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爱国奋斗、追求卓越” 2019—2020学年度奖学金颁奖礼
日期:2020年12月09日 21:50:56

今日,适逢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5周年纪念日,为铭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校举行“爱国奋斗、追求卓越”2019—2020学年度奖学金颁奖礼。校党委书记成洪波,副校长李忠红、杨敏林,企业代表,校友代表,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本次颁奖典礼。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日辉主持。

今年奖学金颁奖礼首次以线下参与,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活动旨在鼓励品学兼优、奋勇拼搏的莞工学子,在全校形成勇攀高峰、不断创新的氛围,激励全校学生潜心向学,不断超越自身,成为未来国家与社会的栋梁之才,成为无愧于时代的莞工人。

表彰先进 鼓励进取

今年,学校共5803人次获得各类优等生荣誉及社会奖学金,有37个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发放各类奖学金约1089万元。其中共有35名本科生和4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成洪波、李忠红、杨敏林及企业代表为荣获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的代表和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现场邀请了五位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的获奖感受,一年来他们或在学业、或在竞赛等方面取得佳绩。2019级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团支书范乾烜作为优秀班集体代表发言。他表示,过去的一年全班同学团结向上、奋勇创新、荣获佳绩,“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他认为只有把班集体当成自己的家,才能让集体主义成为班级班风健康成长的力量之源。

获得杨振宁奖学金的教育学院(师范学院)2018级学生陈铭,他所参与“HI研学”创新创业项目屡获佳绩。陈铭认为要将创业梦圆在爱国主义教育的大道上,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研学的方式让粤港澳青少年感受有温度的红色文化教育。获得2020年国家奖学金的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17级学生梁富欣表示,这个荣誉是对自己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鞭策。

李小瑶助学金获得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学生林芬特别感谢在国家资助政策和社会企业的帮助下,让她能有充足的时间和信心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她将感恩铭记于心,报之以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活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回报社会。研究生学业奖获得者2019级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周瑞涛表示,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时代下,青年人更应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自己的领域内取得长足的进步,为社会、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成洪波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学们要主动思考历史所赋予的重任、时代交予的责任。同时,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自信有为。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增强道路自信。我们即将踏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掀开“十四五”新篇章,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学校寄予厚望,社会企业、各界人士对学校鼎力支持,要敢怀畅想对未来有所寄托,共同努力创造美好明天。二是要自强善为。要弘扬和践行杨振宁与陈省身两位科学巨匠对科学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认识到大家正处在一个加速向上发展学校,要用好用足学校所给予的有利环境和优良条件,使自己能更好地为国家、为人民效力。三是要自立敢为。学校与师生共生共荣,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同学们要通过不断努力、接续奋斗,把“爱国奋斗、追求卓越”的莞工精神更好地升华,让身边更多的人起而行之,共同来付诸于行动。

东莞市得利钟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浩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表示,设立“得利钟表奖学金”是为了大力支持社会教育事业,为社会人才培养作出贡献,更是为莞工的建设提供助力。12月8日,得利钟表有限公司与东莞理工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得利钟表学院。梁伟浩希望得利钟表学院能成为行业人才培养的标杆产业学院,为业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工程技术人才和“工匠型”专业钟表人才。

在颁奖礼上,他们有话说

在会议中心中庭举办的奖学金颁奖礼上,聆听了杨振宁和陈省身的故事,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陶钰莹感受颇深。今年获得广东光大奖学金的她表示,获奖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激励,当下获得的荣誉会激励她在未来不断进取,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奖学金颁奖礼,不仅是对个人的表彰,更是通过榜样的力量去激励莞工学子,追求卓越,勇攀高峰。2018级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的梁惠琳聆听完朋辈的分享后,备受鼓舞,“看到那么多优秀的同龄人,我深受触动,虽然获得了社会奖学金,但是在实践领域、学习方面自身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人外有人,我也将贯彻‘爱国奋斗、追求卓越’的莞工精神,未来争取获得国家奖学金。”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艳红,是2019级广播电视学卓越新闻班的班主任,今年她所带的班级获得了优秀班集体的荣誉。“对于同学来说这是一个意料之外的荣誉,而对我来说却是他们班风建设的成果。学院紧抓班级风气,学生自律配合发挥团队精神,今天的庄重仪式可以激励他们继续保持这种精气神,共同成长,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