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还款指南(2016年)
日期:2016年06月21日 18:50:06

一、正常还款

1、高校助学贷款利息按年计划,每年12月20日(最后一年为9月20日)为结息日,次日为扣息日,系统自动处理,节假日不顺延。

2、贷款本金还款日为到期还款年度9月20日(或10月20日),具体日期可查询《贷款合同》或《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

3、借款学生必须按照《借款合同》约定期限内归还贷款本金和利息,请仔细阅读并保管好你的借款合同。学生自毕业当年7月1日起,开始承担贷款利息,应在《借款合同》约定还款日5日前将应偿还的借款本息存入指定还款支付宝账户或登录支付宝进行主动还款。

二、提前还款

1、借款人每个月(11月除外)可以进行一次提前还款,还款日(结息日)为当月20日。提前还款前,借款人需先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提交申请或联系学校助学中心代为申请。借款人每天均可以提交提前申请,不同申请日期对应不同的还款日,具体为:1-9月及12月,当月15日(含)之前提交申请,还款日(结息日)为当月20日,当月15日(不含)之后提交申请,还款日(结息日)为次月20日;10月1日-15日提交申请,还款日(结息日)为10月20日,10月16日-11月30日提前申请,还款日(结息日)为12月20日。

申请操作:

2、还款方式:

(1)充值还款:借款人将资金于还款日前足额充值到还款支付宝帐户,还款日(通常21日凌晨)支付宝自动划扣。

(2)主动还款:可以使用任何一个支付宝账户为指定学生还款(详见后面第五项)。

3、如因特殊原因,导致提前还款计划失败的,则本次提前还款申请失效,须重新提交申请。

4、借款学生可选择一次性结清一笔《借款合同》或部分提前还款(本金须大于500元(含),且是100元的整数倍)。

三、逾期还款

贷款逾期后,借款人每个月(11月除外)可以进行逾期还款。还款日(结息日)为当月20日,无需借款人申请或学校助学中心审批。

四、扣款顺序

如还款支付宝帐户余额不足以偿还贷款本息,则扣款顺序依次为《借款合同》约定应付的罚息、逾期利息、逾期本金、利息、本金。

五、支付宝助学贷款主动还款操作

(一)主动还款的特点:

1、操作方式:使用“助学贷款还款”功能,按照提示逐步完成还款。

2、操作时间:提交申请后到对应还款日(通常是本月20日或次月20日)前。

3、主要优点:随还随扣,资金在账户不停留,安全性高;可以使用任何一个支付宝账户为指定学生还款。

(二)具体操作流程:

1、打开支付宝网站(https://www.alipay.com):

2、登录支付宝网站后,点击“应用中心”

3、点击“助学贷款还款”-“我要还款”

注:借款人支付宝账户是贷款时系统分配的账户,不是私人申请的。借款人为贷款学生。

4、输入相关信息后即可查询出还款信息

注:查询还贷信息前,必须先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提交申请。

5、点击“确认还款”

注:把该笔还款信息当作平时“网上购物商品”付款就行了,付款方式可以是:网银、快捷支付、余额

6、还款成功后可导出还款电子回单或在次月初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高校)”查询贷款合同还款情况。

温馨提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快捷支付每天每笔最高5000元,大额支付建议使用网银。

六、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