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总结
日期:2020年07月06日 10:45:48

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25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学校资助育人实效,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文化氛围。我校从5月起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开展了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此次系列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诚信资助工作的稳步推进。为确保“诚实守信 立德树人”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5月起在全校开展以“资助诚信”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精心组织学生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稳步推进了诚信资助工作。

二、强化宣传,进一步在全校形成“诚信资助,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诚信教育基本为线上进行,为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学校从学院、班级几个层次,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对学生的自我修养,让学生自发、自觉、自悟的去体会诚信的内涵。

1.为强化宣传引导,提升防范意识,我校举行了与招商银行东莞分行联合主办的《“金融防骗,我有‘招’”——大学生防范金融风险知识讲座及有奖问答》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此次讲座联动了东莞市反诈骗中心的公安同志,直播以生动有趣的案例吸引了全校31300人次师生参与,点赞数达1.77万,同学们积极发言、心得满满。活动效果显著,最直接的方式提升了同学们对网络、电信诈骗信息的甄别能力,同时也告诫了同学们要坚守诚信的底线,不做诈骗的推手。今年助学贷款的诈骗短信频繁出现,助贷的同学们作为高风险人群,通过参加此教育活动来加强其个人防范能力。

2.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引导贷款学生充分了解贷款政策,诚信贷款,防范风险。资助管理中心向各二级学院、各班级发了“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详细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申贷流程、还款流程、贷款违约危害性等相关知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系统学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相关知识提供了平台。在组织毕业生办理贷款还款确认手续时,提醒学生毕业确认、就学信息变更、续贷等工作,向贷款毕业生进行生源地贷款还款提醒。

3.以学院、班级为单位,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诚信教育融入其中。如: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共同观看《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宣传片》、《诚信还贷》《校园公益视频》等纪录片,加强同学们的诚信还贷意识;大学生诚信资助教育知识问卷;2020年东莞市金融工作局防范非法集资大讲堂;针对“诚信考试”、“学生日常生活中的诚信”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让同学们能够深刻体会诚信的重要性。

4.校资助管理中心、各二级学院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钉钉群、莞工会议和公众号等新媒体,向贷款毕业生宣传贷款还款的责任、义务和程序,强调贷款违约的法律责任和后果。同时,开展诚信还贷倡议、贷款毕业生主题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如:为培养贷款学生们诚实守信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学校发出“致2020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向同学们提出含感恩之心,诚信还贷的倡议;组织贷款毕业生召开主题座谈会,进一步指导学生完成贷款还款手续,引导毕业生增强助学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以诚信立足社会。

三、取得的成效

1.诚信教育主要线上进行,教育教学的灵活性增强,声音和画面的同步调动了学生多种感官。线上教学通过图文、视频报道帮助学生“入境”,相比传统面授中的单纯说教更能促使学生共情。而且学生参与度高。网络具有匿名性,学生在这样的媒介环境下更愿意畅所欲言。

2.通过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推动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增强了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特别是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的宣传,使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有了全面地了解,为他们解决在校生活困难提供了有效信息和有力保障。学生也通过活动提高了还款意识,保证了国家助学贷款的按时回收,推动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3.通过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进一步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性消费、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

4.通过资助诚信教育活动,进一步在全校形成“诚信资助,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通过资助政策的宣传和诚信精神的倡导,同学们对诚信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显著提高,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全方位构建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体系。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使得“诚信资助”的理念深入人心,资助育人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