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梦起的地方—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 肖永

发布时间 : 2017-06-21

肖永,男,1995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曾担任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2013级应用化学(化工工艺)1班安全委员。在校期间,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顺利毕业并获得优秀积极分子称号。在学习上刻苦勤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大一、大二、大三学年综合测评中连续获得专业第一名,并获得国家奖学金、鸿发慈善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且曾荣获“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大学生”、“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


梦起的地方

时间转了一轮又一轮,岁月的车轮也一直在前行。不知不觉,我的大学生活已经接近尾声了。蓦然回首,四年前的我还在为考取大学而奋斗中,而现在,毕业的钟声已然在耳边萦绕着。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中成长和发展的重要阶段。四年的大学生活里有苦有泪,有付出更有收获。在这里,我能学习到丰富的知识,学习总结宝贵的工作经验,认识到各式各样的朋友,这些来之不易的知识经验和朋友,都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还没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象着我的大学生活。大学,一个完全靠自觉自律的人生阶段。在大学中,有着更加自由的时间和空间,所以更加需要自己规划好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把高中生活比喻成一朵花蕾,那么大学生活就是一朵绽放的花朵,尽情地释放自己的风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从降生到死亡的长途旅行;那么拥有大学生活的我们,便可以看到最灿烂的风景。

夏天走了,但还留着脚印。九月,请送我一段美好的时光,继续我的梦想,期盼,等待,还有我的未来。2013年9月,我怀着自己的梦想和憧憬来到了东莞理工学院,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由于大学在学习和生活上各方面都与高中有着很大的差距,最开始自己真的有些茫然了,但是老师和各位同学关爱与支持让我很快就扫除了陌生感,渐渐地融入和习惯了集体和大学的学习方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始终坚信: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奋斗,勇敢地追逐自己梦想的未来,不能让未来自己看不起现在的自己,这样的生活才称得上是大学生活。同时,我也认为,人生活着就要有自己的目标,并为此努力奋斗拼搏。自从我进入大学以来,我就一直对暗示自己:虽然自己在各方面都不是很厉害、很优秀,但是我有一颗永不放弃勇敢的心,我相信在我的四年大学时光里,我会通过我的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从而登上成长阶段中的一个小巅峰。

回首一看,在我的大学时光中,我仍然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当然,在空闲之余时,我也会参加形形色色的社团活动以及文体比赛之类的活动。我始终认为,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对于一名来自农村贫苦家庭的孩子来说,能够回报父母和学校的无异于能够获得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入学以来,我从未放松过自己,一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平时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就按时完成作业,巩固知识。除了上课、做兼职,我的时间近乎过半是在图书馆度过的,一直以来我都把书籍当作是无形的老师,与课堂上老师授课时所不同,你可以从中获取更多其他方面的内容。所以我经常会在图书馆博览群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把书上的课内外知识都作好记录,方便学习查阅。终于,工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的努力,我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连续获得三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的成绩,获的国家奖学金、优秀大学生标兵、鸿发慈善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有着大一大二两年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基础,大三学年的时候,自己就跟着老师开始着手科研项目。也就在这时候,才真正地了解到了什么是科研,自己也渐渐地喜欢上了科研,所以在之后就业的时候也多了一项选择。科研并非简简单单的进行实验合成,更需要前期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作铺垫,还要预先设计好实验方案并不断完善,在实验合成的时候更要注重药品的性质,确保做实验的时候的安全性。当然,科研也并非是一举成功的事情,它更考验的是人的耐心与信心,虽然实验方案不完全由自己独立完成,但偶尔也会心生烦恼,因为在科研这条道路上,经历更多的会是失败,需要做重复性的实验步骤,一次两次三次……直至实验成果展现在眼前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感慨,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最后,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由于在实验过程中的努力,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并在发表科研论文中得到了提名。在实验室的这段时间里,学到的不仅仅是课堂上所没有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做人遇事永不退缩、永不放弃的态度。

大学是一个充满才华、学问,同时又是一个充满竞争、挑战的小舞台、小社会。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都渴望乐观积极,大胆而不肆意妄为,敢说敢想而不是空想,深思探究而不乱钻牛角尖……在这里你得到不仅是一种知识,更是一种人生最宝贵财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大学校园里,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尽情地去发挥自己的才能吧!不让青春虚度,在每一天的生活里载入一点点收获,让自信的微笑浮在脸庞上,坚信付出就有回报,激情迸发精彩。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三年多的大学生活已经成为回忆。校园里宿舍区教学区到处都有凤凰树,每天无论是去食堂吃饭还是去上课都会经过,但当真正意识到那就是凤凰花的时候,已然是毕业脚步的临近,相处四年天南海北的同学朋友即将分离,留下来的只是美好的回忆,回忆中的老师、回忆中的同学、回忆中的青春。

 

师长点评:

肖永同学思想积极上进,政治表现好、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曾担任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2013级应用化学(化工工艺)1班安全委员。在校期间,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学习上刻苦勤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大一、大二、大三学年综合测评中连续获得专业第一名,并获得国家奖学金、鸿发慈善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曾荣获“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大学生”、“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同时,他积极参与课外实践活动,有很强的责任心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辅导员:翁炎泉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