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年06月06日 16:04:03

各二级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加大我省学生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学生资助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广东省2019年“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的通知》(粤教助函〔2019〕46号),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现就开展2019年“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国家资助伴你成长,助学贷款助力成才。

二、活动目的

(一)加大我省学生资助政策和资助成效宣传力度,让学生资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二)调研我省经济困难家庭对各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了解情况,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在学生中深化诚信、励志、感恩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四)通过资助政策下乡行活动,让更多的受助受奖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活动地点和时间

活动地点:面向全省,以粤东、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为重点。

活动时间:2019年暑假(7月-8月)。

四、宣传方式

(一)立足当地学校。继续加大国家学生资助在各地市学校中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力求发挥当地学校在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中的组织作用。

(二)深入农村社区。认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可在社区、街道、集市、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域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海报、派发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手册、设立“资助政策咨询点”,举办“资助政策宣讲会”及“资助政策交流会”、“资助政策知识知多少游园会”等面上宣传活动。

(三)密切联系群众。增强资助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到群众中去,进村入户,走访经济困难家庭,将点上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四)扩大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扩大线上政策宣传影响力。加大中国学生资助(jybzzzx)和广东省教育厅(gdsjyt)微信公众号及二维码的宣传,方便群众快捷、即时、详细地了解国家资助工作相关政策。积极联系当地广播、电视、网站等大众媒体,突破时空限制,深化宣传效果,扩大影响范围。

(五)充分发挥“资助宣传大使”的典型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受奖受助学生宣传生力军作用,组织“国家奖学金”得奖学生、“助梦扬帆”海外研学受助学生担任“资助宣传大使”,发挥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的作用。

五、具体安排

(一)放假前,领取宣传横幅、资助政策宣传手册、生源地贷款申请和还款指南、队旗队服等宣传资料。

(二)暑假期间赴选择地点开展资助政策下乡行相关宣传活动。

(三)宣传活动结束后,对本次活动开展的相关成果和资料整理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择优上报省学生助学工作管理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本次宣传活动结合诚信、励志、感恩教育,各学院至少组织一支志愿者宣传队参加本次活动,每队由不少于8名在读学生和1名指导老师组成,并填写《项目申报书》和《宣传团队汇总表》于6月13日前将电子版材料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宣传队伍可结合学校社会实践分队或“走进中学校园”招生宣传分队一起开展“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工作。

(二)各学院要加强宣传队成员的政策培训,确保这次宣传活动的工作成效。加强参与学生人身安全意识及防盗意识培训,确保学生安全。在活动过程中如遇到紧急情况可及时与当地教育部门联系寻求帮助。

(三)参与学生以学生公益和社会实践的方式参与此次政策宣传活动,穿着统一的宣传队服。活动结束后,要求各宣传队将活动总结报告、调研报告(附调查问卷40份)、相关照片(10张)、新闻报道等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于9月5日前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于圆满完成宣传任务的队伍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奖励。联系人:黄老师,联系电话:22861340,邮箱:731984462@qq.com。(邮件主题命名为学院名称+各团队名称)

附件:

附件1:项目申报书.docx (43.35 KB)

附件2:团队申报汇总表.xlsx (13.14 KB)

附件3:调研报告参考格式.doc (27 KB)

附件4:优秀实践队员推荐表.docx (19.62 KB)

附件5:东莞理工学院2019年助学政策宣传活动工作要求.doc (22.51 KB)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19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