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创业维艰,奋斗不息— —经济与管理学院 陈泓波

发布时间 : 2017-06-21

陈泓波,男,汉族,1994年9月出生,共青团员,经济与管理学院,13级会计1班,大学曾任班长,校学生会学习部干事等职务。喜欢挑战与创新,团队协作能力强,在校期间拥有将近3年项目经验,获得包括“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广东省金奖、2015大学生互联网“双创之星”全国十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东莞赛区)一等奖、杨振宁奖学金等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奖项二十多项。在校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证,并曾被学校公派出国交流学习(全校仅十个),远赴加拿大温哥华学习商业创新课程,期间带领团队获得团队比赛第一名,获得UBC(加拿大排名第二大学)的课程证书,Burnaby市政府认可课程证书及溢思得瑞集团董事长推荐信。


创业维艰,奋斗不息

在这跳动般的季节,岁月如小溪般离去,转眼我也即将毕业,即将步入社会。回首大学四年的生活,感慨良多。

在还没有进入大学之前,我便不断告诫自己不要浪费大学的美好时光,一定要敢于尝试,有所作为。为此,那个和陌生人讲话的时候还会脸红的我在开学之际便去竞选了班长,很难想象当时的情景,满脸通红的我,说着很不流利的话语,颤抖的站在上面度过了迄今为止人生最漫长的一分多钟。然而幸运的是,我竟然竞选成功。这个时候我明白,老天永远不会辜负你的付出。大一的学习工作,我始终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无论是活动组织还是学科竞赛,我都去尝试,去努力。或许一开始你会没经验,一开始你会经常失败,一开始你会做得很烂,甚至会被骂,牺牲掉很多时间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但是慢慢地你会从中学到很多,你会懂得很多,过程虽很苦很累,但却磨练了我顽强的意志。

   大学期间,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在创业项目上面,开始接触创业项目还是要从一次创业竞赛说起,那时候也是尝试投了一下,没想到进了决赛,当时的我并不懂什么是创业,在决赛赛场上,看到人家的项目有公司有专利,在台上滔滔不绝,指点江山,作为最年轻毫无任何创业经验的菜鸟自然被虐得不行,最后只得了个优秀奖。自从那之后,或许因为受挫激发自己的斗志,或许因为喜欢,要强的我便潜心学习研究,从撰写项目报告,调研报告到可行性研究及各种策划书,到自学营销推广知识,微信平台的管理运营等等。最后有幸加入彩越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真正地把自己所学付诸实践,真正的去“创业”。从默默无闻到带领团队获得“挑战杯·创青春”全国的铜奖广东省金奖,成为学校实践组获得金奖并晋级国赛的唯一团队,并荣获杨振宁奖学金,从不断失败到帮助团队成功拿到天使投资,拥有百万的注册资本。从当年那个在陌生人面前说话都会哆嗦的男孩到现在可以在上千人面前从容的演讲。时光的流逝见证了自己的蜕变。

谈起创业,很多人都会投来羡慕或者崇拜的眼光,殊不知真正的创业没有一丝温情。真正的创业亦不是仅靠一腔热血就能够成功。在创业过程中,我们遇见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融资困难,技术壁垒,产品销售不理想等等。与一般的创业竞赛不同,真正的创业你将面对的是社会企业的竞争,面对的是你的公司如何生存,如何赚钱,而不是你的策划书写得多好。有时候为了争取到订单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线下跑市场,有时候为了能够争取一块性价比较高的办公地点,我们跑遍了整个东莞几乎所有的孵化器,有时候为了能够节约资金,在陌生的地方都舍不得打的,在这个时候你会体会到创业那种深入骨髓的孤独与辛酸。虽然有时候一天几乎没有办法休息,很忙很辛苦,有时候你会感觉自己已经坚持不住了,很想放弃,但是支撑着你前行的不止是自己的那份坚韧,更多的是团队成员那份责任与期待。

不管以后我是否继续选择创业,相信这些年项目的经历教会我的,那一种顽强的意志,一种追求创新的精神,一种敢于人先的魄力,所有的所有将会伴随我以后的成长。回想起来,很庆幸没有太多的浪费大学宝贵的时间,很庆幸做了那么多的事情,虽留遗憾,但也无悔!感谢那些年对我悉心指导的老师们,感谢那些年一起奋斗的人儿,现在最幸福的时刻,或许在于大家聚在一起回忆当初奋斗的情景,那含着眼泪却依旧灿烂的笑容……

 

师长点评:

陈泓波同学的经历很好的印证了一句话:时间花在哪里,成绩就在哪里。他的事迹对同学们有三点启示:勇于尝试、不怕失败,找到成长的内在动力;找准目标、坚持不懈,夯实成功的基础;全情投入、全力以赴,成就一段精彩人生!

——创业学院指导老师:谢炯标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