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拼搏成就梦想—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 庄泽炜

发布时间 : 2017-06-21

庄泽炜,男,汉族,1994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201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大二时担任学习委员。在校期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锐意进取,在学习上勤奋刻苦,不骄不躁,认真踏实,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在校三年多,年度总评成绩均排班级第一,两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大学生”,曾获得“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广东赛区银奖、“甲骨文杯”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华南赛区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拼搏成就梦想

四年前,第一次来到东莞理工学院莞城校区,看到人才之星,想到自己的四年即将从这里出发,那时便决定了以后要走技术路线,掌握一技之长,找一份好工作,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

为了实现心里的梦想,我一直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第一任务,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始终保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严谨学习态度,并且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和非专业书籍,提高了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经过努力,我的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优秀大学生”称号。

除了刻苦地学习,我知道自己要走的技术之路还很长,需要详细地规划,更需要耐心地、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往前走。为了离梦想更近一步,也为了锻炼自己的编程能力,大二的我加入了学校的MM实验室,开始接触JAVA,从JAVASE到JAVAEE,慢慢参与到项目中去。做技术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足够的耐心,长时间呆在电脑前,一次又一次地调试bug。幸而坚持下来了,通过与同学组队做项目,不仅很好地掌握了框架的知识,也锻炼了自己与他人的协作能力。

除此之外,我还积极主动参加各项有意义的竞赛,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各方面的能力素养。为了检验自己的基础知识,2015年5月参加了“甲骨文杯”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获得华南赛区三等奖。2016年5月参加了“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团队完成的“e回收”项目获得广东赛区银奖。通过这些大大小小的竞赛,我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还开拓了视野。

在政治思想方面,我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关注时事,与时俱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进入大学不久,我怀着崇敬的心情,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学校内,在班级里,在生活中,我时时刻刻都按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提醒自己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服务于广大师生。同时,我更深深地明白,共产党员不仅仅只是一种身份,一种光荣的象征,更是意味着一种责任、拼搏和奋斗,甚至是牺牲。虽然我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我会以党员的身份和标准督促自己,积极维护国家权益,坚持自己的信仰,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在日常生活中帮助班上的其他同学一起进步。

在大二时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的工作中,我始终以班上同学的共同利益为最基本的出发点,积极、主动、认真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热情地为老师们和同学们服务。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不断地总结工作经验和方法,积极主动配合班上其他学生干部的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我与同学相处融洽,与大家一起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快乐、融合的集体。在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期间,我的工作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生活上,我性格开朗、乐观热情、朴素大方,常用“要想做事,先学做人”这句话来自勉。在大的方面,我遵守校规校纪,从来没有出现过纪律问题,并且乐于服务同学。在小的方面,我积极向上,总会抽时间到图书馆里看书以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我还会周期性地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自己的体质。而在与身边同学的交往上,我总是热情大方,乐于助人,与身边的同学形成了比较好的人际关系。在课余时间,我喜欢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积极参加东正社区的爱心志愿活动,对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难题。积极参加这些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更好地接触了社会,对社会有进一步的认识,从中得到了不少锻炼,增加了社会的实践经验。而在假期时间我与同学一起勤工俭学,去社会中做各种兼职工作。体验社会工作后,不仅积累了生活中的经验,提高了自身的独立性,还给自己带来更多的财富,也懂得了生活的不易,同时与同学的关系更加密切,增加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良好的人品与性格是一个优秀的人才所必备的条件,在努力地学习和环境的不断改变中,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初入大学时候的我相比,今天的我更能沉着、冷静地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都会成为我明天前进的动力。信心在面对挑战时给予我希望;恒心使我即使在挫败时亦能坚持理想;决心则是我克服苦难不断前进的内在动力。即将告别母校走向新的工作和学习岗位,在大学四年中学到了很多,但人生没有终点,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我,为自己的母校增光添彩,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长点评:

该生尊敬师长、团结友爱,有着良好的生活和学习规律,而且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有着很强的自学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成绩名列前茅,于各项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果,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辅导员:杨英洵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