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国奖风采,榜样力量】优秀事迹——法社学院周晓惠

发布时间 : 2018-06-11

周晓惠 

周晓惠,女,汉,1995年5月生,共青团员,来自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2015级法学卓越班,班级心理委员。在校期间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勤学苦练,大学期间曾荣获主要奖项:国奖励志奖学金、东莞市莞城街道办征文比赛二等奖、东莞市东城街道法学会征文比赛优秀奖、东莞市手语比赛优秀团队奖、校级三等奖学金、校级宣传语征稿比赛优秀奖。

优秀事迹

我是来自2015级法学卓越班的周晓惠,我不是最聪明、最优秀的人,但我是最努力的人之一,我一直在努力、在追求、在进步。

在专业学习方面,我认真刻苦,为求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在学好专业书籍的同时,也在图书馆阅读了大量的课外书籍,在图书馆的借书量达200多余本。为求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的知识,并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我在理解和掌握课本知识的同时,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实习、调研和社会实践。从大一到大二,我的学习成绩有所上升。2015-2016年度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三等奖学金,且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和英语六级考试,这是我在学习上取得的主要进步。

在专业实践方面,我参加过社会实践、实习和调研。对我而言,收获最多的是跟着老师们做调研的那段经历。我从大一的暑假开始跟着老师们做调研项目,加入老师的调研组,总共参与6个调研项目。做问卷、发问卷、收集问卷、整理问卷,做会议记录,写访谈记录,写调研总结,写调研报告,从一开始懵懂无知到最后可以独立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在此期间,付出了不少时间精力和汗水,但庆幸的是一直在进步着,获益无穷。譬如,我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跟着夏老师做的《调研“新行政诉讼法”在东莞的实施情况》。刚开始,我什么都不懂,一个小细节都需要请教老师好几次,到后来。我可以独立完成访谈记录、调研总结、调研报告等,并且在调研结束后,独立撰写一篇论文《浅谈“调研新行政诉讼法在东莞的实施情况”中发现的问题》,该篇论文获得东莞市东城街道法学会的优秀奖。另外,在其它的5个项目中,我也取得了很多收获。如,通过调研,我了解很多社会实际情况,而且对此进行了思考,然后得出一些解决方案。在这样的了解、思考、得出解决办法的过程中获益无穷。另外,在我的导师郑玉敏教授的指导下,我们的项目《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对女大学生就业的影响》通过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省级审批,目前作为一个省级项目正在进行中。

在工作方面,我大一一学年曾担任学校自律会的分会副主任。副主任是我大学期间担任的第一个校级组织干部职务,我认真且比较优秀地完成了我的各项工作任务。这一年的干部经历使我有了很大的成长,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增强了我的组织、协调和领导能力,也为我后来的辅导员助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一第一学期末至大二第二学期末,我担任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的辅导员助理,任职时长一年半。在担任辅导员助理期间,我工作认真,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协助老师们更好、更快地完成各项工作。从一开始连文件都不会整理的懵懂小女孩,到后来能够独当一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的助理,在此过程中,我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进步在于我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变成一个可以快速处理好各种突发情况,随机应变的能力得到很大增强的助理。一方面,在高强度的工作和紧张的学习压力下,我学会了更好地处理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找到了它们的平衡点,做到既不耽误学习,也不耽误工作。另一方面,我在这样的压力下,坚持不懈,始终做好本职工作,我的人格变得更加坚强、刚毅。我觉得增强了我的工作能力、健全了我的人格,这是我担任辅导员助理期间所取得的最大的进步。我始终特别感激我的两位辅导员,他们一直指导我工作,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是他们一直以来的指导,使我成长,让我变得自信。也感谢他们给我的压力,使我的人格变得坚强和刚毅,使我有机会在不知不觉间成长了很多很多。

在思想方面,我遵纪守法,是个合格的共青团员。平时与同学、老师们友好相处,关系良好,是一个团结他人、热爱生活的人。

在参与活动方面,我积极参加了很多校级和市级的比赛,也在参赛过程中尽心尽力,在自己的努力下或和队友们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个人奖项和团体奖项共15项。譬如国家励志奖学金、东莞市东城街道法学会优秀奖、东莞市志愿者手语小组优秀团队奖、东莞市莞城街道办禁毒委员会二等奖等等。

在生活方面,从大一开始承担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立志成为一个人格独立、思想独立、经济也独立的大学生,做一个自立自强的成年人。

我不是最聪明、最优秀的人,但我一直在追求、一直在进步。我也坚信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也在努力追求诗和远方。

师长点评

    周晓惠同学,是个自强自立的女生,学习刻苦,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减轻家庭经济上的负担,积极参加兼职;在专业方面为了弥补自身的不足,刻苦钻研,勤能补拙,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勤奋的内涵;在工作中,她是老师的好助手,是一个非常能干,愿意干的学生。她本是一个平凡的学生,正是通过做一些平凡的事情让她变得不平凡。

(辅导员邱可荣)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