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负时代之命,尽能者之责— —经济与管理学院 林亿琪

发布时间 : 2017-06-21

林亿琪,女,汉族,1996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经济与金融1班副团支书,同时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书记。在校期间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在校一年多,年度总评成绩排班级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工作上尽职尽责,积极完成组织的工作,做到热情且有耐心地为同学服务。曾荣获“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


负时代之命,尽能者之责

我始终明白,要自己有所高要求,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所担当责任的负责。妥善处理好学习、生活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是当代大学生应理智做到的要求。在能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的前提下,也要学会另一种担当,给面对即将走出社会人生路的自己一种能力。我所欣赏的是歌德的一句名言: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身为大学生的我,不忘上大学后的目标,勇攀高峰,全面发展,成为适应21世纪要求的复合型人才,能在思想、学习和学生工作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对自己负责,用知识武装头脑

我深知,知识是武装自己头脑的最好武器。知识不仅影响着个人的科学文化水平,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当今的社会亦是人才的竞争,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以长远发展的眼光看事情,对学习要做到勤学好问,学而时习之,同时在学习中思考,以创新的思维学习。学习,讲求的是高效率与高质量,在认知基础的层次上,细心钻研,同时积极参与各项讨论与实践。学习亦贵在坚持,平日里,我会每日给自己一个小目标,久而久之就会发现,这个小目标堆积起来的效果不可忽视。这样想来,达到目标并不用不眠不休不入食地耗费时间。此外我也希望能给身边的人带来一种坚持的学习氛围。我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2015-2016学年我荣幸获得国家奖学金,同时也被授予了“优秀大学生标兵”称号。另外,积极参与学院比赛,获得社团文化月之“创意求职”简历赛的三等奖、外语系举办的英语作文比赛的优秀奖。

二、尽己之职责,潜心于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是大学生另一个自我学习、自我发展且具有一定权威性的地方,不论是哪种等级的学生组织都具有着给予学生锻炼与发展机会的性质。自从大学以来,我一直为自己能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而争取,在近两年的团总支学生会的工作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在团队中前行,有苦累,但更多的是收获与成长。与优秀的学生共事,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也让我学会发展自己的能力;在事情处理上,面对到的突发状况多了,让我有了一定的应变能力;在组织筹划上,遇过不配合让我更加学会从他人的角度分配任务,试过深夜不眠不休让我更加学会高效率地利用时间,体会过错误的承担让我更加谨慎地考虑每一种情况。学生工作是我进步的另一方源泉,在组织里不仅仅是工作的完成,更是与志同道合伙伴的精神依托。现任团总支学生会副书记,组织筹划学院科技学术节校赛,跟进学院挑战杯事项,安排部门内部各项小型的宣讲会等。另外,荣幸得到组织的肯定,获“优秀团员”的称号。

三、思想之上进,跟随我党的脚步

为了向光荣的党靠拢,身为班上的副团支书,更加责无旁贷地做好共青团交代的任务,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入大学的之初,我向我向往的党提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正式的为踏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而努力。在日常的学习中,我更加深入地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进了我对党的认识。曾经,党的带领下我们冲破了帝国主义的重重封闭实现人民的复兴之梦;过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中国以雄壮的姿态崛起;现值此正处于“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的局势在更显领导地位,中国发展又是一页新篇章。

四、社会之责任,倾心于社会服务

在大学生活中,还有不能忽视的就是志愿服务生活,志愿服务大概是个人生活的另一种体验。大一有幸加入了学院的轻风志愿队并参与了学院组织的“外孙计划”。在东莞市社会福利院跟公公婆婆相处的时间里,我学会更好地与老人沟通,这也让我更加懂得了如何与不在自己身边的外公外婆相处。从与福利院相处的婆婆的分享中,我听到了婆婆年轻时候的故事,听到那时候时代的高歌,听到了依旧难忘的感动。虽然参与外孙计划只有短暂的一个学期,但我在这独特的体验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触动,婆婆很感谢有我的陪伴,我也感激也有婆婆教会我的一切。在这次的志愿服务经历中,我获得了东莞市社会福利院授予的“一星级志愿者”的称号,是我难得的荣幸。

结语

进入大学的我,坚持做到对自己有所要求,使得我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进步并有所改变,综合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很感激在学校里所带给我的一切,并始终相信,现在所经历的每一份体验都会有收获,只要勇于担当,勤奋不放弃,相信一切命运都是自己掌控,那么未来的某一天回头看,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努力的自己。

 

师长点评:

该同学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异。思想上进,与同学之间关系融洽。工作上主动积极,在团总支学生会有较多的贡献,具备较强的活动组织能力,拥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善于从多方面思考问题。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熊涛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