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致我终将逝去的大学时光—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叶燕苹

发布时间 : 2017-06-21

 叶燕苹,女,1995年9月出生,预备党员,法社学院2014级行政管理3班副团支书。在校认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大一、大二期间分别获得二等奖学金和康华奖学金。热爱班集体,连续三年担任班委,取得同学的信任和支持,曾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积极参加学校比赛,在院系第一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获得团队三等奖的成绩。


致我终将逝去的大学时光

每当毕业季,看到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的毕业照,我就百感交集,既替师兄师姐们高兴,他们即将迈出校园,开始另外一种生活,又有点感伤和焦虑,想到一年后的自己,也要离开校园。

大学给了我太多的回忆,一幕幕还在眼前,从陌生到熟悉到不想离开,因为这里有我成长的脚印。认识一所校园,第一印象就是校园的建筑和氛围,刚开始前者没有给我太大的感觉,后者则是深深吸引了我,师兄师姐对新生初来乍到给予热心帮助,让我对这所学校的好感倍增。一年后的我,也就是刚升大二,有幸成为了迎接新生的其中一名志愿者,看着他们稚嫩的面孔,想到大一时的自己,所以我以更主动的方式帮助他们融入校园,一路帮新生搬行李,介绍校园。我发现当我参与进去,为这所学校做一点点事情,我就会更认同这所学校,荣誉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大学里第一次接触幕后工作。记得面试校园八大组织招新的场景,我向学生艺术团投递了我人生第一份简历,洁白的纸上写着有关高中经历的几行黑字,如此不出众的一份简历,却成为了我学生工作的起点。得知被艺术团舞台部录取了,我牢牢把握住这份机会,在部门里认真向部长们学习,每次的晚会幕后工作几乎都参与。但幕后工作不总是顺利的,稍不留神就容易犯错,也曾因为是别人的原因导致背景音乐不能正常播放而被批评,每次晚会持续三个多小时,我们就紧张地工作三个多小时,直到演出结束那刻整颗心才敢松下来,有时候因为布置场地忙到连饭都吃不上。经过亲身体会,我才知道幕后工作是有多累,为了给观众展示一场完美的晚会,要付出自己大量时间和精力,而我想现实中很多人都是从事幕后工作,比如后勤,比如导演、编辑、化妆师等等,他们承受着很大压力,从此我对幕后工作者抱着十分的敬意。时光荏苒,我从艺术团舞台部一名干事变为一名副部长,角色的变化带来的不只是责任的变化,还有各种能力的提升。当干事的时候,我只需要听从部长们的任务安排,但当了副部长后发现,自己不仅仅要给干事分配任务,也要处理与其他部长的关系,还要时刻准备应对晚会的各种突发情况,事后还要开会总结,综合素质和沟通、组织能力在担任副部长时有了很好的提升。所以,我很感激这份经历,不仅让我得到锻炼,也让我收获了情谊。

大学里,我不断完善自己的简历。

学习方面,我踏实认真,在班里成绩名列前茅,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二级考试,也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备考对我来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我还是挺过来了,我忽然明白到考试就是一场长跑,谁坚持到最后,谁就能胜出。三年来,我对我的专业认同度逐渐加深,也积极参加学院举行的“读书活动”、“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等比赛活动,参加比赛是一个发现自己不足、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过程,也是一条加强沟通和合作能力的路径。有人把大学视作放松的阶段,我却不以为然,我认为大学是接受系统教育的最后阶段,我们应该要好好把握,尽管你说什么时候都可以学,但那时候你会发现你因为奔波于工作和家庭生活,而无力顾及别的事情。

学生工作方面,如上提到,担任过艺术团舞台部的副部长,还有,到目前为止担任了三年的班委,两年的生活委员和今年的副团支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今年担任副团支书,往年担任生活委员是协助其他班委举办活动,但今年是负责筹划活动,就在四月份在班级举行了“知识竞赛”团日活动。我整整花了两天的时间,才把竞赛题库填充完,再花两天时间完善PPT,除去上课的时间,一回到宿舍我就待在电脑面前弄,那几天我的睡眠质量都很差,每次想到哪里还需补充就睡不着,只因我想给班级同学一场最好的知识竞赛。而当天知识竞赛果然举行得很顺利,同学们对竞赛题目很感兴趣,踊跃抢答。事后,不少同学对此活动给予好评,我内心很是欣慰,说明了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社会实践方面,有个暑假我到厚街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实习,在那里实践内容主要为协助活动的开展,帮助亲子融入活动。除此,我也充当“图书管理员”的角色,登记借书还书,整理图书角。有时会帮忙想想活动主题,贴海报、弄展板。所以,在这里实习所做工作是琐碎,但很磨砺人的耐心、细心。回顾实习期间,我以工作人员身份参与了不少亲子活动,感受到浓浓的亲情氛围,对几个家庭的印象比较深刻,因为白玉兰每个亲子活动他们几乎都有参加,我很喜欢这样的家庭,想必他们培养出来的孩子会是有某方面才能或是懂得感恩。以前在心理课上,老师说过家庭环境影响孩子的成长,在白玉兰面对不同的家庭,真的深有体会,家庭氛围融洽、父母常陪伴的孩子总是怀有积极的心态,愿意在父母的陪伴下参与更多的活动;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表现得平常,没有很突出。如果父母在小孩子需要的时候缺位,那么长大了也很难跨越关系之间的鸿沟。经过实习,我觉得参与社会实践还是有必要的,能够获取到校园里没有的信息,能够接触社会各种性格的人,对自己毕业后工作,在社会上立足是有好处的。

还有一年就要毕业,还好我在大学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也算是对得起自己。尽管大学里还是有不少压力,成长中也会经历很多波折,但我常以一句话勉励自己——“如果感到此时的自己很辛苦,那告诉自己:坚持住,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感谢大学,写下了我的奋斗史;感谢自己,虽不完美,但从不停止前进。


师长点评:

叶燕苹同学对其大学生活进行了深刻的总结与分享,牢牢抓住大学时光,不负青春。在旁人放松的时候,她毅然选择坚持奋斗,实属难能可贵。她在学生工作上默默付出,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进取意识。她的事迹也体现了她对生活的那份热情与执着,让人敬佩。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老师:邱可荣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