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风采】我是一只勇敢逐梦的笨鸟(文学院李清燕)
日期:2016年06月17日 22:42:01

我叫李清燕,出生于湛江市的一个偏远小岛,家族世代皆为渔民,直到我这一代才出了第一个本科大学生(我弟弟是第二个)。在农村人的落后观念里,男生才是家中挑大梁的主儿,男生出人头地才真正给祖宗长脸,而女生迟早要出嫁成为别人家的媳妇儿,因此读书无用、多读害人。因此在叔伯姨婶的眼里,马上大学毕业的我本应早些出外谋生,过两年便嫁人,而如今的我不仅上了大学还打算读研,这更是令他们难以理解。幸运的是我的父母比较开明,他们不仅没有村里其他人重男轻女的落后观念,还一直特别支持我追逐自己的理想,我想这也是我笨鸟逐梦的力量来源吧。

笨鸟逐梦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于是,从大一起,我便给自己定了一个又一个的目标。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了深化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大一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一年看完一百本文学类书籍”的任务。没想到真正过了一年时,我不仅成功地完成了自己布置的任务,还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学习上,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大学不比高中,没有老师时时刻刻督促着自己学习,所以我在学习上也要求自己要更加自觉。大一的时候,我每天早上定时六点半起床,洗刷完毕后去食堂买了几个面包,便开始坐在课室里认真背英语单词、朗读课文。课上我常常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每节课都选择坐在第一排,每一次都积极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课后,我也从不急着离开课室,而是珍惜课余的时间留在教室里继续看书。事实证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的学年成绩年度总评我拿了班级第一,同时还成功地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以及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如愿地回报了自己一年的付出。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我其实也不过是一个喜欢啃书的书呆子。哈哈,那你就错了!大学与高中的最大不同,就是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更大的学习平台,使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想要继续努力奋斗的方向。我喜欢写作和演讲,所以大一时我便竞选加入了东莞大学生报社,成为了报社新闻部的一名干事,每个星期都定期地做起了各种采编新闻的任务,什么运动会、女生节、大型晚会等等都会出现我的身影,当然校园的学生报纸上也常常会出现我的名字啦。由于表现优异,大二时我还被推选成为了部长,在统管新闻采编工作的同时还兼任了学生报的责任编辑工作,简直忙得不亦乐乎!怎么样?笨鸟也有睿智的一面吧?

大二可以说是我整个大学中“飞”得最辛苦的一年。但庆幸的是不管怎么忙,我都不曾放下我的学习任务。这一年的必修课程特别多,再加上各种公选课和专业选修课,所以这一年我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加点地熬夜完成自己的事情。同时,因为兼任班干部和报社部长两职,所以我的学生工作也变得更加劳累繁忙,各种事情常常都会夹在一起。对我来说,大学的任何一次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那都是一次“获取”的过程,大二是我最忙的一年,但是实际上它同时又几乎是我收获最多的一年,这一年我除了成绩仍保持名列前茅之外,还获得了“优秀大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此外我还获取了大学英语六级和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最关键的是我还收获了一批在学习上和学生工作上的良师益友,他们在我笨鸟逐梦的过程中给予了我无数的支持和帮助,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之一。

时光飞逝,一晃我的大学便来到了大三,大三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期。在这个转折期里,我除了继续保持成绩优越和考取了日本语能力二级证书外,还在班级、文学院辩论队和女子篮球队等集体中有着较为出色的表现。班级中,我参与带领本班参加了“先进班集体”评选,帮助本班成功获得了“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在辩论队中,我和几个小伙伴参加了东莞市的辩论公开赛,夺得了季军的荣誉。在球队中,我和队友们不畏艰难、勇敢挺进了半决赛,摘获了季军的称号。这些都是我在大三一整年中拥有的一个又一个重大惊喜,笨鸟终于先飞了!

大四了,笨鸟终于如愿考上了研究生,飞到了距离梦想更近的一片天空。从开始准备初试到成功收到华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拟录取通知,我考研路程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其实直到大三下学期之前,我都从未想过自己会走上读研的道路。或许是因为大三刚卸下学生工作,终于有了更多可以冷静思考的时间,我便开始常常对自己的未来进行发问:毕业后我到底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未来能靠什么谋生?大学里,我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个专业虽然不是我当初报考大学时的意向专业,但是经过几年的学习,我渐渐地对这个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也在学习的过程中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这为我的考研之路奠定了不错的基础。但专业学得好并不是我考研的动机,大三的我除了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外还一门心思地学起了日语,那时的我每个星期都去日语专业的外教课堂上蹭课,开始学习专业的日语语法和日语发音,并且被日语专业入江老师的课给深深吸引了,也是那时我的脑海中突然产生了这样一种想法:我是不是也可以继续通过进修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像入江老师来到我们国家教授日语一样,我能否也去到日本或者其他国家向外国人传授汉语和中国文化呢?由此,我内心便开始产生了考研的想法,并且将之付诸于行动,也终于获得了成功!

当然,笨鸟逐梦并不以考上研究生为终点,而相反,它是一个新的起点,不管前路到底有多艰辛、多坎坷,也不管即将飞往的天空有多少可怕的狂风暴雨、闪电雷鸣,我都毫不惧怕,因为我是一只勇敢的笨鸟,在起飞前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评语:

李清燕同学品德优秀,谦虚好学,成绩优异,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意识,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文学院辅导员海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