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爱在奉献,青春无悔—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 莫菁华

发布时间 : 2017-06-21

莫菁华,女,1996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教育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团支书,同时是教育学院暖风义教队队长。在校期间除了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外,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校两年多,曾获得单项奖学金,参与广东省“挑战杯”“攀登计划”且发表专业论文一篇,并组织多次义教活动。曾荣获“省教育厅志愿服务大赛优秀奖”、“优秀学生会干部”、“先进组织个人”、“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


爱在奉献,青春无悔

时光匆匆,我们从小就知道时间一去复返。青春的列车,一直向前驶去,我们既然不能选择停留,那我们何不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它在我们所经之处茁壮成长,成为一把遮天大伞为需要的人遮光挡雨。因此在我们有限的生命当中,与其只是一味地哀叹时光的流逝,我们更应该把握住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样才不会辜负了如此的青春年华。

很庆幸的是,在我的身边就有这么一群用奉献诠释青春的人们。他们用真心谱写出爱的篇章,他们用行动唱出动人的旋律,他们无处不在,有需要的地方就会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无私的精神凝聚成一个动听的名字——志愿者。而我,有幸成为这样一名心存大爱,常怀感恩的志愿者。

自从入校以来,我便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大学第一年,我通过面试成为了教育学院校外义教服务队中的一名志愿队员,我们定期在大朗实验小学开展主题班会的义教活动。在一年多的义教服务当中,在与孩子们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当中,我第一次体验到了志愿服务给我带来的满足与快乐。于是我又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了教育学院“勤子学堂”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固定教员。每月两次的定期志愿活动让我和孩子们熟悉了起来,更让志愿活动成为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渐渐地,在与孩子们的相处当中,我感受到他们独有的天真与烂漫,我开始爱上了志愿活动,也开始不满足于只在学校周边开展的一些小型的志愿活动,我想到更远的地方去看看那边的孩子,我也想为他们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在与老师无意的一次交谈中,我发现我的想法竟与老师不谋而和。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手忙脚乱地策划开展校外的第一次义教活动。地点定下来了,就去之前我们班团日活动中“赠书香义卖活动”帮扶过的河源墩头小学。出发之前,我们仔细规划好义教中要开展什么类型的课程,要以哪种形式的课堂更好地带动孩子的情绪。在满怀着新鲜与期待中,我们一行人到达了河源墩头小学。当我看到照片上的小学真实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有过一瞬间的无措。为数不多的教室,简陋的操场,只有寥寥百人的小学,这一切都与城里的小学相差太多了!第一次为期一天的义教活动很快就结束了,我带着震撼,重新回到了学校。这一次的义教,让我感受到山区小学真正的现状,也让我的想要再次出去进行义教的心愿前所未有地膨胀起来。

于是在紧接着到来的暑假,我组织开展了第二次的义教活动,这一次我们来到了韶关,并把义教与暑期实践结合起来,成立了暖风义教队,也有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加入了我们的志愿行列。在这一次为期七天的义教活动中,在多次的探望孤寡老人和义教活动中,我更清晰地感受到一名真正志愿者的意义。

我是一名志愿者,所以我要用我的热血融化人们心中的冰雪。在韶关这次暑期实践中,我们多次前往黄圃镇各个贫困村进行探访贫困老人。这些老人或是一人独居于山上,或是一人蜗居于废弃的瓦房,或是以一人之力勉强维持着一家的生计……当我走进他们的房间,他们从眼神中透漏出来的孤独与无助,让我的心揪成一块,但我实在不知该怎么去帮助他们。我只好为他们洗一洗藏有污垢的锅,为他们煮一碗热热的汤,听他们讲一讲过去的故事。他们是孤独的,他们一个人在落后的山区里,苦苦地坚持着……我的力量是渺小的,我不能带他们离开山区,我只能用我笑容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冰雪,让他们感受我对他们的关怀。

我是一名志愿者,所以我要为孤独的孩子带去欢乐的曙光。我记得,在离别的前一天,我在石溪村的篮球场和孩子们一起运动的场景。刚到达,就看见他们一个个的脸出现在最靠近我们的玻璃窗前,最显眼的是他们灿烂的笑。他们迎向我们,跟在我们的周围,看到他们,我也不自觉地露出了笑。我跟他们在一起玩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甚至于老鹰抓小鸡,运动场上充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天渐渐地黑了,我们也要离开了。他们一遍一遍地问着,姐姐,你们什么时候来呀。我说,不确定哦,有时间我们就来。他们又问,明天会来吗?然后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但我没有办法答应他们。只能一遍一遍地说,我们一定会再来的,一定会再来的。他们依依不舍地步步相送,终于还是来到了车上,我坐在车窗的里面,他们就站在车窗的外面。车子开始发动,他们也就追着车子一步一步的走,口中说着一步、两步、三步……

很庆幸,在这多次的志愿服务中,因为关爱别人,我变得更加懂得感恩;因为奉献真心,我变得更加热爱生活;因为不断服务,我变得更加真诚。其实我追求的并不多,只希望着,能够尽我的绵薄之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真心,感受到爱。因为,我是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一名志愿者就好比一把普通的泥土,但是泥土存在的意义并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平凡的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山!也许,仅凭我的力量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世界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也许,我能够做的事情很少,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好了每一件小事,最终我们会发现我们所改变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希望会有更多的志同道合的同学参与到这个行列,让我们的力量慢慢地温暖这个世界!


师长点评:

莫菁华在校期间综合表现优秀。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尊敬师长,热爱集体,为人诚恳,工作踏实认真,能吃苦耐劳,富团队意识及协作精神,是一名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老师:诸小妮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