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热播,教育部长陈宝生谈教育脱贫攻坚精准施策
日期:2021年03月03日 14:51:00

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热播,教育部长陈宝生谈教育脱贫攻坚精准施策

教育打造出让人生飞翔的翅膀


凉山彝族少年吉则工人,从未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来到千里之外的广东佛山,更没有想到会有国家级烹饪大师亲自授课。父亲过世早,兄弟姐妹中只有吉则工人读到了初中。他说:“(在)凉山的时候能有什么梦想?天天干农活,这样那样的,反正没想过自己未来要干什么。”

像吉则工人这样的少年,在我国中西部贫困地区并非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务必把义务教育搞好,鼓励开展职业教育,提高就业创业能力,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源。

图片

从2016年起,《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全面启动实施,精确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根据这一规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可以免费接受中职教育,从而实现“职教一个、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就在这一年,吉则工人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到佛山学习烹饪技术不仅学费全免,寒暑假往返学校的路费和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也都由学校所在地的财政拨付。有了这样的好政策,吉则工人学习异常刻苦,技术进步很快。“没有精准扶贫的话,我也不会来这,都不能见到这么好的世面。现在有梦想,把这些东西都弄懂了、学会了,然后再回去自己创业。”

摆脱贫困,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而教育打造出让人生飞翔的翅膀。

图片


“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历史性难题,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


到2020年底,全国800多万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学习和就业的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免费接受了职业教育。全国20万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了动态清零,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实现。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历史性难题,比如‘控辍保学’,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比如教育城乡一体化和标准化发展。现在到农村去,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学生们通过信息化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县这一级已经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