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我真正的大学生活从一句话开始— —机械工程学院 叶健星

发布时间 : 2017-06-21

叶健星,男,1996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机械工程系2015级机械卓越1班班长。在校期间以学习为重,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在校一年多,年度总评成绩班级第一,获得一等奖学金。曾荣获“优秀大学生”荣誉,参加学校“129大合唱”取得了三等奖,参加院运会取得了男子4×100第二名。

    

我真正的大学生活从一句话开始

还没踏入大学的时候,各种铺天盖地的对大学的评论不断涌进脑子里,如大学就是一个恋爱圣地,大学就是一个去玩四年的地方,大学就是一个与同学一起玩游戏的地方……。进入大学之前听到这些评论心中往往会暗喜,不断地给自己打劲,再辛苦几个月就能够解放了。

进入了大学之后,可能是高中的那个大学梦完成了,亦可能是高三的生活过得太累了,只想让自己好好玩一下。所以大一上学期的前段时间,我就把自己能够静心学习的技能包藏起来了,之后就是天天跟朋友玩游戏,唯一庆幸的是我没有逃课来玩游戏,该去上课的时候我还是会去上课。玩游戏玩了一段时间之后,一个人的一句话,开启了我真正的大学生活。

从小到大,数学一直是我的强项。有一天上数学课,老师叫我什么在课堂上做一道题目,可能是很久没有学习和做题目,当时很多人做出了,而我没有做出来,之后旁边一个同学跟我开玩笑说:“这么简单的题目你都不会做,你怎么这么笨啊?”当时我就跟他笑笑,他并不知道他的这一句话改变了我,让我发生了蜕变,醒悟了如今的大学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人就是这样,知耻而后勇,这时候我就意识到,我要改变现状。我真正的大学生活从那时候开始了。

那时候我就开始努力学习,把前面落下的课程自己补回来。之后我就把电脑游戏给卸载了,因为电脑游戏花费我太多的时间了,而且太容易让我分心,无法专心学习。我以为卸载了游戏之后就能好好学习,但是我发现我错了,卸载完游戏之后我还是经常想着游戏,结果两天后我灰头苦脸的把游戏卸载回来。但是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要求,就是星期一到星期五不能玩游戏,周末玩游戏的时间也不能太长。这样之后我就能好好学习了,把前面的课程补回来了。

    到了第十六周,我们迎来了上大学以来的第一科期末考试,考的是高数,考试前的一天晚上,我们在班群上一起聊天,都说好紧张,好怕挂科,之后一起聊天的人就开始搞事情了,就说明天的考试考最高分的那个请吃饭。当时并不知道班上同学的实力,以为可以赚一顿饭。结果考完试,过了几天出了成绩之后,我考了99分,最后花了几百块钱请他们吃饭。

大一的第一学期我的成绩排在班上第一名,这之后我的在班上的声望就开始高起来了,见到我都会叫一声学霸。就开始有人向我问问题,叫我帮忙补习。在第二学期,很多人在学习上遇到不懂的问题会来问我,只要我懂的我都会教他们。在平时看到一些同学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我也会去帮一下他们。可能还是有一些同学平时不是很努力,到了准备期末考试,就开始有人叫我去图书馆解救一下他们,帮他们补习一下。甚至还有人说给钱叫我给他补习,不过我没收,我就跟他说:“都是同班同学,帮助一下没问题,不用给钱。”

大一的末段进行新一届班委的竞选,可能是我在大一的表现还不错,所以很多人都叫我去竞选班长。我思考了一下,还是去尝试一下,最后顺利得当上了班长。

到了大二,我发现和大一完全是不同的,大一的时候很少课,很多时间可以自由自配。到了大二,课程变多了好多,而且更难了,更让我苦恼的是当上了班长之后有很多事情做,一开始几乎每天都在熬夜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学习,学习也就落下了,上课开始听不懂了,作业也不会做了。之后的一段时间有点不知所措,开始懂得了别人说的在大学当班长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之后我就开始把一些工作分给其他班委做,减轻自己的负担,之后就有时间用来学习了。当班长的时候很多人都说当班长很难做到工作和学习都做得很好的,当班长的学习都会退步的。我听到之后,我就在想这学期我能不能够在当班长的前提下,期末成绩还能在班上排第一呢?之后我就开始学习,没课的时候试过早上去图书馆,晚上的时候才回宿舍,在图书馆学习一整天,除去睡觉和玩手机的时间,还是能够学到不少的。大二的第一学期我感觉是回到了高三的日子,很忙。但是拼接自己在高三磨练出来的意志力,我还是挺过来了,期末考试还是在班上排在第一名。

 

师长点评:

健星同学思想积极上进,活力阳光,学习态度端正,善于思考,成绩优等;生活中乐于助人,与同学友善相处;是一名综合素质较强的优秀学生,值得其他同学学习。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姜雄华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