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生活需要梦想— —机械工程学院 杜仲航

发布时间 : 2017-06-21

杜仲航,男,1996年4月出生,入党积极分子,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工业设计2班学习委员,同时担任创意设计协会会长、莞工青年论坛平面设计师及学生信息委员。在校期间勤奋刻苦,积极进取,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在校一年多时间里,获得一次二等奖学金及“优秀大学生”。在完成学校安排的学习任务以外,还努力自学,参与各类课外实践活动、志愿活动、校级比赛。曾获“校园PS明信片设计比赛二等奖”“电子相册比赛三等奖”“心理书签设计比赛二等奖”等。


生活需要梦想

对于我来说,梦想就是一个目标,是让自己活下去的原动力,是让自己开心的原因。

我的大学是从失败开始的,曾经一度失去过梦想,生活陷于奔溃,每天都过得很消极。但是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在对专业认识懵懵懂懂的时候选择了工业设计这个专业。我在这个专业的学习过程中逐渐地培养起了对设计的浓厚兴趣。于是乎,我给自己往后的人生定了一个新目标: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能够设计出一些伟大的东西。这个小小的梦想啊,我小心翼翼地把他藏于心房,重新起锚启航。

有梦想的人才配称得上是“优秀”。时常有人问我:何为优秀?拿奖学金算是优秀吗?当上学生会主席算优秀吗?获得一堆的奖项证书算是优秀吗?是的,他们的确优秀,但是这必须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下——“有梦想”。学而不知用,努力而不知方向,有何用?只会陷入无尽的迷茫之中罢了。也许,拥有梦想的人此刻不一定是成功的,不一定拥有一堆名誉头衔。但是,他们对于追求梦想的那一份执着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尊重。所以啊,我想,拥有一个远大的梦想,并为之付出血汗,倾尽青春去拼搏,优秀也不过如此罢。

因为有梦想,我的大学生活才没有沉溺于安逸。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代大学生最严重的问题莫过于毫无追求,毫无斗志,甚至于沉迷游戏。一句“合格则行”便扼杀了一切努力的理由,相当悲哀。然而我却不甘于从大众随大流,我觉得我的青春应当过得浓烈。十八二十,正值拼搏的年纪,怎能寻思安逸。既然有梦想,就应当去追逐。别人玩游戏的时候,我可以独自一人学习专业知识;别人上课睡觉时,我可以静静倾听老师的讲解;别人吃喝玩乐的时候,我可以默默废寝忘食地做设计。我相信自己的努力终会有所收获。

诚然,生活需要梦想,需要方向,但同时行动也不可或缺,对此,我把自身的做法总结为以下几点:

首先,为人处世,拥有热情最重要。保持一种热烈,积极,上进,用心的做事态度,是为热情。我有热情,我的心中就好像永远会有一团燃不尽的炽热的火,能够温暖身边每一个人,感染每一个人,调动起他人的积极性。我觉得这一点在团队合作中尤为重要。而且,做事热情的人面对问题往往能够更容易的找到解决的突破口,遇到困难能够有更坚韧的承受能力。

其次,要勇于承担,敢于担当。作为一名大学生,一个成年人,在步入社会的前夕,我们必须开始对自己负责!为此,我努力通过竞选成为了莞工创意设计协会会长及学习委员。记得,大一学期末班委换届时,当没人愿意竞选学委,因为大家都知道,学委特别累,加的分也不多。吃力不讨好的事总归无人问津。然而我当时已经成为了创意设计协会会长,莞工青年论坛平面设计师,身兼多职,分身乏术。但是同学们还是把我推荐上去竞选学委。我原本并不打算去选,但是就在一瞬间,一时冲动,我站在台上说出了一句“如果你们需要我,我会付出我力所能及的一切。”大概是当时我想通了,我想承担起这份责任,我想告诉大家,作为大学生要学会承担,我要用行动去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哪怕我会很辛苦。但是,我坚信承担责任的结果是让自己成长,让自己离梦想更进一步。

然后是自学。不同于小学初高中那些机械流连于宿舍课室饭堂的三点一线的无趣生活,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我们拥有更多的时间自己支配,如何协调好这些时间显得格外重要。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人,我把这些时间很好了利用于专业知识的专研上,到图书馆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努力练习自己的手绘能力 ,从事各方面与设计有关的学生工作甚至于社会工作。让自己接触更多于专业有关的事情,同时,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对设计培养了浓厚的兴趣。我觉得,大学其实就应该是一个自学的地方,课堂上老师教授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在于能否更好地自学。许多同学时常抱怨老师讲得不够深入,不够清晰,想学学不会,其实我个人认为,这完全不是我们学不好专业的借口。一味想着依靠他人,怎么可能成功,怎么可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呢?归咎到底,一切终是靠自己。

最后一点是完善自我。不可否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缺点,有自己的软肋。而我,一直都在尝试改正自己的缺点。表达能力是一个设计师的重要能力,是每个人基本技能。然而,我在表达能力上一直是十分欠缺的。与人交流的过程中,我总是会很紧张,紧张到口吃,紧张到说不出话。为了克服这个缺点,我大一时便有意识地去改变,我大胆地参与各种比赛,站在台上演讲;找了一份做家教的工作,为了锻炼自己的表能力以及随机应变能力。从大一坐在座位上发言都会紧张到说不出话,到现在我可以不需任何准备便能站在台上畅所欲言。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让我感觉到自己离梦想又进了一步。有缺点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去改正缺点,完善自我,让自己得到成长。

威尔逊曾说:“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它安然度过困境,迎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我想啊,虽然我的大学是从失败开始的,但是我多么希望他会以成功结束啊,而我,正为此努力着。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梦想。

 

师长点评:

 你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在大学生活中,你找到并坚定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老师为此感到欣慰。你用热情、担当还有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老师相信,只要你信心不倒,努力不懈,终有一天会到达梦想的彼岸!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黄楚刁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