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你是否真的努力了—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 叶文雨

发布时间 : 2017-06-21

叶文雨,女,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14级网络工程2班学生,曾担任2016级助理班主任,志愿服务站干事等职务。把学习放在首位,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同时也不忘秉承着“我志愿,我快乐”的精神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志愿活动。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喜欢我遇到的每一个人,喜欢看到别人的脸上挂着微笑,也希望自己的好心情能感染到身边的他们。


你是否真的努力了

 感觉我一直都挺幸运的,来到了网络工程,并为之奋斗着。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一个女孩子会选这个专业?我想,仅仅是喜欢吧。

没有天才般头脑的我,学着挺吃力的,特别是看着其他同学基础很好,就好像别人已经开始操作了,而我还在装软件,还不会装,总是跟不上进度。着急到看书都看不进去。慢慢的就意识到,着急并没有什么必要。一个人,在愿意看书的情况下,再难的知识点你都能理解;抗拒的时候,再简单的句子都不会放进眼里。试着去接受自己抗拒的东西,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我试过困扰很久的bug终于解决了,开心的,光着脚丫在宿舍乱跑,还喊着我成功了,我终于做完啦!那种想让所有人都知道我成功的感觉。很多时候也想着放弃,上天不会因为你是个女孩子而有所偏袒。该学的还是要学,该掌握的还是要掌握,不比其他同学少。看过一张图片是一个女司机尝试拉着车门,不让车掉下河里,结果车还是掉下去了,不过女司机手上还剩下一个车门。配图的文字是,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连门都没有。

有时会问自己,学这些真的有用吗?好像学了那么久都不知道学了什么。直到看到这样一段话,我才明白。“科班和非科班,不是你会C、C++、C#、Java、python、PHP、Object-c这样的语言,不是你学了多少Linux、Win32、IOS、Android、MFC、.NET、Apache、Struts、Spring,各种各样的框架,或者你会Oracle、MySQL、SQL server这样的使用,而是你是否明白,从最基础的电路和电讯号传递开始,到今天的计算机体系的大厦,是如何一步步构建出来的,每一步的取舍都是为了什么,这才是科班花了四年应该学到的东西。”

一路上,除了学习,也不忘给自己的生活添点色彩。参加心理微电影大赛,校运会,铁人三项,漫展......别人会说,进部门可以提高自己的策划能力,我认为不然。从大一进入志愿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认识了比班级还要团结的16个小伙伴,还有志愿站里的每个人,就算是毕业了的师兄师姐,他们的心还是放在志愿站这个大家庭里面。我喜欢做志愿者,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因为活着,所以想对人有所帮助,一点点也好,尽量温柔点,对人也好,对事也好。喜欢我遇到的每一个人,喜欢看到别人的脸上挂着微笑。

再到后来呢,我当上了2016级的助理班主任。累过、哭过、笑过,无尽的感动深藏在心,说真的,我不后悔。认识了他们,我有种深刻的体会,你对别人好,付出了多少,别人是知道的,可能不会亲口跟你说,但从平时一举一动或是信里面是可以看到的。他们为我赢得了莞工最美助班,给我制造惊喜,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我真的哭了,他们还给我递了一大包纸巾,谢谢我的小班给我带来了这么多。

我不会讲很多富有哲理的话,能把自己想说的话,都说出来,已经很好了。起码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想法。庆幸的是,我的小班愿意跟我分享他们的生活,会跟我聊家人,聊他们喜欢的东西,跟我聊日常,走在路上可以聊一路,有什么活动会打电话叫我过去。印象最深的,在路上遇到班里有个被分到跟机械一起住的女生,突然跟我说:“助班,你不用担心,我宿舍的人都很好!”生病的时候,看着着急的我,他们很难受就算哭了但还是笑着跟我说:“助班放心,我没事!”收到了他们给我的信里面写着,助班你不用经常来看我们的,你的学习也重要,别再熬夜了!校运会结束,跟我说:“这个运动会是我过得最开心的一次。”班长跟我说:“以后你就吃饭、睡觉、学习和我们玩就好了。”就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又一句话,再想起来也不知道感动了多少回。因为有他们,我很幸福。

说到幸福,我是东莞的,所以可以经常回家。回到家,爸妈总会做好多好吃的,会说学校都没有这么好的菜,要多吃点。其实我想说的是,大学四年,学到的是知识,更多的是怎么做人,学会感恩。很久没回家,会发现爸妈老了很多。在爸妈眼里,孩子是最重要的,爸妈尽自己的能力,把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孩子,赚钱辛苦,每个人都知道。父母是无私的,作为儿女的我们也别太自私了,多为爸妈考虑,而不是做一个等着吃喝的人。谢谢我爸妈,把我拉扯到这么大。人,是种易忘事的动物。感动往往只是一瞬间的事,很快就会忘了,不管怎样,铭记身边对自己好的人,特别是最爱我的爸妈。

在这个舞台上,你永远都不知道升降台上站着的会是谁。在你在努力的同时,别人也在努力;别人看到你的努力,而你的努力会让别人变得更加努力。要相信自己,说不定就成功了呢,共勉!

 

师长点评:

该同学在校期间,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良,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素养。课外能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并多次获奖。同时有一颗服务他人的心,热情待人,团结同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优秀大学生。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团总支书记:江源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