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榜样力量】求学将以致用,读书先在虚心——机械工程学院赵土钦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17:21:42

赵土钦

赵土钦,男,汉族,1996年5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4班。曾担任班长兼团支书。在校期间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综合测评排名年级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二等奖学金, 曾获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AutoGo第一届创意设计大赛“最佳创意奖”和“最佳人气奖”,17届和18届CaTiCs三维网络赛“一等奖”,获得17届和18届CaTiCs二维网络赛“三等奖”,Makeblock机器人比赛“优胜奖”,机械工程学院白马杯辩论赛“二等奖”,机械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二等奖”。曾荣获东莞理工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大学生”等多项荣誉。 

优秀事迹

2016年9月,是我第一次来到了东莞理工学院,我怀着对大学美好学习生活的向往,来到了我将要生活四年的大学,开始了我大学的新征程。我是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4班的一名学生,由于我们的专业是第二年开始招生,我们专业还不是很成熟,少了很多前人经验,而且大一的我还是懵懵懂懂的,在师兄的指导下,我在大一开始制定我的大学生活计划,希望过一个美满充实的大学。

在学习上:大一期间,我参加了我们学院举办的各种各样的活动,新生辩论赛,这个是我最难忘的大学经历之一。一开始在我看来辩论赛就只是看一个人的口才而已,但是到我亲自去实践的时候我才明白事情并不是我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每天晚上准备资料,每天晚上背稿,这些和同伴一起奋斗的精神意志一直在支持着我,团队合作是最重要的。在最后的比赛中棋差一招,成为了第二名,但我对这次经历十分难忘。尽管我们拿了第二名,但是我们收获了队友之间的友谊,辩论之间的乐趣。我在参加各种活动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学习,“学而知不足”这一条校训,它一直在鼓励着我,使我对学习充满热情,我曾在2016-2017学年获得了“二等奖学金”“优秀大学生”。

与此同时我的课外生活也十分丰富。我积极参加各种社团,充实我的大学生活。在大二期间,我参加了AutoGo实验室,这是一个充满有爱和奋斗精神的实验室。实验室的师兄们教导我们如何培养自学能力,可以说我大二这一年过的十分的充实,有什么不会的东西,我都会在实验室努力去弄明白,实验室的氛围十分好,有利于我的学习,实验室的师兄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实验室的宗旨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重点在于实验室与实验室的小伙伴们一起奋斗的日子,在参加CaTiCs网络赛前,我的小伙伴都在一起奋斗,大家遇到什么问题都一起去解决,久而久之培养了我们团队合作的能力,我在AutoGo第一届创意设计及大赛中,学习了很多与我们专业有关的知识,拓展了我的眼界,在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们的团队获得了银奖,多亏了实验室的小伙伴大家努力的奋斗,参加我们学院举办的Make block机器人比赛获得“优胜奖”。我获得了“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这些参加这些比赛是我大学最难忘,最珍贵的回忆,是我成长的见证。我们不仅需要在学习上取得优秀的成绩,在大学的舞台上,我们应该掌握更多的社交能力等等,在大三,我也准备考研,经过不断的学习我才真正明白我们学校校训“学而知不足”是什么意思,我现在了解到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我们想要了解更多的知识,就要加倍的努力。我会不断努力去深造,争取学到更多的东西。

在思想上:在我的大一的第一个学期我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很荣幸我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做到每一节院党课都认真听,做好上课的笔记,积极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与思想,它们使我向党组织更加地靠拢。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我一直都记在心里,同时,也用行动去证明,主动担任班级的班长和团支书,积极为同学们解决他们生活上和学习上的问题。在我的大二第二学期通过了党组织的考察,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组织里面担任监察组的小组长,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活动,在党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要第一时间站出来,在大一新生家长会中充当指引人员,监考机械学院院党试等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一直教导着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我的课余时间也会关注我们党的相关信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自会的结晶,我也会去不断地学习。

在生活上:我在大二成为了我们班的团支书,每次都是按时完成学院交代下来的任务,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团日活动,在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能了解到更多的东西,我可以牺牲自己的时间为同学们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定期开展有关于党的学习,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党。在大三我担任了班长兼团支书,在学生工作的同时我的学业也不能落下,我要学会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学会安排自己的事情,担任班长让我认识到我的责任重大,我是我们班的代表,我必须比大二更加真正更加努力,让我们班的学生不仅在学习上,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还在别的地方都要有发展。

智者们说:真正的寒窗,催生着真正的希望。对豪气干云的年轻学子而言,漫天风雪,不过是青春潇洒的诗情;数九寒天,又怎能封冻我们连绵不尽的思绪,和青春岁月里那五彩缤纷的梦境?我要过一个属于自己的大学,在东莞理工学院从无到有,从零开始,机械工程学院见证我的成长,通过两年的学习,我认识到自己身上还是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我要更加的努力去成为优秀的人,我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去做的更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师长点评:

赵土钦同学思想上积极上进,是一名优秀的中共预备党员。学习上努力认真,综合成绩名列前茅。工作中一丝不苟,为良好班集体的建设任劳任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实验室项目,获得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奖项。

——班主任:宋菊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