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学生防范金融风险知识讲座
日期:2020年06月25日 11:53:36

6月2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招商银行东莞分行为我们带来了线上“金融防骗,我有‘招’”——大学生防范金融风险知识讲座。招商银行零售金融学院认证讲师、东莞市金融系统青年讲师张文艳以及东莞市反诈骗中心黄耿受邀为我校师生进行线上授课,共3.37万师生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张文艳讲师和黄耿警官通过以案说险、动画讲解、视频说唱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了什么是金融、常见的金融产品帮助各位同学掌握基本的金融知识,通过经典案例详细讲解了通讯金融诈骗和钓鱼金融诈骗两种新型诈骗方式。特别是当前疫情期间大部分学生在线上学习,不法分子就利用学生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实施刷单、冒充客服等进行诈骗,两位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警惕,了解当前典型的诈骗方法以及应对的措施、转账汇款等注意事项。

讲座还科普了个人征信知识、切勿陷入校园贷的骗局中。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实事求是的理性消费。最后直播间“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有奖答题”的有趣互动环节,让学生们灵活快速地运用刚学到的知识来回答问题。整场讲座轻松易懂,诙谐有趣,与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从而达到一个比较好的吸收知识的效果。

在互动区,广大师生表示这场讲座告诉我们要有理性的消费观,量入为出、适度消费,不要有攀比心理,守住自己的钱袋子;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警惕金融诈骗,保障自己财产安全;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不随意泄露个人隐私信息以及他人隐私;要规范网络行为,文明上网,不贪图小利、不信谣传谣、做坚定的网络文明行为的守护者和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