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学生资助,创工作实效
日期:2020年08月02日 16:33:40

7月31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吕琦元,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学生资助工作经办人员及在学术会议中心306参加了由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召开的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蔡文雅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旨在传达落实2020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推进2020年下半年学生资助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各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资助政策体系建设、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国家助学贷款都取得新发展。有效完成了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资金绩效自评及奖助基金专项整治工作,圆满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2020年下半年,各地各校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生资助工作。切实落实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家庭学生在入学、就业、还贷、生活等方面的资助;切实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切实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的监管,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推动实现应助尽助;切实抓好精准资助,保障公平公正。会议还就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评选等具体工作进行重点部署。

视频会议结束后,学生工作部就暑假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部署,假期间开通学生资助政策咨询热线,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咨询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准备2020年资助资格认定准备工作;做好迎新准备工作及新生家庭情况调研工作,及时联系困难学生,指导学生进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宣传学校资助政策,特别是新生绿色通道、资助爱心包等政策;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宣传和办理指导工作;做好校园地贷款未结清合同的毕业生联系工作;动态掌握学生的家庭困难情况和了解学生资助舆情,及时开展指导和帮扶,为学生解决困难。

最后,吕琦元副书记就我校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首先要准确理解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其次要充分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熟悉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工作制度和申请程序,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发展;同时也要提前筹备好新生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办理、特殊困难学生资助等新学期资助工作,确实做到应助尽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