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爱拼才会赢—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 徐桦

发布时间 : 2017-06-21

徐桦,男,1996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2014级自动化2班学生,曾任学习委员,自律会莞华社区干事。在校期间始终刻苦学习,踏实勤奋,吃苦耐劳,成绩在专业名列前茅,在校两年多,年度总评成绩均排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长盈奖学金。参加各项比赛,荣获“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逻辑控制赛项华南赛区一等奖,大学物理竞赛二等奖,“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院专业知识竞赛一等奖。曾被评为“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和“自律会优秀干事”等荣誉称号


爱拼才会赢

挺喜欢这句话的,因为这是首歌,在初中时我们的校长就经常给我们唱这首歌,我觉得我初中的同学都具有爱拼的品质。

作为东莞理工学院的学子我还是觉得十分荣幸的。我觉得大学以来,我总结两点,一是要争取机会,二是认真。其实认为我在大学里是十分波荡起伏的,我做过的事情很多,我觉得只是这其中的一部分慢慢拼凑出来的,大一是很轻松愉悦的,经常打打球,跑跑步,四处游玩,也经常在图书馆学习,看了很多书,使得我积累了很多精神财富,想想这样的日子越来越值得我怀念,这是多么快乐而充实的时光啊。大一暑假刚搬到松山湖,暑假也不知道做些什么,听说学校要承办西门子比赛,我当然没有去参赛,也不知道拿什么去参赛。但是当时看到要招志愿者,我想去试一试。后来联系了辅导员,他说志愿者已经招满了。后来听同学说这个比赛是我们专业的韩清涛老师负责,他组建了一个秘书处,负责帮老师组织这次比赛。他在里面给老师帮忙,后来我想了想,我想让同学带我一起进去做,因为我不喜欢像班上大多数同学一样去工厂里做流水线或者在外面派传单,我觉得这样的工作才能真正锻炼我自己,才能使我的能力得到提高。虽然进去的过程是困难的,但是凭借自己的坚持与努力,我还是成为了这里面的一份子。因为可能这份工作是自己争取过来的,我在里面做事十分认真,我要用实际行动来证实自己我能行。虽然说工作很辛苦,可是我真的很开心能有这一次经历,我往往从早上8:00工作到晚上11:00,但是我都还十分快乐的,因为这份工作真的使我学习到了很多,真正让我感觉自己有所成长有所提高。所以我觉得有些东西就是要自己争取才能得到的,而当你得到时会倍感珍惜,而且会十分开心。

认真是在我在当上大学物理实验室实验助理才体会到的。因为刚进大学物理实验室时,老师和我说让我待在实验室里辅导那一个实验室的实验就好了。带第一次实验还不知道和这群师弟怎么打交道,然后我就一直坐在最后一排的座位上。我看着他们,我想我应该主动啊,不然我坐到最后一排也没人会过来问我问题,这样子还怎么辅导师弟们做实验啊。所以想着我要隔一会儿就走动下,看看他们实验做的怎样,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说真的,我觉得第一次指导师弟那次是我最高兴的,因为我觉得这样子发挥了自己的价值。后来我开始尝试给师弟们先示范,并且一步步完善我的示范,使他们更好的理解。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就不止待在一个实验室了,我经常在其他实验室也走走看看。我现在总结从开始的给个别同学解答疑难到最后的可以向所有同学演示一遍整个实验的过程,这是一个进步。从开始只待在一个实验室到后来的可以巡视所有实验室,这也是一个进步。我发现无论是多么小的事,认真做都是能做好的。我觉得这中间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肯干,想去干,而不能等着别人让你干什么你就去干什么,所以有时需要的就是这份认真去超越自我

所以对于自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争取,对于自己的义务就一定要认真,在这里我们不应该局限于自己,更应该想着突破自己,做一个真正出彩的自己。

 

师长点评:

该生思想上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学习上严谨踏实,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两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基础扎实,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和省级国家级专业竞赛,并取得佳绩,曾获“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逻辑控制赛项华南赛区一等奖;生活上态度乐观,积极向上,在班级内能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辅导员:邓慧芬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