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国奖风采,榜样力量】人生昧履,砥砺而行——电智学院黄凯佳

发布时间 : 2018-06-11

黄凯佳

黄凯佳,男,199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2014级自动化2班,曾任电智学院团总支秘书处处长、2016级助理班主任、班级副团支书等职务。在校期间,我能很好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关系,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曾获得2017年“西门子杯”运动控制赛项华中赛区特等奖、全国二等奖,2016年“西门子杯”过程控制赛项华南赛区特等奖、全国三等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2次),长盈企业奖学金,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大学生(2次),第三届学生“莞工之星”之“自强之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

优秀事迹

一、平凡之人、一树之叶

我是一位来自普通农村家庭的大学生,在大学的时间里,我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与各方面能力。在校期间,我担任过班级副团支书、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第二十一届团总支秘书处处长、16级自动化4班助理班主任等职务。我经常勉励自己:人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是可以把握的是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平凡的人也要活出不平凡的人生。

我坚信:平凡但不能平庸。

二、怀揣学习、踏上专业的列车

在校期间,我学习刻苦认真,勤奋努力,班级成绩与综合测评总是名列前茅,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2次)和长盈企业奖学金。在专业学习方面,连续两年参加国家级的专业比赛,2016年获“西门子杯”过程控制赛项华南赛区特等奖、全国三等奖,2017年获“西门子杯”运动控制赛项华中赛区特等奖、全国二等奖。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我想继续在优秀的道路上保持奋发向上的状态,所以,我考取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英语六级等证书。我用不懈的努力和脚踏实地的态度,使自己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

三、思想的殿堂

在大学生活中,我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在领导、老师的辛勤教育指导下,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建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端正了学习和生活的态度,明确了自己人生发展的目标,坚定信念,激励自己向高素质人才靠拢,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奋斗。

大一进入学院第20期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学院党章考试和入党答辩会,大二顺利进入学校第45期入党积极分子并通过其考核;大三经过发展对象答辩会,成为发展对象,并在2016年11月初成为预备党员,2017年11月如期转正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此接受党的教育,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我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掌握时事动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思想品德端正、崇尚科学、自觉遵守各种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处处为同学着想,在各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

四、我的班级,我的同学

同时,我对班级的事情认真负责,努力和其他班委组织各种各样的班级活动,在班级建立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我作为副团支书,主要负责协助团支书开展团日活动,带动班集体参与活动的激情,大一期间,曾与团支书策划过一个有趣的活动--焊接摇摇棒。那时刚到大学,对专业知识方面欠缺,也对电子设计方面充满好奇心,对此萌发举办该活动的想法,于是联系师兄,买电子元器件等,成功举办这次活动,让班上的同学尽早接触与专业有关的知识,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正因为策划这些有意义的活动,大一学年我们团支部获得学院团日活动一等奖和优秀团支部的荣誉,这无疑是对我们团支部工作的肯定。

五、部门里的那些伙伴、那些事

我在生活上关心同学的同时,在学习上也积极创造条件,帮助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不仅要保持自己学习出色,还要影响、带动、帮助其他有困难的同学一同学习进步,实现学习成绩的共同提高。我所在的部门一直被封为学霸秘书处,在我大二做部长期间,部门共14人,2015-2016学年度评奖评优中,4人一等奖学金、2人二等奖学金、3人三等奖学金、2人单项奖学金、1人社会奖学金、还有6人优秀大学生、2人优秀班干部,我很感谢秘书处这一批伙伴与我一起奋发向上,作为部长的这一年里,我看到部门伙伴的努力与成长,实在欣喜。

在团总支担任秘书处处长期间,为提高大一新生校园活动氛围,我曾策划、举办学院新生演讲比赛,本部门新干事不仅在学院演讲比赛中取得第一名,更是在校级演讲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同时,我还协助其他部门举办了心理知识竞赛、团日活动表彰大会、电子相册制作比赛、心理微电影比赛、团知识竞赛和电子作品设计比赛等活动。

正所谓从活动中来,到活动中去,我在举办活动中得到能力的提升,还收获那份与你们并肩作战的快乐,这才是参与活动的真正乐趣与目的。

六、小班的情、小班的爱

在任16级自动化4班助班,我更应该树立一个优秀的榜样,带领小班走向优秀的道路。我经常跟小班同学说要严格要求自己,学习认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锻炼各方面能力,不能像高中那样只顾学习,到了大学,要学会平衡学习和生活的关系。

我曾在一次小班班会上,结合我的经历,分享大学以来的生活。我把大学比作一张张白纸,里面的辛酸、欢乐、荣誉都要自己才能去填满。班会上,我说过:“希望你们学会勇于尝试!大学是个可供自由挥洒的平台,只要你敢想,在这里没人嘲笑你的无知妄想。一件事情无论别人多不看好,只要你有兴趣愿意尝试,那就去做!别人跟你说不可能,只是因为他们自己做不到。很多事情的大门会因为你的尝试而为你敞开,而你也可能得到预料之外的收获,这些可能丰富你的简历,更重要的是它拓宽了你的视野和思维广度,丰富你的阅历和经验,这些都是无法用物质衡量的。”

小班团支书在班会活动的总结材料中写道:“于千万年之中,时光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遇见了你——16自动化4班。因为你,我愿意更加努力地去做到最好;因为你,我懂得了什么称为一个集体;因为你,我找到了大学的归属感;因为你,我……”。当我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有股从心里涌出来的暖流,看到我自己所带小班同学的成长,自己辛苦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人生昧履,砥砺而行。无论我们现在处于人生哪个阶段,此刻播下希望的种子,用辛勤的汗水去浇灌,看来年它是否长成我们心中所期望的参天大树,愿每个人拥抱自己的梦想。

师长点评

黄凯佳同学不断尝试拓展大学生生活的宽度和深度。他是团学骨干,也是优秀的助理班主任;他并不满足于学业成绩的名列前茅,同时也积极参加专业竞赛,并且率获省级、国家级奖项;他来自于普通的农村家庭,但用行动树立了一名自信自立自强的优秀大学生榜样,是当之无愧的“自强之星”。

(辅导员邓慧芬)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