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一步一个脚印——教育学院(师范学院) 周碧莹

发布时间 : 2017-06-21

周碧莹,女,汉族,1995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教育学院(师范学院)2013级小教数学1班学生,曾担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及学习委员职位。在校期间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以学为乐,勤学专业知识,勤练专业技能,获得校内一、二等奖学金及光大奖学金,并于今年顺利考取公办教师。曾荣获“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


一步一个脚印

我是教育学院(师范学院)2013级小教数学1班学生的周碧莹,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拥有着共同的一个大学目标,那就是考取上公办教师。今年,我成功考上了,考后认真琢磨,这次成功少不了三个重要的方面,一是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二是较熟练的教学技能,三是敢硬着头皮上的自信。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获得的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教学技能来自我对学习的兴趣。大学期间,我获得了一等、二等、光大奖学金以及连续三年的“优秀大学生”称号,所有的这些看起来很难又像是多么地容易,因为我的学习非常的快乐。我是根据网上搜索的小教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而决定选择这个专业的,这个准备使得我对大学期间学习的每一门功课都充满了兴趣和信心,所以我学习起来十分轻松和简单。当然,光有兴趣不够,学好得肯下功夫。印象最深的是自己的三笔字写得并不好,就算是自认擅长的粉笔字书写也从来没有在比赛中获过奖,因此经常在学院的展览厅安安静静地练习,最后,我也能惊喜地发现抓住了写好的感觉。

上大学之前,我没有参与过任何活动的组织,我是一个胆子有点小,不善于表达的人,这无疑不利于我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未来的就业,为此我定下了最重要的三个目标成为一个自信敢闯的人。

第一是加入学生组织,以此锻炼自己的做事能力和培养自信心。担任学生干部的三年间,我做错过很多事,我也失去过很多机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成长了许多,我知道了举办一个活动的流程,我开始注重工作当中的细节与严谨,我学会勇敢地面对突发情况积极地找出解决方案,我也遇到了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冲突,学会如何平衡。辛苦付出的精力与汗水浇筑了许多成果,收获了“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团干部”等称号,另外,在担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期间,参与的一篇关于广东高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的论文也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我把这些荣誉看作既是对自己过去坚持工作的回报亦是未来遇到困难不言弃的精神粮食。

第二是积极参加各种与专业相关的比赛。包括心理话剧比赛、辩论赛、朗诵比赛、手抄报比赛、歌唱比赛等。这当中有获得成绩的也有走过场一无所获的,但对于我来说参加这些比赛更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的胆量和明确自己的不足。在上大学以前,我从来没有试过一个人站在舞台上面对台下众多的群众表演,所以每一次比赛前十分紧张,心跳到嗓子眼,如今身经百战后,就算仍感紧张,也相信站上舞台即能自信展现。参加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比赛,能够在比赛的对比当中找到自己的不足,从而确定具体的努力方向,反之,若能找到自己的强项也能增强自信,收获快乐。

第三是在课堂上争取每一个发言的机会。我很喜欢思考和讨论老师抛出的问题却不太敢举手发言,特别是在一个比较陌生的环境当中。所以大一时我就要求自己多举手发言,多争取上台的机会,既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也是为了提高思辨和演讲的能力,多思考多发言还不容易犯困,增加当天学习的愉悦感。久而久之,我已经习惯了在课堂上积极踊跃地发言和表现自我。

在这三个目标的履行下,不仅是我自己还有我的朋友们也能看出我的成长和变化,我可以很自然地站在讲台上讲课,而这也是我最终想要达到的简简单单的一个目标。

以上就是我大学期间的一些个人事迹,没有多少波澜,只是一步一个脚印。我也以此文督促自己在未来生活和工作上做到自信快乐、坚持努力。

 

师长点评:

周碧莹在校期间表现良好,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做事认真谨慎,能吃苦耐劳,团队意识及协作精神较强,是一名综合素质强的合格大学生。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老师:袁志军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