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国奖风采,榜样力量】人道酬善,天道酬勤——文传学院陈基阳

发布时间 : 2018-06-12

陈基阳

陈基阳,男,汉族,1995年9月7日,中共党员,文学与传媒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实验)1班学生。入学以来保持学业成绩与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实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新闻工作者、院长荣誉生等荣誉。大学期间于媒体报刊发表文章数十篇,积极参与调研、征文、话剧、演讲、辩论、朗诵等文艺赛事并均获佳绩。他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大学过得特别开心!

优秀事迹

站在毕业的终点站,才惊觉自己走过的路早已缀满繁花,那名仰望星空的少年如今正衣冠楚楚地朝校门敬礼致谢。回望来时,每个脚印都还清晰可见,汗水与泪水滴落的地方都结着累累果实。人道酬善,天道酬勤。入学以来,我努力使自己全面发展,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专业学习方面,我在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上自入学以来始终保持专业排名第一,每年都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一等奖学金,在大四更如愿取得国家奖学金,并获优秀大学生标兵称号。我热爱文学创作,曾经两度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高校文学对抗赛并两获优胜奖;所作书评随作家严前海的小说《绝美时代》一同出版;自创小说获得广东省青少年学生禁毒征文比赛高校(高职)组优秀奖;在“助学·筑梦·铸人”、《大学生报社》“渡·默”、“我的民俗故事”等校内外征文比赛中分别获一、二等奖并公开发表;《食祭》《摄绘契约论》等数十篇文章分别发表于《南方日报》、《文化周末·声报》、《后院》、《阅读与写作》等报刊媒体平台,并多次获评学校网络期刊文章评选一等奖。

社科研究方面,大学期间我累计参与“东莞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东莞民营博物馆现状与发展调研》、《东莞地铁建设区域辐射情况调研》等共计十余个项目,并于“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莞科计划、企业调研大赛、暑期社会实践等赛事活动中屡获省级优秀课题、组织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优秀调研团队和积极分子等奖项。

学生事务方面,我历任团支书、学术部委员、影视文化协会副会长、文化传播工作室编辑部部长、新生朋辈导师、助理班主任等职务,屡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曾经携同全班组织策划“四季雅集”,并入围第一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获评国家级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担任班委期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连续两年为班级拿下先进班集体荣誉,更携同全班获得“莞工之星”提名奖。作为学术部委员和影协副会长,我策划了电影沙龙、读书沙龙等多项师生学术交流活动,开创了学校图书馆品牌项目,在校内获得持续反响。在文化传播工作室任编辑部部长期间,我为教师发展中心编写新闻、策划活动等,高效细致的工作让我获评优秀新闻工作者。我很庆幸能成为新生朋辈导师和助理班主任,去带领一批莞工新人成长,在助班工作中,我一直坚持勤恳认真的态度和务实耐心的作风,和同学交流、向前辈取经、为后辈铺路,小班的每一次摘金夺银都能让我雀跃不已。

党务工作方面,提升党性修养,弘扬社会正能量,我责无旁贷。新生党员的身份让我从大一开始就参与了院系的党务工作,严谨细致的办事原则和勤恳尽责的表现使我受到组织赞誉,加上在“红色经典”诗文朗诵会等组织生活中的杰出表现,我赢得了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更成为全校仅有的两名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之一,接受党组织表彰。

实习实践方面,我在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宣传文体局实习期间,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岗位上认真务实、热情达观,积极为群众解决困难,勤帮同事减轻负担,在第八届国际漫博会、“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文明创建等工作中一丝不苟、扎实肯干,最终凭借领导的高度认可获勋优秀见习生和优秀实习标兵等殊荣。

文化艺术方面,我广泛涉猎,钟情舞台,热衷于话剧表演与创作、演讲朗诵与辩论等舞台艺术。大一在“我是编剧”剧本创作大赛上获一等奖让我欣喜若狂,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自编自导自演话剧《弑母案》和《蒹葭》,连续两届登顶“艺海拾贝”舞台剧比赛,一举包揽校级一等奖、最佳演员和最佳编剧等奖项。从“菡萏吐秀”读书报告会及“与榜样同行,展青春风采”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到“九鼎秦仪”演讲比赛三等奖,再到首届大学生TED演讲比赛校级一等奖,我的演讲之路铢积寸累、拾级而上。此外,我还在班际辩论赛中获一等奖及最佳辩手奖、在新生职业规划大赛获二等奖、在校诗文朗诵比赛获三等奖、在“华科杯”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等等,虽然成果细微,却也丰富殷实着我的大学生活。

体育运动方面,我参与大学生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定向越野广东赛区选拔赛并获得省级一等奖,参与首届松山湖高校极限飞盘邀请赛、首届KAB城市生存挑战赛、莞逸社区最先锋定向越野赛等均获校级三等奖,并多次参与莞城万米长跑、迎苏杯全民炫跑、新禧长跑等运动项目,曾在院运会上携同全班拿下过第一名的好成绩。

公益志愿方面,我参加过无偿献血、莞香山植树、城市交通文明疏导、校园义务清洁、松湖花海环卫、月荷湖中秋节文化志愿行动、活力松湖创意公园文化志愿行动、东莞市国际马拉松志愿者、挑战杯·创青春决赛志愿者等十余项公益志愿活动,并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我反复咀嚼这段异乡求学的时光,每一盏舞台灯都讲述着少年成长的故事,每一枚奖状都唤起我酸甜苦辣的忆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将怀抱赤子之心重新启程,笑得一如展板上的我这般灿烂。

师长点评

陈基阳同学个性鲜明,热情洋溢,勤奋自强,乐于尝试,在青春磨砺的道路上不断放飞自我。他成绩优异、综合素质突出,堪称莞工校园学生之翘楚。

文学与传媒学院2014人文实验班班主任:海景龙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