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微信扫码关注

    东莞理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电话

    0769--22861918
  •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传真

    0769--22861918
同频共振齐育人 同心合力促就业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我校组织统战部联合民建东莞市委会举办 “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交流活动及专场招聘会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工作,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探索卓越工程人才自主培养之路,5月27日,中共东莞理工学院委员会第七期“统战议政”和民建东莞市委会第三十六期“建华课堂”联合共同举办“深化产教融合,助力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交流活动。

学校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彭晓波, 民建东莞市委会主委魏宇翔,民建东莞市委会副主委王庆成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民建企业家、民建东莞理工学院总支部会员、民建市委科信委以及学校部分院系专业老师、学生代表等。




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关键路径、校企共建深度融合之道、学生的努力方向、就业形势以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等话题。

产教融合 共育人才

如何打破学校与企业之间界限,实现产教融合共育人才?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彭晓波表示,产教融合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要做到知行合一,重视实践。通过鼓励和支持教师与学生参与企业工程实践,打破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界限,促进双方优势互补,为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工程师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魏宇翔表示,随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快速发展,产业快速向数字化、智慧化方向转型,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民建东莞市委会一直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工作,致力搭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学生、企业之间打造更多互动交流的平台。

广东安为安全科技有限公司CTO张翔则认为,产教融合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基础,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因此,学校和企业应该共同努力,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培养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为未来的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校网络安全学院2020年毕业生李立志,目前在广东科创智水科技有限公司担任主要的开发工作。他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提出,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和校企产教深度融合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需要高校和企业共同努力,找到合作的切入点和互补性,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他建议企业和学校可以建立双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注重顶层设计 强化政策支撑

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陶铭从工业软件的发展现状和人才紧缺问题出发,建议成立产教联合培养行动专责组,加强领导和顶层设计,合理制定目标,优化资源配置,注重激励引导,共同制定培养行动方案,全面深入推进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同时,结合地方产业需求,建设协同育人标准体系,促进“政行企校”合作。

广东科创智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报开认为,培养卓越工程师需要学校、社会和企业等多方发力,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他建议,学校方面,要与时俱进调整和改革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方向要更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教育、人社等主管部门则应建立完善卓越工程师的培训体系、评价体系等系列政策。用人单位方面,他建议要建立继续学习和考核激励的制度,不断提升卓越工程师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

广东瑞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成锐则从工程师人才紧缺的需求、培养理念、培养体系和培养方式等方面提出见解。他认为,要成为一个卓越的工程师,应包括思维能力、沟通能力、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职业素养等方面的全面培养。

东莞市数字产业协会副会长、赛迪研究院总工程师耿强深入分析了卓越工程师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他认为,培养卓越工程师能够实现企业内部的资源要素最优化配置,进而实现企业向制造服务化、高附加值业务转型,同时也能够促进产业链多业务模式的重构,从而实现资源在产业层面的优化配置。

举办专场招聘会 携手共促就业

为深化交流,当天还举办了2023年春季学期专场招聘活动——民建东莞市委企业校园招聘会。



本场招聘会线上线下参会企业共29家,发布岗位近100个,岗位需求数341个。其中线下有21家企业走进学校选聘人才、洽谈合作,为学生提供了调试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游戏建模、动画设计等诸多就业岗位和实践实习机会,吸引了大批学生参与。各院系专业老师也主动走近招聘企业,了解市场需求,以便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实训机会。



近年来,学校党委组织统战部坚持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学校中心大局、履行职责使命,在发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统战智库作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增强了统一战线成员的凝聚力,扩大了统战“朋友圈”,助力加快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和地方经济建设。

 

(撰稿:肖倩;一审:萧倩娴;二审:叶妙娴;三审:彭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