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榜样力量】青春无限好,奋斗正当时——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胡嘉漫
日期:2019年06月18日 12:19:00

胡嘉漫

胡嘉漫,女,汉族,1996年5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2015级应用食品1班学生,曾担任院团学干事和学习委员,现担任2017级应用化学2班的助理班主任。在校期间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勤学苦练,连续三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发表专业论文1篇,申请专利1项。曾荣获“东莞理工学院挑战杯创业大赛三等奖”、“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称号。

 优秀事迹

青春仿佛就是一场马拉松,奋斗使人与人之间拉开了距离,使马拉松的过程变得有滋有味,我在奋斗中寻找快乐,在奋斗中学会学习,在奋斗中体验人生。趁着美好的青春年华,迎着阳光,我在奋斗的道路上奔跑,只为不断地追求卓越。

一、思想之花——党是我前进的动力

自升入大学以来,我就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我积极要求进步,保持较高的思想觉悟,致力于成为更加优秀的学生党员。2016年9月我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院党课考核,荣获院级“党课优秀学员”的称号;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决心,于2017年4月全票通过表决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在生活中,我经常帮助同学解决疑难,并把我各方面所学到的经验跟他们分享,带动同学之间的良性沟通交流,做好优秀党员的模范作用。

二、学习之涯——知识是我前进的船桨

在大学里,学习成绩虽然不是唯一,却是学生的根本。三年来,我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态度,作为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各门功课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荣获两次一等奖学金和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年综合测评排名均是专业第一。同时我还追求各方面发展,深知学以致用是学习的归宿以及学习效果的检验。因此我选择了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我负责的项目是“可生物降解的清洁高效多功能润滑油添加剂的研制”,在这个项目中我成功发表了题为“环境友好含氮润滑油添加剂的合成及其摩擦学性能研究”的论文和成功申请了题为“一种烷基乙酰胺基苯并三氮唑衍生物润滑油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在今年,我还参加了“挑战杯”创业大赛和生化技能大赛,并获得了“挑战杯·创青春” 东莞理工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 

三、工作之旅——负责是我前进的态度 

自入大学以来我一直积极组织参加课外活动,工作认真负责,曾独立策划、组织、执行、统筹举办了“新生英语演讲比赛”和“职业规划大赛”,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因此我们部门获得了全校的“最佳组织奖”。在大三,我很荣幸地被聘任为2017应化2班的助理班主任,作为师弟师妹们学习上的指导者和精神上的导师,我始终以“奉献学院,服务同学”为宗旨,真正做到为朋辈服务,为校园建设尽心尽力,积极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校园建设添砖加瓦。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整个班级的班风学风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助理班主任的工作是艰辛的,但我始终秉持着一颗“服务朋辈,互助成长”的心,耐心的教导着他们,在付出的同时我也培养了自己不断向困难挑战的精神,更收获了珍贵的情谊。

四、生活之路——爱是我前进的航标

在大一第一学期,我怀揣着对服务社会的热情,注册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并一直积极参与校内校外组织的各种志愿者活动,如“东正助残慢跑活动”、“爱心义卖活动”等,并因此荣获“优秀志愿者”的称号。我热衷于志愿活动,在生活中也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把为别人、社会服务看作是一种享受。我爱志愿活动,它带给我的人生经验更是难得可贵,我也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全力做好每一次志愿活动!

在生活中,我热爱运动,积极参加每年的学校运动会,曾获得院运会女子跳远第八名等荣誉。我每天坚持跑步,喜欢在阳光下洒汗的清爽,享受那种把汗水挥洒在跑道上的感觉。运动所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强身健体,磨练意志,更重要的是让我更加热爱生活。杨澜说过:“也许我们再努力也成不了刘翔,但我们依然可以享受奔跑”。对运动的依赖和享受,让我以更合理的方式支配自己的灵魂,永远持有冷静而热情的生活态度。

五、实践之旅——奉献是我前进的使命

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是当代大学生不可推卸的使命,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在2016年的暑假,我选择参加广东省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负责人的我独立策划并组织了两个活动。活动中我带领26名队员,在揭阳市的母亲河——榕江江畔举行了一个主题为“绿色健康生活,低碳环保出行”的沿江骑行活动,在沿途进行环保宣传,号召大家共同保护家乡的母亲河。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鼓励,同时我们也向市民展现了东莞理工学院学生的精神风貌。另外,我还带领揭东分队前往揭阳著名的潮剧团——小百花潮剧艺术团进行潮剧调研,在感受潮剧艺术魅力的同时,我撰写了一篇关于潮剧发展现状与传承问题的调研报告,深入研究潮剧的发展历程和探索其传承之路,为最具家乡特色的潮剧文化传承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最后我们的团队因此荣获“广东省优秀实践团队”的称号。

无论曾经,现在还是未来如何,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好,曾经的人事如过往烟云,不再复返,未来的种种可能我无法遵循和把握。现在的我会加倍努力,为自己的青春继续奋斗,再创佳绩,用实际行动来回报领导和老师的信任和期望。虽然以后的人生道路还会充满荆棘,但我仍会一路高歌,披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师长点评:

胡嘉漫同学学习刻苦、严于律己,专业成绩优异,积极投入集体工作,在努力锻炼自身综合能力的同时,也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工作和实践经验。该同学上进心强,对大学生活有规划、有行动、有成果,是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点评人:班主任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