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年09月15日 15:30:13

各二级学院、研究生处:

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工作要求,根据《2019-2020学年高校贷款工作时间安排表》,为做好我校2019-2020学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确保每一位有贷款需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及时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近年来,国家和省厅等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提高助学贷款标准、延长助学贷款期限、扩大助学贷款对象覆盖范围、允许按最高限额足额申办贷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减轻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负担。各单位要加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按照最新规定和要求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二、扩大宣传,让学生全面及时了解助学贷款政策

国家助学贷款是助学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橱窗等载体开展日常宣传,积极运用移动通讯平台、网络平台、微信等媒体,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全面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及时利用资助政策解决上学期间的经济问题。同时,要积极开展大学生“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鼓励大学生树立“自立”、“自强”观念,普及学生的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

三、2019-2020学年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安排

(一)贷款规模预报工作(9月26日前)

各单位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摸底调查情况,通知贷款学生提交《东莞理工学院助学贷款明细表》和《东莞理工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完成贷款规模预报摸底后,以9月26日前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系统上报2019-2020学年国家助学贷款规模。

(二)申请与审查、材料收集工作(10月15日前)

1. 申请与审查(10月11日前):组织学生在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系统上进行网上申请,并审查学生是否符合贷款条件。审查完成后于10月11日前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在系统上汇总提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 材料收集与审查(10月15日前)

完成申请与审查流程后,各单位开始收集申请学生贷款材料,并仔细审查材料的各项信息。

(三)合同签订工作(10月30日前)

1. 领取合同:具体时间根据省教育厅助学办要求另行通知。

2. 签订合同:10月25日前,在系统中套打合同并组织学生签订,签订完成后将贷款材料整理成册,并打印借款学生名册一式3份,于10月30日前上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四)贷款发放工作(11月5日前)

11月1日-11月5日,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将贷款划至学生支付宝帐户后,再划扣到学校学费帐户,交纳学费和住宿费。

(五)贷款申请材料

1.首贷申请材料

(1)《东莞理工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要求手写);

(2)《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校助学贷款申请表》(系统导出学生本人签名);

(3)《东莞理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4)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复印),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复印件;

(5)家庭户口本首页,父母(或监护人)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

2.续贷申请材料

(1)《东莞理工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要求手写);

(2)《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校助学贷款申请表》(系统导出学生本人签名)。

(六)注意事项

1. 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能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2. 从2015年起所有贷款合同的还款计划不能变更,包括攻读学位申请展期的情况。建议首次贷款学生选择贷款年限为10年;续贷学生为避免在同一年需归还多笔贷款,选择贷款年限时不得低于前一笔的年限。

3. 续贷学生须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系统填写续贷声明,内容包含上一学年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表现等,字数不得少于150字。

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收录

广东省已全面开展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学生(含新生及外省学生)上学前在户口所在地县区教育局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签订贷款合同后,需携带“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回执回校确认。为进一步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回执的收录工作,以免影响学生成功申贷,各单位根据生源地信用贷款受理名单(可在工作Q群下载)收集贷款回执,于9月24日前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进行系统录入确认。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人:黄碧华,电话:22680850。

附件:附件1.东莞理工学院助学贷款明细表.xls (21 KB)

                  附件2.东莞理工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pdf (162.87 KB)

                  附件3.2019年生源地信用贷款学生受理名单.xls.xlsx (75.41 KB)

                  附件4.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系统首次贷款注册操作指南.pdf (531.38 KB)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19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