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风采】考研教会我的事(政法学院赵阳)
日期:2016年06月17日 22:43:39

从初试到复试结束,我的整个考研过程经过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对于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来说,这一年是至关重要的,甚至决定了我今后的人生方向,在这一年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关于专业知识的,更多地是关于人生和未来。

首先说说我为什么选择考研吧,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考研的成败。我选择考研跟我的家庭还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尽管一直以来我有点排斥读研,但是我的父母还有其他的家人始终都在鼓励我考研,我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还是在2015年的寒假,法学专业要通过的司法考试也是在这一年的九月份进行,因此当时我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是否要考研,如果要考研是否要跟司法考试同年进行。那一个多月的时间我过得很纠结,始终不敢做决定。在寒假快结束的时候我决定放弃司考,专心考研究生。原因之一当然是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更重要的就是本科学习中我对刑法学有很大的兴趣,但是四年的学习我并没有对这一科有非常深入的了解,继续读研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如果我能深入掌握一门法律,接触到该学科的前沿理论,不论是对就业还是对自己都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

整个复习过程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独立决定”的重要性,从小到大我习惯了有重大决定跟父母朋友商量,在考研这件事情上,从选学校到选资料,我很少能从师兄师姐或者朋友那里得到我认为有价值的意见,毕竟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瞻前顾后,问这问那反而使自己陷入犹豫彷徨的漩涡,当然,适当的听取“过来人”的意见是十分重要的,但不能太过在意别人对自己所做的决定的态度,我们时常需要别人的认可来坚定自己的选择,但考研让我明白,自己做的决定就努力实现它,正确或者错误都无法在犹豫中或者别人那里获得答案,只要你经过深思熟虑后做了选择,就只管努力向前,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研究生考试虽然是选拔考试,我们敌人看似是所有报考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的人,但其实,在这场考试中我们的敌人从来都只有自己。在整个考研复习中,我的同学开始奔赴各类招聘会,开始参加省市的公务员考试,似乎为了迎接毕业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而我却始终埋头于考研这一件事,这就是我的第一个敌人,心态,好的心态是坚持下去的动力,更是成功的必备要素。另一方面,我也有同学趁着各种考试和招聘会的空闲去外省旅游,当成是对毕业的纪念,这时的我依然只能埋头于课本,这是我的另一大敌人,欲望,能否克制住自己休闲娱乐的心,在这场孤独的战争中显得尤为重要。四年的大学生活中的前三年,我似乎过的太过安逸,未曾想过毕业更不曾想过未来,所以大四这一年,我补齐了前三年未曾感受过的紧张和辛苦。

自考研报名过后,当初一起复习过的小伙伴开始有人陆续放弃了,原因无非是觉得时间不够,坚持下去也不会有好结果,又或者复习状况实在不理想,不如少浪费点时间,于是,我的同伴一天天在减少,回想起来很感谢那时候没有随波逐流的自己,即使每天都在经历忘了背背了忘的痛苦,依然坚持着不放弃。我想,用坚持就是胜利来形容考研这场战役一点都不为过,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学霸,对读书这件事也常常是心不在焉,但决定要考研之后,我虽然没有熬夜早起,但也按照自己适应的时间规律地进行复习和锻炼身体,半年多的时间,我尽量让自己适应一个节奏,就这样坚持到了最后,记得有人说过,所有的事情都会变好的,如果还没变好,只是因为还没到最后,所以,不管做什么事,既然开始了,都要坚定地走到最后,毕竟结果不如人意和根本没有看到结果相比,后者才会是一辈子的遗憾。

回想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不太想得起我做过什么让自己很骄傲的事,现在我有了,就是大四这一年我的每一个决定和每一次的坚持,是考研让我懂得坚持的意义,也是考研让我明白,相信自己,学会独立地面对人生的选择,直面你该承担的责任,即使走错了路,那也是自己的决定,无怨无悔,如果幸运地获得了意外的好结果,那也是属于自己一个人的胜利。敢于付出代价,勇敢承担责任,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

评语:

赵阳同学考研的经历,让人感触很多,给她自己留下的不单单只是一段平常的经历,将会是她人生值得珍藏的一段回忆。大学四年对于学生来说,学习知识只是非常基础的,学会自信,学会独立选择,学会勇于承担责任,学会坚持……,这些才是更加重要的部分。  ——政法学院辅导员邱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