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代的朋辈心理关怀技术与方法 ——2022年朋辈“心苗”计划系列培训第一期顺利开展
日期:2022年04月02日 18:17: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发挥朋辈互助效能,提升心理育人实效。党委学研工部、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3月31日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杨雪岭副教授开展了“疫情时代的朋辈心理关怀”专题培训,全校近800名朋辈参与。拉开了2022年朋辈“心苗”计划系列培训的帷幕。

杨老师分别从“心理委员存在的意义”“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人际沟通策略与技巧”三个方面阐述了朋辈心理工作的重要性与方法。首先,作为同龄人,朋辈在与同学相处的过程中能搭建多个交流窗口与话题具有天然的亲近感和优势。其次,杨老师详细介绍了“倾听-沟通-关注积极-劝导转介-陪同转介”的工作流程之后,通过举例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提问”“澄清”“积极关注”“共情”等人际沟通技巧在实际谈话中的运用。

整场培训,互动热烈。杨雪岭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诸如如何走近同学、与有心理障碍的同学沟通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问题,此次培训在同学们线上满屏的感谢中结束。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在立德树人目标中的重要意义,朋辈作为心理育人不可或缺的一环,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朋辈“心苗”计划系列培训就是面向全校朋辈开展的一次专业能力提升训练。接下来心理中心还将按照计划开展朋辈心理互助的督导与实操培训,继续强化朋辈心理育人工作技能通过专题培训结合活动组织、团体体验等方式培养一批专业、热情朋辈心理互助团队,为营造积极健康安全的校园氛围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