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榜样力量】学而知不足——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陈衍钦
日期:2019年06月05日 15:42:13

陈衍钦

陈衍钦,男,汉族,1997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2015级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自动化1班安全委员。在校期间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勤学苦练,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新世纪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曾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得逻辑控制应用实施赛项初赛全国总决赛高校组二等奖以及华南赛区特等奖、过程控制设计开发赛项初赛华南一赛区特等奖。曾荣获“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大学生”、“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优秀事迹

我是东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2015级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我叫陈衍钦,是一名共青团员。学校授予我“优秀大学生标兵”的荣誉称号,是对我学习和工作的莫大肯定和勉励。

自2015年入校以来,本人一直以东莞理工学院的校训“学而知不足”严格要求自己。回首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我深有感触。今天和同学们分享我的奋斗经历,希望能够尽我自己的可能,给予各位一点点的建议和激励;也希望以后的你们也能在这里传递你们的精彩。

在过去的三年,我综合成绩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一,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和新世纪社会奖学金,也获得过“优秀大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课余时间我还会参加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和志愿活动,获得过三下乡“活动积极分子”。大二、大三暑期放假期间,我留校准备“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并获佳绩。可能大家觉得在3年的时间里又要成绩好,又要参加各种活动,又要参加各种比赛获奖,听起来似乎很难完成,但是我相信,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未来充满希望,对自己充满信心的人来说是完全有可能完成他所有的计划的。

大一的时候我也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和各种想象。刚度过了高考的艰苦奋斗,当然是想以放松的心情开始大学生活,我参加了各种活动,每天都打篮球,偶尔和同学们出去聚会,放松过,也堕落过。但是我还是觉得自己在大学里不能过于放纵,也要做一些对的事,至少我认为在大学里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应该放在首位的。如果自身的职业规划是偏向理工技术类的,无论你有多么擅长于人际交往或组织协调,倘若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是比较难有较大的提升的。课堂上我每次都是坐在前排,这个习惯保持到现在,不仅仅是为了监督自己好好听课并能够与老师互动讨论,也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对于学习上成绩名列前茅我所能给出的建议,对于我来说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讲,不懂的及时和老师同学讨论及时解决,课后再把之前不懂的知识点重新巩固一遍,考试前来一次完整的回忆复习,希望对你们有帮助,好好奋斗,下一次名列前茅的就会是你。

到了大二的时候就慢慢的变得不像大一那么的散漫,平时的社团活动变成了多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增强自身的综合能力修养。专业性课程的难度也慢慢加大,对于电智的学生,单单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动手实践能力,课程提供的实验要认真完成,这对于专业知识的认知能够更清晰。想要综合测评能够排名高除了成绩好,参加各种比赛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大二和大三的暑假期间,备战“西门子杯”的过程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经历过放弃掉耗时一个星期编的程序重新来过的抉择,经历过凌晨三点呆在实验室实现idea的体验,经历过赛场上放手一搏的刺激。在比赛的期间我们都能学习到很多东西,完成队友之间的合作,解决遇到的重重难题,与对手之前的相互学习等等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笔财富。

电智学院是个大家庭,在这里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会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我的经历其实并不算夺目,有更多更厉害的牛人,做着更加强大的事情,过着更加彪悍的人生。但是从我的经历里看出的是我的奋斗,也许这种奋斗能够激励到你们去完成自己的规划。我们要把握好每一次机遇,找到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努力,在大学这个最美好的年华让我们一起加油!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别把自己太当回事,也别把自己不当回事。要自信,但不能骄傲。

师长点评:

该生在校表现优异,积极参加“西门子杯”竞赛,获得了逻辑控制赛项省特等奖和全国二等奖等好成绩。比赛表现体现了他优秀的分析及沟通能力、团队能力及积极主动的习惯。

—— 班主任:姜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