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破城”— —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李志芳

发布时间 : 2017-06-21

李志芳,女,汉族,1994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来自生态环境系2013级环境工程1班。在校期间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刻苦钻研,勇于拼搏,成绩优异,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年度总评成绩排名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赢在东莞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十一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等。曾荣获“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助理”等多项荣誉。


“破城”

人总是会为了某个人或是某一件事最起码地坚强那么一次,无论是天性懦弱还是或许已经被生活的现实“骨感”压弯了自己“意气风发”时的信念也好。与其说人是会思考的芦苇,我更相信人总会有一种像杂草一般的到了某个特定的时刻才会蓦地被发现的——总似有似无的韧性般的类似特征。人虽然很渺小,但却又是很强大的存在。要知道,人是这世上最奇妙、最难以理解的物种,然而却又是矛盾最完美的结合体。有时候,“人定胜天”并不只是说说而已,我总是喜欢趋向理想化的执着。而著名小说家韩寒也曾在其作品《一座城池》中这样说过:“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城池,当你想逃避的时候就会躲进去。有的人躲的时间长,有的人躲的时间短。”所以,当你真的面临着现实状况的“压迫”和打击时,就更应该像不起眼却又很坚强的含羞草随天气时不时的“耍脾气”那样,无所畏惧地“拢起袖子”好好干吧!磕磕碰碰是难免的,但要始终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就像曾经我所经历的那样。

对于高中,有的人或许会说,那段青葱的岁月很美好,是我一生珍贵回忆中重要的一部分;当然,也有人会说,那只是一段“目标明确”,为目标而错过了很多很多东西的时光。但对我来说,高中就像以前喜欢吃的那种“跳跳糖”一样,放在嘴里,甜甜的,酸酸的,还会“噼里啪啦”起舞,有种烟花在天空瞬间绽放凋落后却又的确留给你某种特定颜色一样。而我就是在这样自定义的高中时光里,面对着各方面的压力做出了影响我一生的选择。因为,有的路,只有选择了,才能继续走下去。没有选择,那就没有了开始更别提继续。

那是几乎每个人在高中时段都会遇到的选择--文理分科。或许现在讲起这个文理分科,很多人都会“不屑一顾”,觉得现在读文科还是读理科都差不多。可能因为现阶段国家经济发展快速了,社会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思想转变了,因此对很多东西都有了新的更开放性的定义和理解。但是,在我还在读高中的那时候,我们当地主动选择更别说家长会同意让去读理科的女生是很少的。他们“固化”地认为读文科是女生的必然选择,也是最佳的选择。而相对地,理科则是男生的天下。当然,这样“普遍”的思想也同样存在我周围的人的脑海里。而根据我当时文理科各科的成绩,两者是不相上下的,也就是说,无论文理我都可以继续发展的。即使这样,我周围的人也仅会赞叹我的文科成绩而强烈希望我报文科,他们自认为这是对我未来最好的选择而从未做过更深层的,从我个人喜好角度出发的选择。但是,比起历史的唐宋元明清;地理的经纬、板块;政治的供给侧改革、十三五规划;我更喜欢物理的电、磁、力、光;喜欢生物的细胞、组织、遗传;喜欢化学的元素、分子式、反应原理。因为我可以在理科的世界里自由地去探索这个世界是怎样构成的、周围存在的一切事物运作的原理是什么;可以发散我的思维从多个角度去理解分析事物并得到结果;可以时刻地关注着周边的人和事,联系发现并重新认识它们彼此间的关系;发现点点滴滴,并从中获得无数的快乐!而这些,是历史、地理、政治所不能给予我的。因此,为了我的兴趣,虽经历了一番波折,可我最终还是毅然地走上了理科这条当时“与众不同”的道路,即使一开始周围的人都不尽理解,都想尽办法来“规劝”我,而对于重感情的我来说,打感情牌远远比用其他什么手段都有用,于是,那时候除了不被理解的挫折感以及他们各方面的“语言轰炸”的压力外,我也曾怀疑过,动摇过,回顾过去自己的经历,试问自己是否应该“力排众议”独自坚持地走下去?但是,我试想了一下,如果我真的要按照大家的意愿去活,连自己想要的生活都不去争取,以后我真的不会后悔么?于是,我“在沉默中爆发”了,选择并坚持了我的意愿,一直到现在,我都走得挺好的,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感到挺满足的。

冰心老人也曾在《春水》里面这样叙述过:“青年人!觉悟后的悲哀,只深深的将自己葬了。原也是微小的人类呵!”这就是冰心老师想对我们现下的比较“脆弱”的年轻人说的:要懂得正确地对待自己所遭遇的挫折和错误,在自己觉悟后还悲哀,就只会深深地将自己葬了,而这原本就是微小人类的致命弱点。因此,如果面对现实的压迫而觉得“受伤”了想放弃逃跑了,不妨停下你想逃跑的冲动,试问一下自己的内心,如果逃跑了自己还能剩下什么;如果坚强地面对了,自己又可以从中获得什么?于是,在这个自我剖析的过程中,如果自己觉悟了,就赶快打破自己内心“那座城池”的城墙,走出来吧,这世界很大很美好,需要我们继续到处去走走逛逛!

 

师长点评:

该同学为人谦虚,随和,乐观向上,积极上进;学习认真刻苦勤奋,成绩优良,在校内的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与大学生科技项目中表现突出,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多次获得了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陈洪伟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