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风采】理想-考研(建筑工程系刘杨)
日期:2016年06月17日 22:28:04

我叫刘杨,是四川人,但是由于从小在广东这边生活,也可以说我是一个地道的广东人。我今年22岁,是东莞理工学院建筑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选择考研,一方面是我喜爱土木工程这个专业,想要在更深的领域有所造诣;另一方面,家人非常支持我考研,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的初试、复试成绩基本上达到了当初自己定的要求,也被自己理想的学校录取了。

从小就在广东东莞生活学习。小学、初中、高中都是东莞上的,所以说在同学和朋友眼中我就是一个东莞人。从小学开始,我的成绩就属于是比较好的,但不是顶尖的那种。初中的成绩在班级里面一直是排前两名,升上高中之后,成绩大概能保持的一本线上下浮动。高考,不能说发挥失常吧,只能说是还没有发挥出我最好的状态。最后选择来东莞理工学院,当时报的土木工程专业,自己心里还不是特别有底,因为土木录取分数相对偏高。最后看到自己的专业是土木工程的时候,内心的喜悦是无法形容。因为从小就对“建筑”这两个字比较敏感,希望成为建筑工程师。所以说选土木工程也是圆了我当初的梦想吧。综合各个方面的原因来说,考研这条路,是非常适合我的。然后就是学校选择问题,其实广州大学的土木工程在社会的口碑是很好的,并且校内以土木工程为重点建设科目,各种土木实验室比较齐全,这是我选择广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当然,有人也许会问,在广东,土木考研为何不考华南理工。确实,华工是老牌的土木名校,但是毕竟我当初复习开始得比较迟,复习的时间有限,而且我也没有什么名校情结,所以我才选择广大没有选择华工。

在整个考研过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心态、毅力。

首先说一下身体,其实就是健康。其实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吧,也不管这件事的结果如何,都要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现在好多学生,是处于一种非常大的压力下在进行考研复习的。别说锻炼,甚至连吃饭睡觉的时间,有的人还想省。这样毫无疑问身体会吃不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怎样走完这漫长的考研路。按时作息,适当的锻炼,一定要适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每天不需要说为了考研就拼了命的学,要循序渐进,其实如果由于太努力而使身体异样的,你不还得花时间去看吗?划不来的。

其次就是心态。一般人都认为在考研中整天生活特别单调,就做那么几件事,而且有时学习上遇到困难度焦头烂额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快要奔溃的感觉。其实,考研的生活说实话,确实挺单调的,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但其实当你投入一件事情,并且这件事是你愿意做的时候,那就不会成为累赘,而是前进的东西。想想当初自己决定考研的决心,以后考上研究生的美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个调整方式,不要转牛角尖和总是抱怨。在考研的这么长时间中,确实整天保持饱满的精神投入复习之中,真的挺困难的,整天面对着同样的东西,数学题,英语单词等等,即使再有兴致的人都会倦的,所以尽量学会调节,不要对复习的过程产生一种厌恶感,这会大大降低复习的效率。我自己遇到这种情况,当对某一科目很厌倦的时候,我会适当调整自己的复习时间,先换另一个科目,然后再换回来,这样交叉进行。

其实别以为考研的学生就是那种只会一天到晚拿着书的。特别的考研考土木的,土木工程不是又土又木的。平时生活中,我跟老师、同学的关系还是很好的。我是一个开朗的人,喜欢交朋友,喜欢和别人聊天,聚会。这也符合对大学生德智体综合发展的要求。

最后,在研究生的阶段,我想要更好地规划一下这三年的时间,不能虚度光阴,继续朝着我的理想前进。

评语:

刘杨同学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尊敬师长,乐于助人,学习自主性强,成绩优良,富有挑战竞争意识及创新能力。在校期间曾担任团支书,工作认真负责,有良好的领导组织及沟通协作精神,心理素质较好,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建筑工程系辅导员徐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