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勇于自我挑战,不畏艰辛—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 杨湛

发布时间 : 2017-06-21

杨湛,男,1994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现为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2014级信息与计算科学1班学生,大学曾任副班长。喜欢自我挑战和创新,勇于探索,能在解决一个个难题过程中得到个人的锻炼。 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获得包括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201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2016年APMCM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6年“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Mathorcup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并获得学校2016年杨振宁奖学金。


勇于自我挑战,不畏艰辛

岁月如白驹过隙,一转眼已是一名大三的学生,距离毕业也就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回想起前面的大学生活,感慨良多。

回想起两年多前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可以说是充满了憧憬,对大学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即使在高中的时候已经参观过其他大学校园,但是角色的不同造就另外的感受。记得刚开学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身边的很多同学在看两本很热门的书籍,记得是《大学应该怎么样上》和《是你在上大学,还是大学上了你》这两本书,里面主要讲的是作为一名新生应该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当时自己也仔细研读了。到现在看来,发现自己后面的生活完全与书里讲的不一样了,自己得出一个结论,世上的路有很多条,适合自己走的才是最好走的。

现在回想,对自己大学生活产生重要影响是两年前这个时候的一个事件。当时是助班邀请了一位讲师团的成员来为我们授课,那位师兄用了很多具有代表性、有教育意义的事例为我们上了一节很精彩的课,这节课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学生,要想在学业上取得成绩,需要的是一种专注和求真务实的态度,更重要的是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不仅是对知识学习的要求,同时也是对今后走上工作岗位的要求。也就是在那时,我第一次接触到数学建模,不过那时对它的了解还是处于朦胧阶段。正是有了这次经历,后面的大学生活有了不一样的变化。

记得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是在2015年的9月份,可以说那次的参赛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任何经验,结果可想而知,铩羽而归。但是令人欣慰的是,自己没有因为这次的失利而放弃,反而在后面的学习生活中,能时常抽出一点时间学习数学建模,包括对数学知识的学习,资料的查找,论文的写作等。虽然说这点点滴滴是一时看不出效果,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每一天的积累都是十分重要的,再次印证了滴水穿石的道理。

时间到了2016年的4月份,也就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在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准备后我们再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记得那个时候天气转暖了,蚊虫比较多,即使是在实验室里,也还是经常遭到它们的袭击,再加上当时的题目很有难度,三个人都没有想出解决的办法,我们那时都几乎处于奔溃的边缘。但就是在这样一种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也没有放弃,依然坚持了下来,因为此时我心里想的是如果我放弃了,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任,也是对团队其他成员的一种不负责任。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把事情做下去,正如现在很火的一句话,我们不能在应该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后来的结果证明,坚持不懈还是取胜的必要法宝。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又陆陆续续参加了其他的一些数学建模比赛,这其中的成绩既有出乎意料的,又有不称人意的,但是成绩的波动并没有影响到我们团队成员继续勇攀高峰,相反地走得更加坚定了。在这么多次比赛里,给我触动很深刻的是我能与这么优秀的队友共事,在几天几夜的比赛时间里,即使是要熬夜进行,他们也没有一丝怨言,每一次都能坚持下来,那种认真的态度,不放弃的精神,团队成员之间的坚守才是最宝贵的。

诚然,大学里不仅仅是学习和参加比赛,还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自我的价值,因为这里面有着一个相同点,那就是笃志、不畏艰辛,勇于自我挑战。正如现在网络上的一句话,如果在年轻的时候不折腾一把,那也许以后就真不能折腾了。

 

师长点评:

该生学习态度积极,刻苦耐劳,方法得当,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自学能力,有创新创业意识,意志坚强,不骄不躁,勇于面对失败,积极进取。生活中,团结同学,具有良好的交际能力,深受同学好评。是一名优秀的学生模仿。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团总支书记:江源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