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 敬明仪

发布时间 : 2017-06-21

    

    敬明仪,女,1994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教育学院(师范学院)2013级音乐教育1班团支部书记。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在校期间取得多项荣誉证书,包括: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单项奖学金、中国大学生合唱比赛三等奖、校心理话剧大赛三等奖、职业规划大赛二等奖等。校外实践中获得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句话是我小时后爷爷常跟我说的一句话,他说:“这是毛主席当年说的话,人要活在当下,珍惜今天。”我笑着回答:“今天,我已经做好作业啦,爷爷,我再看一会动画片”。爷爷靠在凉椅上说:“管你的哟,你总有一天会明白的”。

我的家在四川农村,在还没有1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了,爷爷是个医生,本来家里还有一些小积蓄的,但是家中老大的突然离世,和负担庞大的医疗费用使经济情况变得不乐观。母亲迫于生计改嫁,留下我给爷爷奶奶抚养,后来村里的人大都进城里去了,没多少人找爷爷看病了,爷爷为了供我读书开始了打工,修复当地因修高速公路而压坏的原公路路面,十分幸苦。后来奶奶去逝了,爷爷那一年老了好多岁,我第一次看见爷爷哭了。

我姑姑说我很奇怪,村里的同龄孩子中,我最机灵,最爱搞怪,最胆大,但只有我是从小就没了爸妈。在小学参加县里的演讲比赛,初中时就一个人跑去成都参加作文大赛,我从来没让他们担心过我的学习,爷爷修的小青瓦房的客厅贴满了我的奖状,那时我只是喜欢被表扬。

高考完填报志愿,我没有跟家人商量,就选择了离开四川,来到广东,我深深的记得,我告诉自己:“混不好,就别回来了!”对!我向往繁华,向往大城市,向往公司白领。我喜欢和人打交道,在最有效的沟通合作中取得成功,我也喜欢与人竞争,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获得更好的成功。我喜欢面临困难时通过自己敏捷的思考和艰辛的努力后获得成功,自己内心的无限充实感和快感,并获得相应的报酬。我喜欢向别人展示自己,就像展示某种产品,对于现在这个现实的社会,我善于抓住机会,勇敢尝试。

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努力积累着自己的理论知识,但远远不够,需要更多的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不断在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大一去餐厅打工,大二去手机店卖手机,大三去培训机构当老师,大四去公司实习。我让每次尝试都能够汲取有用的能量充实自己,牛顿尝试了数万次实验,然后说“至少我知道了那数万次都是错了。”我想这些经历是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我希望自己能够练就八面玲珑的本领,在面对挑战时能保持清醒,冷静思考,巧妙的解决危机。我不满于现状!但要清晰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向着目标前进。

只争朝夕。实习期间我遇到了很多成功人士,他们的话语深深的吸引着我,每次跟他们聊完天,我的内心都很激动,我想这里是我最接近梦想的地方,我想像他们一样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再苦再累我都不怕,我要快点强大起来,快点,再快一点,因为——我想回家,爷爷老了。

每次电话,爷爷都说一样的话“身体好不好?饭吃饱了没?衣服多穿点,在外面注意安全。”可是我如果一个星期没有给爷爷打电话,我就会梦到他,我知道他想我了。每年回家,我都会陪爷爷和一杯他泡的酒,我总说:“爷爷,你的酒是甜的,真好喝。”然后我爷俩聊天聊很久,好多话,感觉话多到火车都装不下了,虽然好多话,去年就说过了。

朋友常说我有“迷之自信”,因为我坚信一句话“别人都能做到,我也能!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谁还会相信你。” 

一万年太久了,理想太远了,那就看看脚下,走出去,甩开膀子,累的时候看看是不是离理想近了,如果近了就加快步伐;如果远了就换条路,不要怕失败,我们还年轻。

愿你我能坚持初心,事无巨细,悉究本末。

 

师长点评:

敬明仪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秀。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与人为善,和同学们相处融洽。积极参与文艺活动,表现出良好的团队精神。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老师:袁志军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