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一路微笑,灿若夏花—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何嘉怡

发布时间 : 2017-06-21

        何嘉怡,女,1995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法社学院2014级卓越法律人才班副团支书。学习上勤奋刻苦,获得2015-2016年度 “国家奖学金”“优秀大学生标兵”荣誉;积极参加学术活动,获得法学会法律知识竞赛一等奖、东城街道办法学会征文优秀奖等奖项。工作上认真负责,帮助班级获得“红旗团支部”称号,个人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实践上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获得“三下乡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称号。生活上热爱生活,注重环保,参加 “七彩课堂”等志愿活动,在“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选拔赛中荣获三等奖,“变废为宝”环保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一路微笑,灿若夏花 

    在人生旅途中不免要遇到大大小小的磕磕碰碰:迷茫与坎坷,疲惫与伤痛,失望与悔恨……在遭受重重打击之后,空无的心灵需要用响亮的掌声填补,迷茫的浓雾需要用有力的双手拨开,黑暗的四周需要用明亮的灯光驱逐!但是我们这些手无寸铁的人生旅行者只能任意被命运宰割么?不,因为我们手中还握有一件利器——自己的微笑!

    从幼年时期我就明白,生活就是生活,不论是哭还是笑,不论是难过还是开心,生活就是这么过,不会因为需要擦干你的眼泪而停下脚步,所以我不断奔跑追赶,只是为了能够赶上生活的末班车。很小的时候不知道贫富有什么区别,在泥巴里翻滚闹腾的小孩总是带着疲惫归家,再光鲜净白的衣服被糊上了橙黄的泥巴,也就一样了。长大了才渐渐明白,别的小孩回家都是父母开车来接回去的,还小声训斥跟一些穷孩子玩,轻蔑的眼神居然成了我进步的动力。刚开始我还会暗自神伤一下,后来渐渐释怀,别人怎么说怎么看都是别人的看法,并不会影响到我的人生轨迹,但是如果我因此一蹶不振,必然正中他人下怀了,所以我开始改变。

    从小学开始,放学之后我极少跟伙伴们出去玩,因为我想进一个尖子班,学校的选拔很严格,而我并没有后门可以进。在那以后的每个下课的课间,我会抱着我厚厚的奥数题缠着老师,最后老师下课都躲着我跑。那时候父母下班比较晚,等我回到家中家里没人开门,我就坐在地上学习。所以也不出意料一年后,我进了那个尖子班。发现我还是基础最差的学生,恰巧家里的环境终于开始慢慢改善,我缠着家里叫他们给我钱去报英语的补习班。那时候就算是音标完全没有接触过,扯着生硬的音节说出来的英语,可是我还是不知疲倦地学着,因为知道生活是需要自己去改变的。我那时坚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就算生活在左脸给你一个巴掌,你要做的不是把右脸也送上去,而是狠狠地抽回头。

    没有经历痛苦洗礼的飞蛾,脆弱不堪。人生没有痛苦,就会不堪一击。正是因为有痛苦,所以成功才那么美丽动人;因为有灾患,所以欢乐才那么令人喜悦;因为有饥饿,所有佳肴才让人觉得那么甜美。正是因为有痛苦的存在,才能激发我们人生的力量,使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强。瓜熟才能蒂落,水到才能渠成。和飞蛾一样,人成长必须经历痛苦挣扎,直到双翅强壮后,才可以振翅高飞。

    进了大学开始我一直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实践上和生活中一直高标准要求自己,朝着卓越的目标努力前进。从大一开始,当我知道有一个国家奖学金,就在想,有这么一个高荣誉的奖励,如果不拿下来多可惜。那时候开始就很有计划学习,参加活动。仍然记得那时候为了跟同学一起排练一个手语比赛的那个晚上,那个夏夜蚊子很多,天气闷热,对照着视频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身上的汗腻到黏糊,可是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就算最后结果不如人意,但是我记得了那个晚上。至少我努力了,就算结果不好,但是我体会到了过程的香甜。我没有幻想生活总是那么圆满,生活的四季不可能只有春天。每个人一生都注定要跋涉沟沟坎坎,品尝苦涩与无奈,经历挫折与失意。痛苦,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一课。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苦难并不可怕,受挫折也无需忧伤。只要心中的信念没有萎缩,你的人生旅途就不会中断。艰难险阻是人生对你的另一种形式的馈赠,坑坑洼洼也是对你的意志的磨炼与考验。还有朋友跟你一起玩闹流汗,一起大笑呢,又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呢?

    后来我竞选了班级副团支书,努力配合团日活动,帮助班级获得“红旗团支部”的荣誉,又组织并主持2014级和2015级法学卓越班的法院实习交流大会,在课余时间参加校“七彩课堂”志愿活动,还参加了各种活动,比如:“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环保知识竞赛”活动、“挑战杯・创青春”创业大赛、“献血吉祥物设计大赛”、“变废为宝比赛”,这些都获得了很不错的名次。在学习方面我也没有放弃,几乎有空我就往图书馆跑,最后学年平均绩点约为3.6的成绩也让我的大学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只有用尽全力,才能让别人看来毫不费力。一路走来的痛苦和辛酸只有我自己知道,在背后的付出都是我咬着牙挺过来的,别人看起来的容易,只是因为我在背后付出得太多。所经历的困难之于人,犹如狂风之于陋屋,巨浪之于孤舟。百世沧桑,不知有多少心胸狭隘之人因受困难,放大痛苦而一蹶不振;人世千年,更不知有多少意志薄弱之人因受挫放大痛苦而志气消沉;万古旷世,又不知有多少内心懦弱的人因受挫放大痛苦而葬身于万劫不复的深渊……面对挫折,我们不应放大痛苦,而应直面人生,缩小痛苦,直至成功的那一天。大学只是社会的一个微小的略缩影,但我还是在其中看到了复杂和人生百态。《围城》中说“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站在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婚姻也罢、事业也罢,人生的欲望大都如此”。我却认为这是理所应当。走出“校门”的那一刻就应该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气概。以后的一路之上,我的笑容,必定灿若夏花。

 

师长点评:

  通读该生事迹,就可知道该生一直以来都是个努力的学生,从小学到大学习惯如此。从小学的尖子班到大学的法律卓越人才班,充分体现出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付出汗水终将会收获硕硕果实。该生习惯了学习,然而她不止步于学习,还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比如参加各类活动,参与学院、班级活动,使得她的大学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笑对人生的人总会有自己的幸运。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老师:沈亚萍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