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勿忘初心,一路向前— —粤台产业科技学院 张嘉欣

发布时间 : 2017-06-21

张嘉欣,女,汉族,1996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粤台产业科技学院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1班副班长,现任粤台产业科技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志愿者服务站站长。曾获2015-2016年度一等奖学金、2015-2016年度 “优秀学生干部”、2015-2016年度 “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15-2016年度 “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


勿忘初心,一路向前

我叫张嘉欣,现就读于东莞理工学院,是粤台产业科技学院跨境电商系的一名大二生。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学而知不足”,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因此对这记忆尤为深刻。我自入校以来,时刻牢记这校训,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踏实,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并在爱国奉献、志愿公益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

一、努力为班集体做贡献

刚上大一,班干部竞选的时候,我成功当上了班里的组织委员。因为我比较爱玩,当时也想着要多组织班级活动,让班上同学尽快互相认识,打成一片。我与其他班干互帮互助,每次组织的活动,大家基本上都会踊跃参与,这让我获得了支持的力量,再加上系主任不断地鼓励,使我在这一路上能够走得越来越好。有时候,班上会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班长忙不过来,我也会主动去替他分担工作。因为我们处于同一个班集体,我们都是班干部,就应该共同分担班集体的工作,不计较小事,也不在乎谁付出得多或少。为此,我曾荣获2015~2016年度优秀学生干部、2015~2016年度优秀团员。如今我已经大二了,在这一学年担任班级的副班长,从组织委员荣升为副班长,我知道自己的责任又更重大了,我还是会秉承初心,努力为班集体做贡献,带领我们班走得更好。

二、在学习上丝毫不松懈

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深知学习仍然是学生的天职,尤其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如果学习成绩搞不上去,在同学们中的信誉度就会大大地降低,所以对待学习问题,我一直没有放松过。很多人都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很轻松了,上课认真与否根本无所谓,甚至还有不少人逃课。在我看来,大学的每一门课都是宝贵的,因为每周只有一次课,有些甚至两周才能安排一次。大学教授的知识无限、阅历无数,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多少东西,完全取决于我们自身。在大学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掌握自我学习技巧,不懂就问、刻苦钻研,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15~2016年度荣获一等奖学金。

三、生活朴素,勤工俭学

我虽然不是生于农村家庭,但也不在大城市,而是居住在一个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小县城,从小我就明白,赚钱真的很不容易,父母拉扯我长大并且让我上大学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以前爸妈担心我的人身安全,总是不让我去外面做兼职,直到上了大学,我孤身一人离开家,身边不再有爸妈的保护。我开始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兼职——家教。我利用周末的时间,去给学生补课,在此之前,还需要花时间备课,有时候真的会觉得很累,但是想到,此时此刻我的父母也在为了我很拼命地工作,我就不再有任何的抱怨,而是更加认真地去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帮轻一下家里的经济负担。

四、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是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我认为志愿公益可以让我最直接的感受到助人为乐、为社会更加美好尽一份力的快乐。我在学校担任院系团学志愿服务站部长一职,秉承着“奉献、团结、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策划和组织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

在大一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与东城梨川幼儿园有社区服务合作,那是一个助教类的爱心项目。记得第一次过去,我就被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震撼到。当我身穿粤台学院的志愿马夹,走进幼儿园其中一个班级,班上的小朋友立刻就炸开了锅,用他们稚嫩的声音不停地喊我“姐姐”。从他们眼中,我看到了惊奇、兴奋、激动;给他们上了一节短短的课,我就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位教师的艰辛,同时,也感受到了小孩子天真无邪的内心世界,他们每一个微笑、每一句话语,都能把你的心融化。在跟他们相处的这段时间里面,你可以暂时忘记身边的一切烦恼,重拾自己的童年,感受世间的爱和温暖。这一年多时间,我曾带领过许多志愿者去幼儿园开展活动,看到一批批志愿者收获了满满的快乐与感动,我自己也觉得很是欣慰,但更多的是学会了感恩。

除此之外,我还参与过街道清洁、资源回收、服务老人、无偿献血等志愿活动,对公益事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体会,从中收获了很多,并且被评为2015~2016年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投身到志愿服务行列,并积极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奉献自己的一点点爱心,造就社会千万份感动。

 

师长点评:

嘉欣同学是一名学霸,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她从进校,就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她是一个综合素质高、具备较高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大学生。

——粤台产业科技学院辅导员:潘雁钦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