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办公服务 > 学工动态

线上心理辅导!抗疫心理辅导服务今上线!

发布时间 : 2020-02-01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位莞工人的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承受着身体和心灵的考验。面对这场疫情,我们都有可能会产生较多的负面情绪和想法,而这些想法和情绪都需要及时被倾听和抚慰。目前的形势使我们与大家无法面对面的相聚,我们希望能陪伴大家度过这一段艰难而又紧张的时刻。东莞理工学院心理中心将从今日(2019年1月31日)起对全校同学提供线上抗疫心理辅导服务。同时,还将会有心理防“疫”有关的科普推送。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服务人群:

线上心理辅导服务对象为东莞理工学院在读大学生群体。主要帮助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产生心理压力,急需情绪疏解的同学。

二、服务方式:

1、添加咨询QQ:257826160(或扫二维码)进行在线预约咨询。添加信息:“姓名+学院及班级+学号”(所有信息均保密)。

 


2、添加扫描 微信二维码

 

3、学工系统--学生事务中心—心理咨询预约(请备注联系qq号或微信号,咨询均为线上形式) 

三、预约安排

请提供准确信息,咨询主题为与疫情有关心理辅导,帮助大家纾解面对疫情的负面情绪。每个来访者辅导时间大约30-40min。具体的时间会由中心工作人员安排。所有辅导均免费,形式为线上心理辅导。    

四、抗疫心灵小处方 

面对疫情,莞工心理中心与你同在

这个春节,似乎大多数人的状态都是这样的:

窝在家里不敢出门、一拿起手机就想查看肺炎疫情播报、关注自己所在地区是否有病例或病例是否增加、身体稍微不舒服就开始担心自己是否被感染……

疫情发展态势牵动着每一位莞工人的心。随着疫情的不断爆发和确诊人数的不断增加,很多人感到恐惧、焦虑、抑郁、紧张和担忧等,其实这些都是在灾情面前正常的反应。那么,作为莞工的学子们,我们该如何正确理解可能出现的“应激反应”?如何提高自身“心灵免疫力”? 

敲黑板了:疫情后可能出现的应激反应/心理变化

  1. 过度焦虑。担心周围是否存在疑似病例或是否有病毒存在。同时,在对症状不了解、不知如何进行有效防范时感到紧张焦虑。

  2. 恐慌害怕。当自身出现轻微感冒或者咳嗽时,害怕自己是否感染疾病,担心被隔离,以及对死亡的恐惧。

  3. 敏感多疑。更多关注自身的生理变化,对自身的不适症状更加敏感,对有关疫情的信息关注更多。

  4. 抑郁情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遭受现实打击时,会感到难过、悲伤和抑郁,对生活失去信心,无意义感增加。

  5. 强迫行为。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可能会出现一些强迫行为,如反复洗手、不停检查口罩的佩戴,不停的量体温、不断喷洒酒精消毒等。

  6. 躯体症状。过度的焦虑和紧张容易导致躯体症状的出现。如失眠、食欲下降、头晕头痛、肠胃功能紊乱、发抖、胸痛等。 

划重点了:如何提升自身的“心灵免疫力“

1、觉察和接纳自身情绪

外在世界发生的病毒疫情是大的风暴,而我们的内在情绪是小的风暴。如果当我们内外夹击的时候,就容易败下阵来。我们要认识到焦虑/紧张等都是很正常,而且还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是第一免疫力。

2、寻找适合的诉说路径和对象,相互陪伴

交流是最重要释放情绪的方式之一、相互陪伴是彼此力量的有效来源。在学校的同学和家里人保持线上联系。在家的同学更要珍惜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充分沟通与聆听。若自感情绪特别压抑,可自行拨打各省市心理卫生中心设立的免费心理热线。

3、学习放松技术

非常时期,运动范围受到限制,简单的呼吸训练能帮助减轻过度警觉状态和身体上的紧张感。长期的有规律的练习,可改善睡眠质量、饮食状况等。常用的放松技术如腹式呼吸、渐进式肌肉放松等。

4、掌握权威科学的防疫情知识和信息

疫情信息和病毒的相关知识是目前众人关注的主要两个方面。然而信息来源过多容易带来压力和造成恐慌。因此,建议同学们寻找可靠的信息源,同时要理性判断,正确对待相关知识。

5、主动寻求专业的帮助。

如果尝试以上多种方式仍不能缓解自身情绪,一定要尽快寻求专业心理帮助。请记住,你不是孤身一人在面对疫情。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