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唯有奋斗 不负青春— —经济与管理学院 林润珊

发布时间 : 2017-06-21

林润珊,女,汉族,1994年 6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经管学院 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曾担任院学生会志愿服务站主任。在校期间,学习勤奋刻苦,各科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得一次全级第一,年度总评成绩均排班级第一,获一等奖学金、汇富企业奖学金、东莞外商协会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曾获英语话剧比赛三等奖。曾荣获“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 优秀大学生” 、“ 优秀志愿者” 、社会实践“积极分子 ”等多项荣誉称号。


唯有奋斗 不负青春

什么是青春,激情昂扬地挑战自我才叫青春;什么是青春,乐观向上地克服困难才叫青春。换句话说,不是正处于青春期就叫青春,而是挑战过自我、主动克服困难的青春期才是青春。因此,我认为唯有奋斗,才能不负青春。

烈日下,在一个快要干涸的湖里栖息在许多条鳄鱼,每条鳄鱼都饥渴万分,但唯有一条鳄鱼勇敢地离开去寻找新的水源,最终这条鳄鱼成为唯一幸存者。因此,奋斗的第一步是勇于尝试。刚上大一的我,性格安静不善于交际,我深知加入学生组织可以锻炼我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培养我的团队精神,但我始终迈不出那一步,我害怕面试,可是看到身边的同学一个个自信满满、跃跃欲试的模样,我内心的倔强又告诉我不能输给他们,于是我鼓起勇气填了部门面试报名表并参加了面试。第一战并不顺利,面试了三个部门只接到一个部门的复试通知,而其他好几个同学都接到两三个复试通知,我的内心有点气馁,开始怀疑自己,但抱着一种“破釜沉舟”的心情,我积极准备了那个部门的面试,在复试时我侃侃而谈,说出很多自己的想法,最后我被录取,有一些复试三个部门的同学还不进呢,那一刻很感谢自己没有放弃,感谢自己能勇敢迈出这一步。就这样,我成为了经管学院志愿站的一名干事,大二时参加部长竞选,成为了志愿站的主任,一步一步走向我理想中的大学生活,在部门的生活中,我不仅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更多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我的大学生活也因此过得更充实多彩。在青春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奋斗,而奋斗的第一步,就是勇于尝试,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会做实事的人,是踏实的人;会做实事又会表达自我的人,才是真正能干的人。当然,表达自我要基于实事,在21世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一个踏实肯做的人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要求,只有踏实肯做又善于表达的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大学时光里,到处都是锻炼自己表达能力的机会,小到班委竞选,大到各种竞赛,怎么样灵活地把自己所做的事情表达出来,是大学必修之课。在大二时,我有幸代表志愿站进行部门竞选演讲,对手是校内其他院系的志愿站,说实话,我不是一个特别会讲话的人,这一次上台演讲,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从准备演讲稿材料到不断地练习,我整整准备了一个月,演讲稿修改了不下十次,因为背负着部门的荣誉,我倍感压力,我不希望因为我的表达不好,使部门这一年所做的努力都付之东水,使我们一直以来所秉承的志愿精神,得不到很好的聆听。幸好,皇天不负苦心人,经过竞选,我们部门荣获校“先进志愿站”的称号,我自己也因此获得“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所以,不断训练自己的表达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对于一个部门竞选,更是对一个大学生的基本要求。青春尚好,青春尚早,我们要懂得在尚早的青春期,努力锻炼自己的表达,这为我们以后的人生路铺下很好的基石,使我们一生受益匪浅。青春路上需要奋斗,而奋斗的第二步是善于表达。

美国乔治巴顿曾经说过:接受挑战,就可以享受胜利的喜悦,海伦凯勒也曾说过人生要不是大胆地冒险,便是一无所获。平淡地度过大学,保证不挂科,平安地毕业也是一种选择,但过于平淡的青春还是青春吗?青春需要冒险,需要敢于挑战自我。在同班同学都在忙于找实习时,我毅然选择了考研,我想继续深造,想去一个更高的学府进行更深入的学习,我深知考研要放弃的事情太多了,我要放弃实习的机会,放弃秋招、春招,一旦考不上,可能就要面临找不到好工作的境地,朋友和父母一直劝我要考虑清楚,但读研的渴望一直深埋于心,我不想放弃,考研是我要面临的巨大挑战。后来我向父母表明考研决心,最终也得到父母的支持,就这样,我走上了考研的漫长道路。既然选择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七点买完早餐就骑车飞奔去自习室开始自习,中间除了上厕所和吃饭,几乎就在自习室里度过,就这样复习了九个月。十二月,寒风凌冽,收拾好备考文具,和研友们一起上考场,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两天的考试晃眼间就过去了,回想备考那段岁月,感觉恍然隔世。同个考场的同学有一半缺考,一半考完两科就放弃了,幸好自己坚持下来了,后来通过了复试,成功被录取了,总算给自己和家人一个交代了。因此,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多有潜力。在青春的分叉路口,要了解好自己想要什么,敢于挑战自己,不宜妄自菲薄,最终一定会得到好的结果。所以,青春路上需要奋斗,而奋斗的第三步是敢于挑战。

青春是一盏灯,火种在我们手中;青春是一个风筝,线拽给我们手中;青春是一条船,船桨在我们手中;青春是一辆汽车,方向盘握在我们手中……所以,青春怎么走,选择权在自己手中。所谓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青春路上奋斗无止境,不仅需要勇于尝试、善于表达、敢于挑战,还需要第四步、第五步……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了解好自己,找准适合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实现目标,一步一步完善自我。因此,我们的青春,我们做主,而唯有奋斗,不负青春。

 

老师点评:

林润珊同学学习勤奋,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曾在团学任志愿站部长一职,服务同学,服务学院,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积极进取,综合素质较高。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邓武均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