1916年留学归来的李大钊先生在《“晨钟”之使命》中振聋发聩地讲‘使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请不必畏惧、请不要退缩,宁可一思进,莫可一思停。’”

作为大学的“最后一课”,马宏伟以一位从事力学教学研究30多年的老师身份,用热力学中的热学第二定律“熵增定律”的知识和毕业生们谈人生体悟:“生命是一个热力学奇迹,人体是一个热力学系统,人生是一个热力学过程,成长是一部抵抗熵增的进行曲。熵增会陷入混沌,但我们可以通过能量和信息来抵抗。熵增带来人性中的消极,但我们还有头脑智慧和精神意志来对抗。可以说意志、毅力、坚强、奋斗、勤劳、进取等等美好的人性都是我们对抗熵增的武器。”

如何对抗熵增,活出蓬勃丰盈的人生?马宏伟校长提出四个建议:坚定强大心志、养成勤奋习惯、修炼高阶思维、践行知行合一。


对于同学们因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遗憾,马宏伟代表学校向2020届毕业生郑重承诺:今后五年内的毕业典礼都为你们敞开,让你们能在方便时再回母校参加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