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风采】你只管出色就好了(师范学院欧婉华)
日期:2016年06月17日 22:36:38

我是一个做事情很认真投入的孩子,做什么也不会想太多,只想把它做到最好。

在我的成长经历中,家人对我的管教甚是严格,尤其是父亲,他对我要求很高,正因为这样才成为现在的我。我对生活有一套自己的标准:看书、运动、整理、放松都按照自己的步骤来。

在考研的这半年,我克服了很多东西,也发现了新的自己。从以前害怕一个人生活到可以自主安排自己的日程,同时变得越来越乐观爱笑,遇事也从容淡定。作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去考新闻传播学专业,确实是一种挑战。因为跨专业考研的缘故,每天的复习任务很沉重,完成了今天不敢想明天的事,只能走好当前每一步。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早上听着音乐或者人民日报的新闻去课室,对照着自己的进度表开启一天的工作。考研的孩子必须要坚持自己的步奏,不能被别人影响。

暑假的每个早上都在坚持背单词,一遍一遍地过,便利贴、小卡片、手机、自制遗忘表,总之长的、复杂的难词都被我用尽各种方法各个击破,过了那段痛苦的时间,感觉自己的功力提升了不少,几乎看到中文就想拼出英文,也正是因为基础打得挺牢固的,为自己后面省了很多的时间。英语阅读和作文也是我很自豪的地方,可能是我“发明”了很多的方法,一套真题我会过六遍,到了考前三天我才舍得拿出2015年的英语真题来用,我不怕比别人慢,因为我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用什么。

专业课可谓是我的一项“伟大的工程”,从八月快速总览一遍、九月疯狂整理笔记、十月听讲座做真题、十一月背诵、树立整体框架和练习评论、十二月热点与高效利用笔记,同时外在的各种工具必不可少,如传媒人论坛、公众号、新闻客户端、新闻门户网站、业界“大腕”的最新动态,反正在我一个人坐下来就翻出来看看,总之就是培养一种“传媒人”的专业素养吧。到了后面我越来越喜欢传播学,很想让导师看到我的专业素养与热爱,一场考研下来,我从一个门外汉到对各种经典传播理论烂熟于心,这种感觉太有趣了。政治复习方面,我买了一个培训课程,跟着大家的步伐一起看视频、刷选择题,考前十天才开始背诵大题,那时候我告诉自己背不完也没关系,背不完也考得上,相信自己,船到桥头自然直。选择题一定要给予十分的重视,反正我一做快就错得“惊天动地”的,考之前选择题错得杠杠的,之后我就用彩笔划错题不断缩小范围,并且永远看最重要的复习资料。

考试前的一天,我们考研室的同学一起拍了集体照,当我背着书本,骑着单车回宿舍准备的时候,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很轻松,居然我坚持下来了!考试的两天都很轻松,住在一个舒服的酒店,坐在课室答题也没想什么,就是一心想让老师看到我的努力,我的水平。有一件事情值得提一下的就是考试完了第二天,自己还是惯常地七点起床,睡在床上的我就不由自主地拿起手机对答案,天啊!那真的是件比玩过山车还刺激的事情,错了特别揪心,对了就兴奋得不行。整场考研下来,走得每一步,过得每一关都是那么的刺激,有时候那种害怕只有自己知道,又有时候那种快乐是自己独享。这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反思、自我沉淀的过程,走过以后你会发现自己变了,人生维度有了新的拓展,新的发现。

我遇到过很多的挫折,流过的眼泪只有自己知道,但是我发现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够让我有所感悟与收获。我始终相信每一个困难都是机遇之神的乔装打扮,复习到最后,你会相信上帝其实已经为你做了安排,你只管走就是了。

每个人的大学四年都是独一无二的,你选择用哪种方式结束你的大学,是你自己的自由与抉择。选择了就要默默承担。同时,我很感谢身边有一群人在彼此相互扶持,研友不需要特意地找,因为对的人自然彼此珍惜。同时,有些女生担心自己太优秀会“剩下”,这个问题我的理解是好好往前走,好好做人,过去的事就要让它过去,一切早有安排,你只管出色就好了。

评语:

欧婉华同学是一位有目标、信念执着的女生,在学习上,刻苦努力,成绩突出,作为赴台交流生曾在台湾科技大学学习一年。在思想上,作为中共预备党员能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同学们中树立较好的威信。该生在校期间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师范学院辅导员诸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