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思想教育 > 学工简讯

东莞理工学院学工参考[2017]第4期

发布时间 : 2017-05-01

陈宝生部长谈如何做好教育综合改革和高校思政工作

4月24日至2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四川主持召开部分省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座谈会,并调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如何做好教育综合改革工作?陈部长谈了“3聚焦”。如何做好高校思政工作?陈部长谈了“4深化”“5方面教育”。

谈教育综合改革

教育综合改革面临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要聚焦、聚焦、再聚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扩大教育综合改革的受益面。

一是往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上聚焦,进一步完善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和主体框架。

二是往标志性工程上聚焦,牢牢抓好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和改革路径。

三是往培育特色上聚焦,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各地在改革中面临的特殊性问题。

谈高校思政工作

全国教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呈现出向上向好势头,突出体现在“四个深化”:
    从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学习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与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相结合的方向深化;

从学习会议文件向强调问题导向、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制度建设的方向深化;

从会议传达、学习讨论向探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方向深化;

从中心组学习、小组学习讨论向专题学习、课题研讨、课程建设的方向深化。

教育战线要从学理上、体系上、方法上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综合探索,聚焦主题,研究问题,形成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以育人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体系、教材体系、制度体系和方法论。

一是教育的思想和思想的教育。党的教育思想集中体现为党的教育方针,核心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思政工作就是要用这样的思想教育学生,解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二是教育的使命和使命的教育。教育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四个服务”,而思政工作就是用党的使命、国家的使命、民族的使命教育学生,这是教育工作者、思政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

三是教育的行为和行为的教育。教书育人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通过行为塑造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发展。思政工作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教师师德养成和学生人格塑造结合起来,实现高质量的思想育人。
   
四是教育的生活和生活的教育。思政课的本质是活的灵魂,要用生活中活生生的素材,用活的理论、活的案例、活的方法来教育学生。

    五是教育的方法和方法的教育。教育的深化和发展需要方法的探索、普及、提升而不断推进。思政工作就是要教会学生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改造自己、改造世界,充分发挥独特的育人功能。


西安理工大学:举办“走进西安理工大学”活动

4月15日,西安理工大学邀请24所生源基地中学的900余名师生及家长赴曲江校区参观交流,本次活动首次采用微信全程直播。        

活动分两组分别在曲江校区报告厅和工训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向师生宣讲介绍了学校本科招生的基本情况。生源基地师生参观了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观看了航模表演,参加了由各学院安排的座谈会、科普报告、实验室实践等活动。工程训练中心、航模队、各学院实验室老师的精彩讲解以及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都给中学师生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走进西安理工大学”活动是学校履行“生源基地建设协议”的一种践行方式,是西安理工大学“走出去、请进来”招生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财大: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
将“家长会”开进大学课堂

日前,有一场特别的“家长会”在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举行,数十位学生家长走进大学课堂,为该院学生的培养管理出谋划策。
    本次家长开放日暨家长论坛是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为探索高效培养机制、加强家校联系、助推学子成长的创新尝试。在家长论坛上,学院领导向家长们介绍了学院的教学目标、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思政教育成果。20多名家长代表就学生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学生思政教育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同时提出了加强与国内知名大学合作培养、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等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学院主要通过通识教育提升学生的人文和科学精神,将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加强实践教学,因材施教。学院除了设立家长开放日外,还通过网络平台加强家校联系与沟通,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能参与进来,共同努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针对论坛上家长的主要诉求及疑问,学院党委书记杨春玲老师介绍道。
    与会家长表示,通过活动深切体会到学院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感受到教师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对学院在学生培养和思政教育工作的特色做法非常认可。

 

天津大学:举行“好作业·好笔记”评选活动

近日,由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管理与经济学部学生会举办的第四届“好作业、好笔记”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本次评选旨在选树优秀的学习榜样,营造良好学风,共收集笔记31本,作业与报告17份,采取展览与投票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广大师生进行了为期3天的展览宣传、公开投票。

http://news.tju.edu.cn/zx/qb/201704/t20170427_294297.htm

 

南开大学:

“活力马院,魅力宿舍”宿舍文化建设月活动

4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活力马院,魅力宿舍”宿舍文化建设月闭幕。并进行了宿舍风采展示。风采展示分为宿舍文化展示和“一学一做”相关知识问答两部分。
  在宿舍文化展示中,同学们通过PPT、小视频、故事叙述等方式,讲述了“宿舍革命红—坚定理想信念”、“头戴矿灯手抱白菜—小羊吉祥物”、“探望生病同学—友谊情”、“多彩唯美瞬间—宿舍树”、“来自大德王朝的神秘文件”、“四大神兽”、“魔法学校”、“熊起335”等11个舍友情故事片段,充分展现了“90后”大学生活泼纯真和谐的宿舍生活。
  在“一学一做”相关知识问答环节,评委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团章团规团史进行了随机加分提问,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促进了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学习。
  据悉,本届宿舍文化建设月是学院办的第四届,历时一个月,通过宿舍环境卫生检查、吉祥物制作、线上投票、风采展示、“一学一做”知识问题等方面对宿舍进行综合评定,最终确定一二三等奖和特色宿舍。活动旨在营造温馨和谐的宿舍氛围,增进舍友间的交流沟通,形成特色鲜明的宿舍文化。

大连大学:

多元化实践教育体系激活大学生“双创”基因

王晓海是大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大四学生,在别的同学或求职或考研时,他已经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而创业项目就是以大学期间参加老师的研究项目“甲烷催化重整制氢设备”为技术基础转化而成的。“我大二下学期开始参加了‘绿色能源与环境污染控制工作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了‘甲烷催化重整制氢设备’项目,学习实验仪器操作,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收获非常大。我们的创新创业项目后来还获得了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创新创业,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是真的可以做到,并且产生社会影响的。”王晓海说。

在大连大学,现在建有130个大学生创新工作室,覆盖了所有专业,王晓海参加的绿色能源与环境污染控制工作室只是其中之一。大连大学以挖掘潜能为基点,建立了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体系,积极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百千万工程”,即建成覆盖所有学院、不同专业的100个大学生工作室。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新教育基金项目”实施方案,实现每年有1000个在研项目;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每年有1万名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一拨拨像王晓海这样具有挑战精神的创新创业人才不断脱颖而出,一个个“金点子”也渐渐孵化成真正的创业项目。

大连大学是国家地方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单位、辽宁省A类“大创项目”立项单位,还获批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辽宁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大连大学注重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成果的有机结合,对接社会资源,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联盟。现有学生为法人代表完成工商注册的创业公司17个、有5家校外创业公司已入驻学校的孵化基地,另有近30个选育的学生创业项目正在孵化中。

大连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制定《大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2015年以来,还积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学校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和地方综合性大学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面向全校学生实施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育的有效方式,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三层次、四平台”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三层次”课程体系指全校课层次、专业课层次、精英班课程层次;“四平台”实践体系指工作室平台、创新创业项目平台、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创业实践平台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第六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上,大连大学介绍了以创新创业教育为重点,着力构建“三层次”课程体系、“四平台”实践体系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研究及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

为了鼓励师生创新创业,大连大学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大连大学设置了4学分的创新创业学分;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成绩优秀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允许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制定了《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奖励办法》和针对教师的教学科研奖励办法,对取得创新创业教育良好实践成绩的学生与教师进行奖励。

郑州大学:优秀辅导员群体的基因密码

首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三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仅有的四位辅导员以敬业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践行立德树人,打造了优秀辅导员群体的闪光形象。

一个基层院系的辅导员队伍何以如此“群星闪耀”?先进频出的团队究竟有着怎样的“基因密码”?

---2008年首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现任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付晓丽以真抓实干树人 。在担任辅导员期间,坚持用成长档案记录学生成长轨迹,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新理念,一份份成长档案、一册册工作日志,汇聚成关爱、诠释着责任和担当,让她深受学生爱戴。在学院党委书记李文杰带领下,该团队理顺机制,不断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和经验,使学院成为学生工作出经验、出典型的创新阵地。

----2012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孙锦峰以真情实感助人,堪称学生的知心大姐。她开展“谈心午餐”活动,利用吃午饭的时间,每周两次邀约2-3名重点学生共进午餐,架起打开学生心门的桥梁。她相信,再微小点滴的关爱,只要充满真情实意,总能温暖孩子们的心灵,传递对学生的关爱,这就是她所秉承的“微爱教育”工作模式。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第三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曾鑫以真心投入感人。为学生答疑解惑,他撰写30多万字的辅导博文并集结出版,收获学生用心点赞;助学生创新创业,他积极搭台,孵化出百万元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培养出拥有7项专利的大学生“发明之星”;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主动亮剑,在中国文明网开设首个辅导员网评专栏,传播时代正能量;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他积极搭建辅导员微信交流平台,传播辅导员职业文化,在全国获3万多辅导员关注。

一个只有4位辅导员的院系,先后四人次登上全国、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颁奖舞台。该团队还曾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十佳博客,百优博文奖;出版学生工作专著《一位高校辅导员的100篇微日志》;在中国文明网开设辅导员评论专栏;运营在全国拥有3万多名“粉丝”的辅导员微信交流平台;连续三年获得4项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4项特色工作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新加入团队仅一年的辅导员胡波一举斩获特等奖。团队成员还先后受邀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30多所高校和机构开展辅导员工作交流。——这就是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团队。

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工作成果,一张张荣誉证书,凸显一个团队的风采。然而,“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正如郑州大学学生处处长邹松涛说,“一个辅导员的成长,离不开院系这个团队;而院系团队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这个大平台,大依靠”。

靠打造平台。郑州大学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主力军作用,构筑了理论提升平台、工作创新平台和学习交流平台,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近年来,学校辅导员在全国职业能力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1人获二等奖,获三等奖以上5人次。

靠加大投入。学校加大投入,支持辅导员科研提升和工作创新。每年投入30万元用于资助辅导员专项科研课题,连续13年举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持续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学校全面实施学生工作项目化管理,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辅导员开展工作创新,仅2016年对辅导员工作项目的投入就达300万元。

靠协同育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建立“大学工”概念,定期召开多部门协同的学生工作周例会,推进工作。集聚青年教师、机关干部、优秀校友三大资源,建立班主任队伍,与辅导员工作形成有效协同。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机制,形成了全员育人的学生工作氛围,有力推动了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

(原载光明日报2017年4月17日06版)


我校辅导员在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

及第六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4/afa84543d5ce4779be37b5a5b7867c72.shtml

我校与万江街道团委共建社会实践基地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4d0fc448ee75412faa795a79c979d04a.shtml

我校学生再获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4/8b5b7a53e7fa43cab84bc6603abb8e00.shtml

我校男女排球队在市高校排球联赛中双双夺冠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4/a1b287260dad4c06a1d10d92d289c665.shtml

我校学生团队进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分区赛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4/a9c7f70473754c179ea6177e8df494a1.shtml

【高建梦·教师美】海景龙:爱生爱校  立德树人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4/eb439c8447d9444a89036a6cca81a12b.shtml

文传学院推行学工“3+N”、班主任“4个一”新举措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c549d7cce1d340f3a7e0993f9b4f11dc.shtml

文传学院举行“与榜样同行,展青春风采”主题演讲比赛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a76934793e5e482c94f12ef408b8145d.shtml

 

 

粤台学院七件学生作品入围2017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决赛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4/0abaf5f24968441e8eded6f89f2bed3f.shtml

粤台学院讨论班级管理及学风建设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8a6ccc5cca36403aaa094d8d89c3374c.shtml

 

 

计算机学院学子在第八届“蓝桥杯”竞赛中表现优异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4/1477fcd3cf9241e093f3ef4c6ea4d432.shtml

我校学子在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企业赛”中荣获佳绩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4/f60416e924d54890a1dae33136bae532.shtml

 

 

环建学院举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暨纪念五四运动学生代表座谈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668a20c6638b487b973adb3bfe88f639.shtml

 

 

教育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9711cfa692994048b03e0cebb668a3f8.shtml

教育学院组织各班级召开教育教学大讨论主题班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db511fdb2dcb4fac809c407ab183c21c.shtml

 

 

机械工程学院各班级开展“如何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主题班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8d8aa15499644fa28cf11136f9f4d989.shtml

 

 

电智学院与东城敬老院共同开展“隐形的翅膀”三联合作项目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de432eddc3cc423cafad0807d04703b8.shtml

 

 

经管学院举办优秀校友论坛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48bc6eec38af4ce29e6a1592efe525ae.shtml

经管学院积极开展“义工银行”党员公益项目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7f1a38a261a14edf85cc2a39ded274ea.shtml

 

 

法社学院社会工作系举办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41db79e2ebfc4598a4d252a94e507e29.shtml

 

 

继续教育学院班主任集中研讨学风建设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4/b505d3293a9842b19afc9f32acc33d57.shtml

 

发至:校领导 学生处 团委 莞城学工办 学院学工负责人

辅导员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