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风采】个人事迹(机械工程学院项群)
日期:2016年06月17日 22:17:59

我是一个河南省信阳市的农村孩子,一家四口:爸爸、妈妈、哥哥和我。爸爸妈妈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常年在外务工,家庭相对贫困。

我小学和中学阶段都是在家乡度过的,高考过后,我被东莞理工学院录取。大一阶段我加入了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成为了学习部的一名干事,大二阶段我选择继续留在了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承担了学习部副部长的职务。在此期间,我不断与学生会的其他同学合作组织各种院系的活动,收获了朋友和快乐,并使我学到了一些活动的组织与策划能力以及与人很好的沟通能力。大二下学期,我应聘成为外语系办公室助理,协助老师处理一些教学教务上的事,经常去行政楼传送文件以及整理一些文件。在此期间,我提高了自己操作电脑办公软件的能力,了解了外语系老师的办公方式和院系的教学模式,收益颇大!大学期间,我也利用暑假的时间做了两次暑假工,体验了工厂一线工人的艰辛与无奈。

我基本上用了整整12月的时间准备考研,前三个月大概每天花费七个小时;接着的四个月是大三下学期阶段,我基本上除了去上课的时间都会在自习室复习,但是每个星期会给自己两个夜晚的放松时间;从七月初开始的最后六个月,我基本上是没有课的,所有的时间都归我支配,考研基本上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所有人都是拼了命在复习。考研初期的三个月,我基本上就只是复习数学和英语,当时天气还比较冷,而且自己积极性也不够,所以我每天都是七点半起床,夜晚不到十二点睡觉。通常是早上英语单词,然后背何凯文的长难句以及复习考研数学,学累或则是不理解的时候看一看相关考研视频,就这样很没有规则的乱学。接下来的四个月,我大量的收集网上的考研经验贴以及直接向自己的考上研究生的师兄师姐询问考研经验,随着我了解考研信息量的增多,渐渐地我的方向感越来越清晰,我知道该买哪些复习书,该怎么复习。于是,除去上课的时间,我每天六点半起床,去真草大操场背一个多钟的英文单词,然后吃完饭后赶去自习室学习,早上全部用来学习数学,我是直接就看《张宇十八讲》,看完十八讲再看《复习全书》,到了十一点五十分的时候,我就会去食堂吃中午饭,我中午会回到宿舍午休,下午两点钟起床去课室,整个下午我都是复习英语,每个下午复习一篇英语真题阅读,先做一遍,然后再看解析,搞懂文章中的长难句以及背会文章中的所有不会的单词。晚上的时间相对较随意,复习数学和英语都行,我一般都会复习数学。总结一下,英语像个无底洞,一定要每天复习,但是复习提高的效果很小;数学是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在这个阶段中,绝大多数的人会发现数学极难,复习进程非常慢,这都是正常的,不懂得地方多理解理解,看一看教材上相对应的内容,跟同学讨论讨论,不要太急,慢慢度过这个坎。

到了暑假,考研剩下最后六个月。这个阶段,数学的复习也有了一定的积累,基本上我不会有无从下手的感觉。这个时候我开始了专业课的复习,复习两个月后,我惊恐地发现专业课的考试范围太广,难度太难,自己渐渐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九月的时候,数学《张宇十八讲》和《复习全书》都认真的过了一遍,此时,英语、数学、专业课和政治要同时进行,突然发现分给每一科的复习时间大大减少;更要命的是,此时自己的专业课复习的一塌糊涂,还是没有找到感觉,所以每天不得不分给专业课很多时间。这个时候真的慌了!好在慢慢地自己的专业课复习找到了感觉,于是我就可以多分一点时间给其他科目,慢慢地我的自信心就回来了。所以,我建议师弟师妹应该早一点看专业课书,搞清楚专业课的复习大概要用的时间,然后理性的选择开始复习专业课的时间。

最揪心的就是考试的那几天。当时我们八个战友一起找车去考场,住在同一个旅馆,第一天政治和英语大家考完后感觉不大(特别要说,我们东莞考点是东莞商业学校,管理极差,英语考试的时候,外面极吵,但是没人管);第二天,考数学时,试卷一发下来,就发现有很多新颖的题,最后卷子做的也是一塌糊涂,像我这种平时轻松能测到130+的人,竟然发现很多题都不会做,题特别新;考完之后,就觉得好像天都塌了,丧失了全部的信心。好在专业课很顺利,考完就陪着大家一起伤感。考试的那两天自己的心情变化真的是惊涛骇浪,如果没有战友的相互支持,我真的坚持不下去,真的很感谢大家,感谢那两天大家一起度过!

考研复试时,一开始我是被淘汰的,最后又很幸运的被录取。我知道考研失败的感觉,很痛!以前自己总说失败后绝对不要调剂到一所普通大学,一定要再来一年;但是当自己真的失败后,发现自己真的没有精力和心情再来一年,想一想二战的压力和不便,我决定求院长帮我调剂到广东工业大学。

考研是一次宝贵的经历,经历过考研,我发现自己明显成长了许多,朋友也说我眼神变得更加坚定了。但是如果你考研失败了,你的心会非常的痛!考研成功了你就会经历另一种生活。总之,考研是人生难得的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评语:

在过去的一年中,该生学习刻苦,积极向上,能坚定的做好一件事情,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该生凭着加强的意志一定能够做得更好,取得更大的成绩,走得更远!  ——班主任陈盛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