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能学院要求班主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日期:2016年09月19日 23:06:52

       9月18日,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召开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学院负责人、全体班主任、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班主任老师对如何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抒己见。与会老师认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学校、家长、社会全方位的努力。而班主任是和学生接触次数最多、时间最长、对学生最了解的人,因此从学校角度讲,班主任则是心理健康教育最直接的成员。班主任可利用容易得到学生信任的优势,在平时的工作中如班委的选举、贫困生的认定、综合测评的组织、班级活动的集体参与等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同时针对学生的生活主题、不同年级阶段的发展任务、遇到的矛盾及个体差异进行心理教育,促使其矛盾有效解决,做到“春雨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其中,邹水洋博士提到工作中保密的重要性,认为在心理健康教育中要充分尊重当事人的隐私;康世民博士指出应及时关爱心理上有困境的同学;黄相璇博士提出要保护好每个学生免受伤害;廖文波博士分享了班级沟通在营造良好班风、促进心理健康的重要作用;朱杰博士提出了面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时的处理建议。资深班主任邵友元教授则建议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让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机构进行专业诊断和矫治。

 化能学院院长徐勇军指出,班主任要主动占领学生思想教育的高地,培育良好的班级氛围,全方位指导学生的成长,同时,教师也要注重自身的心理健康。党总支书记君光指出,心理健康教育要重点关注“三困生”——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并提供相应的学习辅导、心灵关怀及经济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