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风采】莞工求学路(经济贸易系方广球)
日期:2016年06月17日 22:30:17

大学是一个开放自由的殿堂,不管你是什么学校,专业学的是什么,在这里我们都能获得大学生所谓的自由。但有些人选择自由地玩耍、娱乐,有些人选择自由地追寻爱好参加活动或是尝试创业,而有些人则会选择自由地求学。

路本来没有对错,只有是否合适自己。而我进入莞工之后也曾有一小段的迷茫期,但我很快就走出这个时期定下各种短中长期计划了,并不断的修改和完善,而我的选择便是坚持学习,坚持锻炼,全面发展。从大一的时候,我便下定决心要考研究生了,同时我知道书呆子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规划着要兼顾学习的同时尝试各种各样的新事物,向一名理想中的大学生而努力,

因此,大一军训一结束,我就争取各种机会,多参加活动,主动融入群体。因为我深知自己是一个内向的学生,我希望有所改变,我也知道内向的弊端,因此我当了班级的副团支书,成为了学校的志愿服中心项目部的一名成员,趁着大一学习压力较小,目标仍不太明确,时间较为充裕,我参加了大大小的活动,至今我都数不清我的活动数量了。我在学校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过各种各样的活动,也因为副团支书的身份,组织过班级举行多项活动。甚至我还参加到校外的志愿服务团队中,看望过老人,捡过垃圾,当过主持人……或许别人会不理解,认为浪费时间,但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性格便开朗了,眼界打开了,能力也得到锻炼了,也是我最无忧无虑最开心的一段时光。

此后随着目标的渐渐明确和学生工作的加重,发现时间开始有些兼顾不来。每天都想着完成活动就没时间上图书馆了,要是上图书馆看两页书又不能按时完成活动任务,将会影响整个团队。就这样,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与不学的纠结中。最终,我的选择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支撑着我的是责任二字。我总是想要是这么不想做学生工作的话当初大一结束之后就不应该选择继续留任,而既然已选择了继续留在这个团队里,就不能这么不负责任,工作马虎应对甚至轻易退出。因为现在的我想的不再是怎么做好一个活动了,而是想着整个团队的付出,我深知很多同学也有同样的烦恼,学生工作与自身计划的冲突在所难免,但如果我选择消极对待别人也一样,那整个团队还如何运转?轻易的退出对别人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不能如此自私,自己选择的路,总得咬牙坚持下去。

虽然这段时间是纠结和辛苦的,大多数时间支撑着我们前进的已不再是激情和热枕而是态度与责任。后来想想,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锻炼?身在象牙塔中的我们一直以来都有太多的借口与保护,以至于我们容易变得自私,推卸责任,轻言放弃。殊不知,坚持与负责是我们今后生活中所必备的品质,后来,我如我所计划的一样,走上了考研的道路。我在大三的时候便来到了考研室学习,当时还是上一届的师兄师姐在奋斗的时候,我们这届之中,我应该算是最早开始准备考研的一批了。过了不久,上一届的师兄师姐渐渐的搬走了,我们这届的同学也一个一个的搬了进来。后来的几个月,考研室的人走走进进,人都换了好几批了,从不够位置到所剩无几,最后我便知道,考研是一个“剩者为王”的游戏,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成功。

考研需要的不是聪明绝顶的头脑,不是什么几千上万块的培训班更不是什么前辈的经验。考研正真需要其实很简单,就是你有足够的决心和耐心。真的就是这么简单,但能坚持下来的人真的没有几个。现在回想起来,或许学生工作的坚持真的帮助了我不少。

四年的莞工求学路,让我十分不舍也让我懂得了很多,或许你会抱怨学校不是你的理想,专业不是你的兴趣。但这都不是什么问题,重要的是你的态度,在大学里,你是相对自由的,你可以做你喜欢的事情,只要不违法不违纪不伤害到别人。只要你认为是对的,就放手去做吧,学习或许不是唯一的出路,别人的经验也不是圣经。我一向认为抱着别人所谓的成功经验和成功案例来以求安慰其实没有什么必要。因为我相信不管我们选择的路是什么,只要能下定决心,坚持不懈的走下去,条条大路通罗马,总有一天我们能达到理想的国度,而别人的经验再完美也不及自己碰一次壁来的深刻,就算把再好的经验背下来,我相信能用得上的和记得住的始终只是自己的深刻经历。

因此,下定决心,朝准你选的道路,坚持下去吧,这便是我所谓的经验,我相信所有的问题都会在你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中得以解决的。当你蓦然回首时你或许会欣然感叹,原来我走过的路便是之前某某前辈曾告知过我的“经验”啊。

评语:

方广球同学是东莞理工学院经济贸易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该生自入学以来,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深入科研和社会实践,严格要求自己,学业优秀,品行端正,先后获得汇富励志企业奖学金和学校二等奖学金,并成功考取英语六级证书,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顺利通过证券从业资格全科五门考试。此外,该生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曾担任班级副团支书、校志愿服务中心副秘书长,拥有较强的组织策划能力. 作为东莞市的注册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已达160小时,并荣升为东莞市的三星志愿者。该生于今年4月成功考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综合评价为优秀。  ——班主任石碧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