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我的大学—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 孔维灿

发布时间 : 2017-06-21

孔维灿,男,汉族,1994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曾任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卓越计划班班长。在校期间始终秉承“学而知不足”的校训,努力学习,积极进取,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排名班级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康华奖学金、一等奖学金。除此之外,也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曾获得“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三等奖等10余项奖项。


我的大学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处于大四最后的实习阶段和毕业论文的准备阶段,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学生生涯即将完结,大学的回忆片段像电影一样一帧帧地在脑海中播放出来,心中有太多的不舍。看着自己身边的一些同学朋友正为找工作和毕业论文忧虑烦恼,我觉得很自己很幸运,自己大学生活虽不算特别完美但也算尽了自己的努力,最后也找到一份在各方面都能令自己满意的工作。同时也看着很多低年级的同学大学时光一天天荒废过去,沉迷在打游戏和迷茫中,我感到非常地可惜。在这最后的大学时刻,我想分享一下我的大学,希望能让那些有梦想的人少走一些弯路。

当年我是我们高中宿舍唯一一个没能上重点大学的人,心有不甘但还是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由于对人生规划没有太多深刻的思考,稀里糊涂地报了通信工程专业。在上大学之前,我是一个非常腼腆的人,连站在讲台上不说话腿都会抖。大一入学前,有位学长这样跟我说我:“虽然你可能觉得自己有很多缺点,但大学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可能那里没有一个人认识你,别人不知道你的过去,在大学里你可以重新塑造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从那时候我暗下决心要在大学改变自己,参加各种学生活动和学生组织,于是在入学的时候,我非常地积极竞选班干部,面试各种学生组织。那时候对大学并没有一个深刻的概念,每天就是上上课,去去图书馆学习,做做学生工作,参加各种非专业类比赛,有时候周末就跟同学朋友去外面逛逛。就这样度过一个学期,也很幸运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电子卓越班。大一就这样还算努力但却好似没有目标性和规划性地平平淡淡度过了。

转眼就到了大二,这时候我开始着急了,我的理想?我的追求?再这样下去,我毕业后会是什么样的呢?我觉得是时候做出一个改变了,我的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那么我可以在这方面做出改变。但我根本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所以我去了我们学院的实验室,请教了实验室的师兄,他让我一个星期内做出一辆蓝牙遥控小车,再去找他。虽然我上了一年的电子课程,但我觉得我和刚进大学那会是没区别的,电阻电容长什么样?串口通信是什么?单片机最小系统又是什么?我完全没概念。我没有气馁,不懂的问题就在网上找或请教别人,一天睡三四个钟,只花了两天的时间就把小车做好了。那时候我非常地激动,这是我人生第一个自己完成的电子作品,用手机就可以控制小车行走,这太神奇了。后来我再次去请教了那位师兄,他跟我说,“你要不断给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并且给这个目标加上一个期限,这样你才会进步地更快,学校的电子设计大赛快开始了,你可以去参加。”从那时候我开始很专注地做各种电子小玩意,参加各种电子竞赛,拿各种专业类比赛奖项。

大三的时候,我逐渐认识到自己所学的东西太老旧了,可能将来找工作不会有太大的竞争力,我需要给自己找一个突破口。而在这时候,机器人相关的东西在网上炒的很火热,我开始关注机器人方面的东西,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图像处理和机器视觉领域的知识,开始学习这方面的东西。

再到后来大三暑假到现在9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一直非常感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这个平台,给了我足够的资源和资金,让我可以从事图像处理和机器视觉领域的研究。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习的这段期间,我用我的行动给予了回报,总共完成了一个深圳市创新技术开发项目和一个企业预研项目,在我即将离开中科院这段时间,我的导师曾问我要不要留在中科院读研究生,并且跟我说想留下来读研究生随时找他,我非常地感激我的导师,这应该算是对我这半年多来的工作的一个肯定。但由于想早点出来工作等原因,我最终还是没选择留下来。

大学的生活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只有结合当前时代的趋势,对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努力做出改变,才能有巨大的收获。四年的时间飞快,当瞬间过后发现自己和刚进校时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时,那时后悔恐怕晚了。

 

师长点评:

孔维灿同学自入校以来,各方面表现出色。各个学年综合测评均为班级第一名,且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并获奖,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大学生标兵”、“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多个奖项。大学期间曾担任班长,热心服务同学、尽职尽责,获得班上同学一致好评。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辅导员:朱芳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