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中心|开展《临床评估:原理、意义与流程》专题讲座
日期:2023年06月16日 16:06:04

为更好提升区域中心各高校心理健康从业人员专业胜任力,助力大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及成长成才,6月13日,我区域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钟杰教授开展《临床评估:原理、意义与流程》专题讲座。区域内高校心理健康从业人员、心理学专业学生及爱好者共计120余人参加。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勉主持。

钟杰教授从两个案例入手,凸显临床评估的意义及重要性,然后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理论及临床经验,讲述了临床评估准备:原理、意义、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临床评估过程:开始评估、第1-2次会谈、评估的时间、评估内容、不可改变因素的评估、症状、障碍、社会功能;评估的目标:心理发育的评估、应对与防御的评估、情感的评估、关系模式的评估等三方面内容。

讲座过程中,钟杰教授鼓励大家积极提问并认真、细致地回应了提问者的疑问,如评估报告形成后督导环节介绍、常见的心理评估工具、咨询困境的处理等。

最后,主持人刘勉老师对本次培训内容进行总结、回顾,对钟杰教授的精彩分享、倾囊相授表示感谢,并期待下一次机会与各位老师一起学习、成长。


 

(撰稿:张志芳  一审:张志芳  二审:刘勉  三审:柳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