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情系实验室—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 徐如长

发布时间 : 2017-06-21

徐如长,男,汉族,共青团员,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13级能源与动力工程1班,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创新实验室成员,能源科技创新实验室成员。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习成绩优异,在校三年多,三次年度总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一次获得“优秀大学生标兵”称号、两次获得“优秀大学生”称号。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两个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两个作品获得校优秀奖;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校级三等奖。获得2016年众创杯“赢在广州”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创新奖”。申请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情系实验室

我从小就有各种各样的小想法,梦想有个地方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工具,我可以在里面实现我的想法。在大一刚入学时的新生大会上,院系创新实验室的师兄过来给我们介绍了创新实验室,我知道创新实验室就是我一直以来想要的地方。到后来实验室招新的时候去面试,失败了。当时心灵很受伤,感觉大学生涯已经没有意思了。后来班主任陈佰满老师有两个项目需要几个学生帮忙做项目,非常幸运能够成为其中之一,于是成功进入了陈老师的个人实验室——能源技术创新实验室。

进入实验室之后跟大三的师兄申请了广东省攀登计划的项目,成功申请了项目“可微风启动的水浮风力发电机”,为了在“挑战杯”前把作品完成,每个人都齐心协力地赶工。为了调试出适合的骨架,几乎每天晚上都带着亚克力板到机械学院进行激光切割加工。临近“挑战杯”比赛日时甚至通宵了几个晚上。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挑战杯”比赛日前基本完成了作品。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一开始发电机运转不起来,再到后来无论如何都发不了电,我们做了很多尝试,大家甚至都有点绝望了,不过始终没有放弃。我依然记得那一个晚上,我们把实验室的灯管全关掉,再次做一次发电尝试,当米粒大的一颗二极管灯泡发出一闪一闪的蓝色亮光时,我们激动地在实验室咆哮了起来。我们等这一刻等了好久了。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败,尽管都是无奈与失望,但只要一次成功,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

由于时间过于紧迫,加工过于匆忙,我们的作品在“挑战杯”中没有获得好成绩,只获得了校级三等奖。经过后来的不断完善,发电机运行逐渐趋于稳定,发电量足够同时点亮几排二极管灯泡。第二年我们重整旗鼓,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并一举获得“全国三等奖”。后来我们尝试着拿这个作品参加了“赢在东莞”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优秀团队奖”。这是我参与的第一个项目,虽然后来还参与了几个项目,但是我在这个项目中付出了最多的精力和汗水,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认识了很多加工材料和学会了很多加工方法,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怎样去面对和克服困难,让我意识到了只要肯付出努力,没有困难是解决不了的。

在实验室里,在做项目的同时,我也逐渐开始学习写专利。一开始觉得专利是一个很高端的东西,只能远观而不能亵玩,后来陈老师给我介绍了专利的信息,并给了我一个专利让我去写。刚开始我也不知道怎么下手,加上当时有点懒惰,结果拖了两个月都还没写完。寒假前一天被老师叫去一顿臭骂之后,他拿出了一份合同,他已经跟专利代理公司已经签好合同,期限还有一个星期,当时我被吓到了。回到家后赶紧写,结果两天就完成了。由于当时还不会用画图软件,图都是用手画的。就这样我就开始写专利了。后来陈老师经常有一些想法,但由于工作忙没有时间写,就让我帮他写。他把想法告诉我,由我来查找相关资料设计结构和确定各种细节。于是两年的时间里写了6个专利。在写专利的过程中学会了很多各种领域里面的相关知识,大大地扩大了我的视野,当然也学会了画图软件CAD和Soliworks。

非常幸运能够进入实验室和遇到陈老师,也很幸运遇到了实验室的每个人。大学生涯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了实验室,在这个平台里面,我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希望实验室越发强盛,师弟师妹能在这里创造更多的辉煌。

 

师长点评:

徐如长同学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秀,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团结同学,尊敬师长,是一名积极进取的优秀大学生。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2013级能源与动力工程1班班主任:陈佰满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