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学而知不足—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 林锦纯

发布时间 : 2017-06-21

林锦纯,男,汉族,1993年1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电子工程学院2013级自动化2班副班长,在校期间以努力完成学习任务,提高综合能力为己任,勤奋学习,分秒必争,每年的综合测评成绩优异,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松山湖奖学金、长盈奖学金,2015中国机器人大赛网络机器人项目决赛冠军、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旅游机器人项目一等奖、广东省合泰杯比赛三等奖、东莞市电子比赛一等奖等。曾荣获“学术之星”“优秀大学生”、“优秀大学生标兵”等多项荣誉。


学而知不足

我是来自电子工程学院2013级自动化2班的林锦纯,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分秒必争,每年的综合测评成绩优异,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松山湖奖学金、长盈奖学金,2015中国机器人大赛网络机器人项目决赛冠军、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旅游机器人项目一等奖、广东省合泰杯比赛三等奖、东莞市电子比赛一等奖等。曾荣获“学术之星”“优秀大学生”、“优秀大学生标兵”等多项荣誉。

怀着对机器人的无限热情,在大一下学期我自学单片机和altium designer,在加入了电子工程学院机器人实验室,跟老师同学一起做项目、做一些电子小发明,逐渐打下了一点基础。在15年3月,我开始准备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电子设计比赛,我们的作品是智能功率监控系统。当时学习任务挺重的,基本每天满课,我们只能在晚上制作,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从最初整体方案的设计,到各个部分的制作,我们亲力亲为,克服许多的技术难关, 我们自己设计制作ZigBee通信模块,在克服了电路板线路布局不理想、通信不稳定等问题后,模块基本能实现通信,在对电路参数采集芯片的编程与调试,主机与从机、主机与手机app的通信调试中我们层层优化。在自己与队友的努力下,在5月底做出了作品,准时参加了比赛,获得了三等奖,能在近两百支广东大学队伍中脱颖而出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鼓励。

在顺利完成期末考试后,从7月9号开始我们全心投入到了中国机器人比赛的准备中,从硬件的设计到软件调试,我们逐一突破,虽然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可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在东莞的初赛跟贵阳的决赛都拿到了冠军。

可以这样说我们在初赛时只用了“一天”就做出了冠军。因为传感器与主机交换数据的问题,让我们的机器不稳定,一次次的新方法,一次次的希望,又一次次的失望,即使在比赛的前两天我们的机器还没稳定地跑过,心里几乎要崩溃了。比赛的前一天我们决定改用理论上精度较低的方案,机器反而稳定性好速度快,这一点的突破,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脉,整个机器就“通”了。然后我们团队将机器来了一个改头换面,通宵把机器做了出来。当天经过简单的战术布置就上场比赛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改变,把我们从谷底拉到了冠军。理论上的“精度低”却造就了实际的“稳准快”,从中我也明白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回想起初赛的日子还真是有苦有乐,有笑有泪,在饭堂吃饭时突然想到一个点子会恨不得把整盘饭菜一口吞了跑回实验室测试,这种感觉可能只有经历过这样的人才会懂吧,说起初赛也真是应了天时地利人和这句话,要不是初赛在我们学校举行,我们不可能在比赛的前一夜还可以制作和调试机器,都说努力的人最幸运,可能道理就在这吧。

决赛在10月份,在开学后不久我就开始准备决赛了,这次我们增加了传感器的数量,提高机器行走的精度,还换了大一点的读卡器,保障了读卡的成功率使机器在高速行走时能精确定位,修改了一些程序,就去贵阳参加决赛了。还是比赛的前一天,我和队友从宾馆拿着大小箱的东西就出发去比赛场馆调试。调试时机器歪歪扭扭,跑偏,定位不准,焦虑的心情瞬间涌上心头。调试、改程序,还是不行,关键时刻充电器还忘在宾馆了,回去拿充电器来不及了,机器没电调试不了。“明天真的完蛋!”心中有点气馁,怀着郁闷的心情准备离开场馆时,突然想起在学校调试时如果场地有点灰尘,会使轮子打滑,机器稳定性会降低。我跑到场地用手划了一下场地,厚厚的一层灰。心想“问题找到了”。第二天把宾馆的浴巾拿到场地(哈哈,有点不道德了)把场地狠狠地擦了一遍,机器在上面跑的异常的稳定。之后打败了中山大学,汕头大学等强队夺得了冠军。从中我们也验证了一句老话--遇到问题时要善于思考,总结以往的经验,从各个方面找到突破点。确实是这样的,如果我们只纠结技术问题,那么搞到天昏地暗都搞不好。

11月份,我准备东莞市电子设计比赛,由于有点遗憾在合泰杯中只得到三等奖,纵观一、二等奖的作品,我们的技术难点跟创新性不比他们差,所以我们在原来作品基础上进行深度优化,一次次地改进电路板,修改程序,最终我们ZigBee的通信距离比之前多了一倍,手机app与主机的通信更加稳定,电路参数的采集更加准确,获得了来自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评审专家的肯定,最后我们在近百支队伍中名列前茅夺得了一等奖。

虽然在实验室每天都很忙,可自己却收获了许多,在参加比赛的同时我对课程的学习也没落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我的成绩专业第一,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松山湖奖学金,长盈奖学金等。在百忙之中我也抽出了时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获得了校党课的结业证书,希望通过自己在先锋模范作用上的贡献能争取早日入党。

参加这些比赛注定是我一生难忘的经历,它使我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了质的飞跃。虽然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仍然发现自己在各个方面有所欠缺,赛事已过,当前最重要的莫过于从中汲取经验和启发,并且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来提升自身能力,充实自己。

我也非常荣幸能在各种大赛中代表学校出战,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如此优越的平台、舒心的环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加倍努力、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

 

师长点评:

林锦纯同学在学习上勤奋努力、孜孜不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松山湖奖学金、长盈奖学金等,并且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和各种电子比赛中获得过冠军、一等奖;在思想上积极上进,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有很高的思想觉悟,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辅导员:朱芳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