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永不放弃—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 邱芬鹏

发布时间 : 2017-06-21

邱芬鹏,男,共青团员,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2013级通信工程2班,在学校期间努力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杨振宁奖学金,两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积极地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曾经是院学生会中的一员和计算机协会部长,获得过中国机器人大赛标准平台无差别(1VS1)项目的全国冠军、广东省“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三等奖、学校电子设计比赛一等奖。曾荣获“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会干部”和“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永不放弃

我大二时加入了学院的机器人实验室,我觉得这应该是我大学的一个转折点吧!那时我和同学报名参加了学校的电子设计比赛,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应该做什么好,后来决定要做一个便捷式心电图仪,能实现测量心电图、在手机上看心电波形、将测到的心率以短信的形式发给亲人或者医生、将实时波形发给医生等功能。

我们在网上找了很多资料,确定好方案后,我们就开始设计电路了。在我们设计电路、并且把元器件焊上去之后,满心希望地觉得应该可以实现功能了,可是将信号输出到示波器上时,看到的只是杂乱无章的波形,这让我们很惆怅。换了几个人来测都是一样,那只能说明是电路上的问题了,接着我们只能一部分一部分地测试电路,每部分的电路都可以正常工作,可是连起来就不行了。我们不断地调电路参数和元器件,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采集到的心电信号太微弱了,很容易就受到干扰,还有就是处理信号的电路设计不好。

于是我们只能用其他的方案,通过采集处理芯片和软件处理,将心电信号的干扰尽可能地去掉,确定好方案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将电路重新设计,终于能测到有点像样的心电图形了。接着我们要实现手机显示和发送短信的功能,当我们把每部分都弄好后,组合起来发现又是不行,调了很多次都不行,但我们始终相信一定会有办法的,将程序代码改了又写,写了又改,有时实在没头绪了,就去看有关的资料和论文。终于,我们在比赛的前两天完成了基本的功能。

可是,在比赛的那天早上,我们想要测试一下,却发现显示的波形完全不是心电图形,这让我们内心一惊,因为比赛就在下午,还有几个小时。我们检测了一下线路,发现没有问题,又把程序代码认真地看了一遍,确定没问题后,重新把程序下载进去,还是不行。这让我们越来越紧张,因为我们辛苦了这么久,感觉所有的努力都要白费了。我们检查了很久,猜测是其中的一个芯片是坏了,可是比赛时间已经到了,想要换过来却没时间了。那时我们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不去比赛了,可是想想总是觉得心里不甘,毕竟我们三个人做这个作品做了这么久,就算看起来没希望了,也不能放弃。

于是我们带着没有实现功能的作品参加了初赛,因为我们之前拍了照片和视频,就拿出来给老师们看,老师们也只是看了一下,问了几个问题。从比赛现场出来后,我们感觉心里很平静,觉得应该不会进入复赛了,可是又感觉没什么,自己已经没有遗憾了。可是过了几天,却被通知已经过了初赛,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莫大的惊喜。我们都觉得很庆幸,庆幸当初没有放弃。

因为知道问题的所在,所以很快就把芯片换了,并且把作品完善,实现了基本的功能。决赛当天,除了有点紧张,一切都很顺利。可是看到别人的作品时,我们自己的内心就开始不淡定了,总觉得好像别人的作品比我们好多了。然后,我们就觉得我们最多只能是三等奖,当比赛结束,公布二三等奖时,却没有我们的名字,我们的心一下子跌到了谷底,以为不能获奖。谁知道,最后竟然得了一等奖。

我觉得我在这次的比赛中得到最大的收获就是做任何事都不要中途放弃,坚持下去肯定会有收获。正是这比赛中得到的收获,让我在准备中国机器人大赛的时候,能够不厌其烦地去搭建和修改机器人的结构,不断修改代码,不断地调试,最后参加全国总决赛时,拿到了该项目的总冠军。

在大二大三大部分的时间里,我都是呆在实验室里,做过省级创新项目,也参加过一些比赛。在大三第二学期,我突然想到毕业后的路该怎么走,虽然我在大二大三期间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学金,也有比赛和项目的经验,可是感觉自己还是不够好,想了好久,最终决定考研,因为我想继续在这专业上深造。我报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电子与通信专业,在备考的过程中,我经常担心自己考不上,可是从来没想过放弃,每当辛苦的时候,总会想想自己的梦想,想想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出发。就这样,一直坚持要初试,考了初试后,我觉得我考得还不错,可是成绩出来后,成绩排名却不好,在等待复试线的那段日子里,每一分每一秒对我来说都是煎熬和痛苦,我甚至都以为我进不了复试,可是我觉得自己坚持这么久的事,不能这样就放弃,于是我又每天准备着复试的内容,后来又有惊喜,进了复试,接着也过了复试,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华南理工大学。

在大学期间,相对来说,我有获得过挺多的奖,可能有人会觉得我智商高,其实我觉得我智商一点都不高,我只是在做一件事感觉很困难时,仍然能够坚持下去。我想起了我高三时我们经常喊的一句口号“永不放弃,见证奇迹”,未来从未注定,只要能够坚持对的事情,不放弃,总会有奇迹。

 

师长点评:

邱芬鹏同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积极进取,勤奋好学,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能够严于律己,把事情做到最好。能够较好的权衡学习与课外活动之间的关系,在获得奖学金的同时也赢得许多比赛的荣誉,做到全面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实力。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辅导员:朱芳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